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低PB找蒙塵的珍珠(2018-03-23 17:53:33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是投資市場中一句很經典的名言,中國古代大商人范蠡和商祖白圭認為,「時賤而買,雖貴已賤;時貴而賣,雖賤已貴」也是相同道理,買在價格下跌或偏低時,就算當時是貴的,不過價格已是低於應有價值,賣在價格上揚或偏高時,就算當時是便宜,然價格已超過應有價值。

布局績優低基期股

評斷股價是否偏低的方法很多,坊間如價值型投資等模式多如牛毛,主軸是建議應在價格低於應有價值時買進。而一般最簡化的方式,即是看股價淨值比,不過並非就代表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就等同於價格低於價值,還要觀察橫向如所屬產業性質,縱向如個股本身歷史高低區間範圍,比率是相對的概念。

加權指數再創新高,盤面輪動出現微妙變化,科技類股仍是第一主角,由於季底才將會有去年財報揭露,在此前屬財報空窗期,目前以漲價、展望兩大題材為主軸,不過已有部分資金轉戰傳產與金融類股,其中在傳產類股方面,原物料的水泥、塑化、鋼鐵與運輸類股,隨著報價與全球景氣復甦已逐步升溫。

科技類股去年在輪番上陣過後,多數族群都已輪動,且股價仍處相對高檔者眾,然輪動上漲還有多少力道,則需視所繳出的成績單是否足夠支撐股價表現。當指數持續站穩萬點之上,低基期個股若營運出現轉機,或具有新題材性加持,則股價補漲的機率將跟著增加,第一步就有望朝向淨值靠攏,量能則呈現緩步加溫。

雖然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不過美元指數表現相對弱勢,近期已是逼近去年九月低點的九一,而新台幣近日已升破二九.五元,雖說對於外銷個股屬相對不利,不過不同國家貨幣差異頗大,然可以確定的是進口商或內需型的產業,則相對不受影響甚至有利可圖;另外,資產題材也可能因此而短線出現波動。

原物料股箭在弦上

相對於科技類股多屬高基期,傳產類股雖油價商品等持續走高,不過相對於股價來看,塑化漲幅相對較高,然目前仍為高姿態,而金融類股與原物料仍在相對低基期,強勢的新台幣與高低基期資金的移轉,將有機會帶動低價、低基期與低股價淨值比個股表態,營運與獲利若有轉機性,則更有加分效果。(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冬海獲利逆轉勝 看大車隊轉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28.41 -853.30 -1.32%
以太幣ETH 3122.91 -33.60 -1.06%
瑞波幣XRP 0.521041 0.00 -0.85%
比特幣現金BCH 482.83 4.11 0.86%
萊特幣LTC 86.63 2.83 3.38%
卡達幣ADA 0.464499 -0.01 -1.38%
波場幣TRX 0.119607 0.00 2.03%
恆星幣XLM 0.113259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