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2022-08-19 18:07:34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後疫情時代加上俄烏戰爭、居高不下的通膨,成為全球經濟復甦頭號大敵,尤其馬首是瞻的美國聯準會,最新決議上調通膨率預估,而下調經濟成長率,持續積極採取貨幣緊縮政策,為一九九四年以來首次升息三碼,基準利率提升至一.五~一.七五%,且七月恐將再升息二~三碼,使得金融市場出現劇烈調整。

中國股市先跌先反彈

國際油價位處相對高檔,為通膨趨勢最重要指標,聯準會採貨幣緊縮政策,升息、縮表急急如律令,主要是從需求面著手,利率向上帶動資金回流,使得美元持續走揚,美元指數最高衝上一○五.七八八,全球多數國家貨幣則走貶;此外,美國公債二年期以上殖利率已全面超過三%,科技類股表現仍相對疲弱。

收資金、擠泡沫、去槓桿,股匯債市同步出現修正,大傷害在虛擬貨幣與非同質化代幣(NFT),透過資金堆疊的商品,近期價格大逃殺甚至一夕消失殆盡,除了巴菲特多次唱衰之外,近期比爾蓋茲更是再度批評,NFT等加密資產是基於最大笨蛋理論的騙局,我國央行也示警,並不適合作為一般大眾的投資標的。

美股以道瓊指數跌幅相對為輕,不過也已逼近兩成,近期跌破三○○○○點整數關卡,S&P 500最大跌幅達二四.五%、Nasdaq三四.八%,費城半導體最重近三八%,四大指數均線皆已呈現空頭排列,雖然短線上難有實質性的利多加持,不過恐慌與貪婪指數落入極度恐慌等級,跌深過後或有反彈機會。

留意到近期原本弱勢的中國股市,近期技術面出現先跌、先反彈的情況,上證指數反彈逾十五%,深圳綜合更達二五%,港股則是二○○○○點失而復得的震盪打底,維持寬鬆政策的日本,匯率來到一三六兌一美元,不過股市跌幅低於兩成,韓股則是自高點下跌近千點、逼近三成,仍屬弱勢。

台灣加權指數跌幅略高於日股,下方雖有去年低點與一五○○○點的整數關卡,不過並不代表就是有效支撐,近期是股東會旺季,然而不少產業傳出對下半年景氣轉趨保守的雜音,而除權息旺季即將展開,僅少數個股完成填權息,甚至遭棄息之後又再次向下修正,符合過往熊市填權息比率偏低的歷史軌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股下半場投資亮點在這裡...
◎特別企劃:台汽車零組件廠盼來利多
◎焦點議題:超級升息循環來了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銷售跌深反彈
◎國際趨勢:全球高端晶片缺貨荒難紓解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上一則: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登興櫃股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誰是半導體禁令的錯殺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集團股老江湖 台股中流砥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8.81 -23.05 -0.04%
以太幣ETH 3078.94 -5.98 -0.19%
瑞波幣XRP 0.500202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08 -3.33 -0.68%
萊特幣LTC 81.71 1.79 2.24%
卡達幣ADA 0.455395 0.00 -0.70%
波場幣TRX 0.109119 0.00 -2.42%
恆星幣XLM 0.109807 0.00 0.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