張啟楷針砭時事 監督寶貴納稅錢(2012-12-25 16:09:2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曾任年代電視新聞部副總編輯、TVBS電視台主持人、中天電視台主持人和中廣電台主持人。著有《國庫潰堤,解讀國家預算黑盒子》、《搶救國庫,你應該知道政府怎麼用錢》。

「罵翻了!」是最近民眾對政府的寫照,證所稅、二代健保、油電雙漲等政策,讓大家口袋的鈔票愈來愈少、錢也愈來愈薄,人民的生活只能用「苦哈哈」來形容。近日眾人關心的勞保破產議題,也點出國庫的虧損狀態,「台灣錢淹腳目」的盛況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連連的虧損,台灣會不會走向下一個希臘的地步呢?政府靠不住,不如靠自己,節目特別邀請到《搶救你的納稅錢》的作者張啟楷,談談在不景氣中的自保之術。

國營事業虧損 金雞母變敗家子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二代健保實施在即,你認為健保會倒嗎?

張啟楷答(以下簡稱答):大家都很關心健保的問題,我認為最重要的著眼點應該放在節省開支,近日政府終於有了動作,從刪減預算展開第一步,這段時間非常重要,是一個共體時艱的過程。當然,除了節流,開源也很重要,先前曾經訪問副總統蕭萬長先生,他就提出許多興利的白皮書,如「黃金十年高雄願景」。

這讓人感觸非常深,因為我在高雄的朋友就告訴我,以前高雄的經濟非常好,但近年來已經不如以往,年輕人更淪落到需要到外縣市找工作的地步。這讓人很心痛,要重振南部經濟不是沒有辦法,其實高雄有一塊蓋賽馬場的場地,更有遠赴香港做技術指導的優秀人才,這是一個發展南部經濟的好機會,但政府卻選擇不做,放棄了開源的契機。

問:《搶救你的納稅錢》這本書最大的訴求是什麼?

答:我們做為納稅人,身上背負著監督政府的義務,但我們卻少有管道得知政府如何運用人民的納稅錢。因此這本書的重點之一是,告訴大家為什麼國庫的錢會不夠用,又該如何想辦法創造國家財富,這是現在的當務之急。回顧過去,從前國庫每年能賺兩、三百億元,但近四、五年來卻開始連連虧損,國營事業從過去的金雞母變成敗家子,這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

舉例來說,台電公司每年向民間購電花費一.八億元,人民或許無從得知這數字的意義,但我經過分析後了解,政府在購電上的確是買得太多又太貴,原因是,國家在電力的維持上,有一定的安全存量,其他國家平均約存二%到三%,但我們卻存了五%,平均一%就要多出一百億元的開銷。之前台灣也曾有只存二%的經驗,整整省下三百億元。面對現在的國庫吃緊,政府卻仍無自覺,花錢依然揮霍。

資產再活化 創造新財富

問:除了台電的例子,還有其他的案例嗎?

答:國營事業中除了台電的過度浪費外,台鐵也是每天一營業就得面臨虧損的狀況,一年平均賠一百億元,但其實台鐵擁有許多未使用的土地,卻從沒想要活化加以利用,著實是浪費既有的資源。

如果能將這些土地好好運用,相信能創造不少經濟價值,目前台北車站微風美食廣場就是一個不錯的示範,政府在這方面的推動應該再加強。

問:你認為台灣的勞保會倒嗎?

答:我認為勞保還不至於到倒閉的階段,只要政府有努力的改善,情況不會太糟糕。希臘從前也是個有錢的國家,但由於他們對軍公教的福利太好,後來又砸錢辦奧運,使得經濟愈來愈走下坡,在經濟不好的同時卻仍未節制,才演變成現在的局面。

目前大家都害怕走向希臘化,因此我們更該從現在就開始著手改變的方法,軍公教的一八%爭議,一直都為人所詬病,其實在民國八十年代就有被提出討論,卻遲遲未能有完美的決議。我認為政府應該先給予保證,在這困難的時期,呼籲大家共體時艱,找到折衷的方式,並以正面的想法而非製造對立。

問:你在書中有研究歷任總統的財政方法,你認為和現在有何不同?

答:從歷任總統的經驗來看,其實有許多方法是可以做參考,例如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提出十大建設、設立新竹科學園區,做為提供就業機會和刺激經濟的方法,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

過去的國家工程建設,講求的是效率和精準,務必在時間內完成;現在卻完全走樣,一些重大建設如五楊快速道路、核電廠等建設一延再延,同時也不斷上修工程預算,是國家建設的一大弊端。

其次,目前兩岸走向和平的共處模式,不同以往的劍拔弩張,因此在軍事預算上也可以調整,將省下的預算多為人民提供服務。

上一則:外匯投資心法 陳有忠大方公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二○一三怎麼看?陶文:最壞時間已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白小良:均衡飲食,找回健康(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林明謙教你抓出隱形王牌股(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667.09 211.75 0.30%
以太幣ETH 3530.06 29.94 0.86%
瑞波幣XRP 0.614631 0.00 0.44%
比特幣現金BCH 631.23 91.44 16.94%
萊特幣LTC 102.79 9.11 9.73%
卡達幣ADA 0.653371 0.00 0.75%
波場幣TRX 0.119997 0.00 0.43%
恆星幣XLM 0.144641 0.01 8.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