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調整 誰呼聲高?(2023-05-11 16:14:08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影響五月相當重要的投資議題,莫過於MSCI半年度指數權重調整,預計五月十二日公布,三十一日尾盤生效,法人異口同聲認為台股權重可能遭調降,由於上次在二月宣布季度調整以來,台股市值在亞太(除日本)比重微幅下滑。此外,首季台灣經濟表現疲軟,加上地緣政治風險使MSCI台灣指數相對弱勢,單看四月在新興市場各國排行中僅為倒數第三,但整體台股市值因相較亞太市場的變化不大,不至於有大幅度的權重調整,預期對資金面影響將有限。

成員所處產業被法人認可

與富時(FTSE Group)、標準普爾(S&P 500)一樣,明晟也是享譽國際的指數公司(簡稱MSCI),一年當中MSCI分別會在二月、五月、八月及十一月定期進行指數和成分股審核,二月與八月為季度調整,五月和十一月則為半年度調整,調整幅度通常更大一些,另再依照市值、流動性、交易量等數據,在每一個行業中以一定的標準,選取列入成分股。

這些指數是全球法人機構、共同基金跟ETF被動資金配置投資標的的參考指標,全球有超過一三○○支ETF追蹤MSCI所編製的指數,因此當各國指數的權重受到調整時,就會影響到國際資金的流向。另外,公布調整結果時會有成分股的變動,被納入的個股代表所處的產業或營運前景國際法人較為認可,會有後續被動式ETF的買盤;反之,被剔除的個股則容易引發賣壓。

觀察摩根成分股,從前次公布調整日至今的市值表現來看,市值最後五名分別為寶成、宏碁、譜瑞KY、巨大、穩懋,譜瑞、巨大、穩懋總市值甚至低於八○○億元大關,需提防本次有遭刪除的風險,市值變化當中,又以中華電增加最多,達一○四七億元,還有緯穎、鴻海、廣達在內,成分股共八檔市值增加超過三○○億元;台積電和聯發科則市值減最多,分別減少逾一兆元和一千億元;市值上升較多,尚未被納入MSCI成本股的公司有緯創、創意、裕融、信驊、嘉澤、東元。

創意市值大增三○○億

IP設計服務公司創意在二月成為千金股之後,三月一路拉高至一二三○元後回檔,近日又拉升重回季線之上。創意的IP及技術能力是全球AI浪潮下領先受益者之一。由於ASIC的效能比GPU、FPGA更高,國際廠商對於開發專屬ASIC的意願更積極,使得創意在手包含七奈米、五奈米的相關合作項目持續進行中,未來進入量產將是下一個營運重要轉折點,創意先前法說會表示,今年主要由網通及企業用固態硬碟(SSD)業務動能提升挹注營收表現,其中一站式方案(Turnkey)成長幅度又將大於委託設計(NRE),可望帶動全年營收成長上看雙位數,二四年則由AI、HPC接棒為主要成長動能。

第一季因為適逢淡季,創意營收為六五.三億元,季減近二成,四月營收為二○.一四億元,雖月減八.一%,但仍改寫同期新高紀錄,總市值目前已超過一五○○億元,較二月時成長逾二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盤點印概股 製鞋業一馬當先
◎特別企劃:外資回籠卡位哪些復甦產業?
◎國際趨勢:美暫停升息 科技業裁員潮未歇
◎中港直擊:安踏運動服飾陸市占坐二望一
◎重要資訊:上市櫃4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謝佳穎:主控盤價量控盤心法
◎【先探講堂】林家洋:全新主題課程 技術分析-型態學
◎【金融家考察團】跟著老謝直擊台灣航太產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上一則:打敗選股焦慮(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Nasdaq強勢 科技股擇優搶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年終行情10個不可不知(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26.75 -1,554.96 -2.41%
以太幣ETH 3119.33 -37.18 -1.18%
瑞波幣XRP 0.517928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472.90 -5.82 -1.22%
萊特幣LTC 86.63 2.83 3.38%
卡達幣ADA 0.457354 -0.01 -2.90%
波場幣TRX 0.120303 0.00 2.62%
恆星幣XLM 0.112718 0.00 -0.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