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股下半年獲利閃亮 台塑四寶今年好旺(2021-09-15 16:45:4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非OPEC產油國於十八日達成共識,自八月起每日增產四○萬桶,希望在明年九月前將產油量恢復至疫情爆發前水平,國際油價持穩在七○美元之上。OPEC報告預估,石油需求將於明年回到疫情前水平,屆時每日需求將增加三三○萬桶、至九九九○萬桶。由於各國對抗變種病毒威脅、未來幾季加快疫苗施打率,將使得原油與精煉油產品的需求升高。不過,也有不利變數,Delta病毒感染人數攀升,市場擔憂恐怕拖累經濟復甦速度,同時對於油價帶來下行壓力,而這正是OPEC+每月開會的原因。

大致上,市場認為儘管新冠肺炎病毒突變不斷,但這次是人類有史以來針對單一病毒全力投入研究尋求疫苗,雖然不容易消滅,但可能演變成類似流感,需要每年或隔幾年打預防針來應付,全球經濟還是會走向復甦,只是時間問題,所以市場對於油價是較看好的,惟也不宜急漲或大漲,超過九○美元或上百美元,反而不利經濟上行。OPEC+每月開會也是因應油價變化調節供給量,何況這次油價上漲中幾乎沒聽到美國頁岩油業者增產的聲音,主要是美國總統不喜歡汙染嚴重的頁岩油,只是油價若失控,美國還留有一手可以抑制油價大漲的王牌。

台塑四寶獲利衝高

油價維持在六○至八○美元其實對於能源業者是較正面的,至少避險壓力大減,且此區間油價對大公司如艾克森美孚、雪佛龍、殼牌等等,乃至台灣的台塑化都將有中上水準的獲利。

最近美國企業財報陸續公布,能源股表現相當不錯,就是有獲利較去年成長超過五成支撐。而台灣的台塑集團今年在五大泛用樹脂價格上漲、油品外銷順利加上轉投資電子大豐收下,四寶今年全年獲利有機會超過二千五百億元,或是逼近二千八百億元,是本世紀最好一次。

台塑四寶股東會陸續登場,台塑化率先召開。董事長陳寶郎直言,下半年原油供需缺口浮現,「怎麼看,我們都認為油價會上漲」,預估下半年布蘭特原油在七○至八○美元/桶(西德州原油約低於布蘭特三至五美元)間震盪,有利台塑化下半年營運;尤其,第三季邁入傳統旺季,油價可望上看八○美元。因歐美疫苗施打覆蓋率到一定程度後,研究機構預估,第三季全球油品日需求量約九千八百萬桶,幾乎回到二○一九年疫情前的九七.三%,主要以歐美解封、跨國旅遊解禁,預期可望延續至年底的歐美聖誕佳節,有助於汽油與航空燃油需求回升。接著新興國家第四季疫情趨緩後,油品需求也將接棒復甦,預期需求復甦將主要集中在亞洲與非洲,第四季進一步的日需求量提高至九九三六萬桶,提高到疫前的九八.五%。由於原油每日供需缺口最高約出現在第三季的二百萬桶,今年油價高點會落在第三季,第四季供需差縮減,油價波動會逐漸趨緩,但因需求還是高於供給,跌幅有限,因此樂觀預期下半年台塑化煉油事業動能。

幾周前摩根士丹利證券調升台塑四寶評等,主要原因是原油價格上漲,累計今年以來上漲約五成,將帶動塑化產品利差擴大。其中,台塑化更升評為「優於大盤」,目標價上調至一二五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軌衛星邁入爆發成長期
◎特別企劃:掌握法說行情 趁急殺賺一波
◎國際趨勢:東奧 徒增日本經濟包袱
◎中港直擊:寧德時代 稱霸全球
◎產業脈動:餐飲迎「微解封」寄望秋冬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上半年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上一則:資金往哪 行情就在哪(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航太股的宇宙夢 太空探險、太空旅行不再遙遠(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金融股 選股的一步好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餐飲業多品牌成顯學(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Micro LED鐵三角啟動量產落地(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98 2,245.29 3.66%
以太幣ETH 3062.03 77.30 2.59%
瑞波幣XRP 0.501426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77.93 14.32 3.09%
萊特幣LTC 80.47 0.30 0.38%
卡達幣ADA 0.448351 0.00 0.91%
波場幣TRX 0.108565 0.00 -1.07%
恆星幣XLM 0.108606 0.00 0.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