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電時代 股價衝高 市值翻倍(2021-10-22 13:39:33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拜疫情與美中科技戰之賜,晶圓代工尤其成熟製程需求大好,加上頻頻漲價的利多挹注,自去年中旬以來,聯電營運迎來大轉機,股價在歷經了二○多年的沉潛後,搖身一變成飆股,日前一度衝上七二元,寫下二一年來新高價,市值也同步倍增,衝破八○○○億元,相比過去多在二○元以下盤整,且去年市值最低只有一六二七億元的窘況,聯電這波如此強勢的上漲格局也被稱為「似有重返榮耀的王者風範」,更讓市場對大聯電時代的到來抱持諸多期待。

多年來,聯電與台積電這兩大晶圓代工廠時常被拿出來比較,包括客戶組成、營收、技術、製程、獲利能力等,只要能比的都要一較高下。市場會如此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在兩大龍頭剛創立之初,不論獲利表現抑或是股價表現始終在伯仲之間。不過三○多年過去,台積電已遠遠超車,而聯電則是一路苦苦追趕,究竟巨大的分水嶺是從何時開始的?

晶圓雙雄走勢的關鍵分水嶺

回顧兩大廠的爭霸戰,事實上,相較於台積電專攻晶圓代工領域,聯電成立的前十五年,是走整合元件製造(IDM)廠的模式,即整合上下游的聯盟策略,自行開發處理器與記憶體等產品;直至一九九五年,聯電終於放棄自有品牌,力圖轉型為純晶圓代工廠。雖說都是純晶圓代工,但聯電發展的方向仍迥異於台積電。為了讓業務穩定,當時聯電找上美國、加拿大等地的十一家IC設計公司合資成立聯誠、聯瑞、聯嘉晶圓代工廠,一來既可直接承接這幾家公司的需求,順勢綁住訂單;二來則可解決蓋廠需耗費的龐大資金。

然而,此舉卻引起不少客戶擔憂會有技術外流的風險,因此不願將設計圖交予聯電代工,導致聯電客戶群多以中小型IC設計廠為主,相較之下,台積電斥資自行建廠,除可讓客戶放心交出訂單,不用擔心商業機密被盜取之外,更能充分發揮產線產能。由於外界質疑聲音,一九九六到一九九七年間,聯電也逐步將旗下各IC設計產品線拆分成獨立的公司,但依舊無法獲得客戶青睞,此時要退回續走台積電的路線時,在技術及客戶上都已落後。

不過真正拉開距離的關鍵分水嶺,是○.一三微米製程的成與敗。在二○○○年進入○.一三微米銅製程時,聯電與多數晶圓廠一樣,選擇與IBM合作,然而IBM開發不順,在製造上良率過低、達不到量產;反觀台積電自行研發的製程於二○○三年順利問世後,一係間訂單趨之若鶩,再度拉開與聯電之間的距離。

放棄先進製程 鎖定擅長領域

此後,台積電連續幾個世代技術遙遙領先,聯電迄今未擠進先進製程技術之列。眼見無法扭轉局勢,聯電的五年轉型大計也因應而生,一八年共同總經理王石與簡山傑為聯電未來的路做出了一個重大、也是不得不的決定,即「放棄十二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研發」,轉而專注在成熟與特殊製程的晶圓製造。「不投資先進製程,聯電還會成長嗎?」是當時市場上最大的疑慮,若單從現今的營運成績單來看,答案不言而喻。(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電登高一呼 聯家軍動起來
◎特別企劃: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
◎焦點議題:通膨風險上升 超低利率不再
◎國際趨勢:台積電在國際投下漲價震撼彈
◎新股特區:長全智能 數位醫療的領航者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下一則:人氣股不怕量縮 資金謹慎不躁進 法人動見觀瞻(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海王還能再創奇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盤點Q4的機會與挑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4.69 -645.93 -0.94%
以太幣ETH 3523.35 -119.06 -3.27%
瑞波幣XRP 0.633969 0.01 2.38%
比特幣現金BCH 387.24 -15.42 -3.83%
萊特幣LTC 83.95 -1.91 -2.22%
卡達幣ADA 0.639844 -0.04 -6.06%
波場幣TRX 0.123448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546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