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2021-10-22 13:48:47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時序接近第三季底,作帳行情在九月底前成為影響股市的主要指標。尤其從八月下旬以來外資轉賣為買高達千億元上,投信也加入買超陣營;投信法人本季來在櫃買市場大幅加碼,搭配八月營收出現利多等基本面因素,有利作帳拉抬。當然有些個股不如預期有可能有結帳壓力,投資人宜特別注意。

晶圓雙雄、傳產龍頭彈升

台積電宣布調漲代工價格等因素,讓外資陸續回補買盤,上周單周買超逾九百億元,締造二○○五年底以來單周新高紀錄,台股雖受到當沖及警示制度改變而量縮,但低檔支撐台股指數力道強。

近一個月外資主要買超對象以聯電、中鋼、台積電、國泰金、中信金、永豐金等為主,大盤量縮但籌碼逐漸穩定後,現階段已進入法人力拚第三季績效的時刻。

觀察晶圓雙雄以及中鋼加上傳產龍頭股台泥、南亞、台玻、金控股以及中小型的封測、矽智財、快速傳輸、ABF族群等等,都是內外資加碼對象;而價格下跌的面板友達、群創、彩晶,以及供應鏈驅動IC等,大多是賣超對象。其他如LED、鋼鐵、航運、NB零組件、下游電子代工組裝等,有買有賣,像是LED就減碼億光而加碼采富,二極體就加碼強茂減碼富鼎,腳步頗不一致。

台股站上季線的最大功臣就是晶圓雙雄,在龍頭台積電喊漲價十至二○%後股價上漲約一成,二哥聯電股價更是大漲創二十年來新高,連同世界先進以及預計今年轉上市的力積電都上漲,有台積電漲價做保證,確定二八奈米以上的中低階製程持續旺,聯電總市值超過八千億元,也躋身台股第七大。而台積電漲價後,預估毛利率將回到五一%以上,外資對於今明兩年EPS預估都大幅上調至二七至三○元,甚至三二元以上。高盛並將台積電目標價升至一○一四元的歷史新高。

高盛同步將聯電、世界目標價升至一一九及一九一元,對聯電股價預期也排名外資圈最高,世界僅次於Aletheia資本喊的二○○元。而在高盛一舉把台積電喊破千元後,連同Aletheia資本的一千元,形成兩家外資拱權王「拚千金」;聯電也是有兩家外資將目標價調升至百元之上。

由於近期美股尖牙股高總市值公司頻創新高,台積電身為全球前十大總市值公司,也獲資金青睞,加上有漲價效應刺激,若以漲價後本益比二六至二八倍計算,股價至少有向七百元推升機會。而這次漲價威力比先前調高資本支出至千億美元及股息一元有用,外資埋單;外資甚至調升聯電目標價至百元以上。而黃崇仁的力積電原本股價與聯電價差十至二○元,如今被聯電追近,有機會補漲。

台灣晶圓代工的股本都很大,如台積電二五九三億元、聯電一五四二億元,股價一漲對台股總市值提升有很大幫助。技術上晶雙雄這次內外資買超,可能要一直到外資認為滿足為主。現階段外資灌注電子股資金幾乎都集中在晶圓代工。(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電登高一呼 聯家軍動起來
◎特別企劃: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
◎焦點議題:通膨風險上升 超低利率不再
◎國際趨勢:台積電在國際投下漲價震撼彈
◎新股特區:長全智能 數位醫療的領航者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上一則:中鋼就是台灣的鋼鐵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資金往哪 行情就在哪(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十年磨一劍 台灣先進IC(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1.30 -4,799.32 -7.02%
以太幣ETH 3272.37 -370.04 -10.16%
瑞波幣XRP 0.586437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4.06 -38.60 -9.59%
萊特幣LTC 79.05 -6.81 -7.93%
卡達幣ADA 0.607329 -0.07 -10.83%
波場幣TRX 0.117529 -0.01 -6.87%
恆星幣XLM 0.121846 -0.01 -7.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