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的真實面貌 殖利率是主餐?還是配菜?(2021-12-09 12:27:48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相較科技類股,傳統產業演進速度與股價變化慢,不過偶有例外,在疫情嚴重肆虐之下,隨著全球央行大撒幣與振興經濟措施,本波景氣循環來得又凶又猛,尤其是自去年起營運逐步大爆發的貨櫃航運,報價因缺船、缺艙與塞港衝出新天價,近期航商凍漲、長約簽訂、似有鬆動,股價早已領先自高檔腰斬。

解鈴還須繫鈴人

利多滿天飛舞不到三個月,轉變成畢業文四處取暖,水手日常咕嚕咕嚕,不論大漲或大跌,帶給盤面影響性都頗為巨大,樂觀時占總成交量突破四成,悲觀時引發擴散效應,包含水泥、紡織、塑化、散裝航運、鋼鐵等原物料族群,就算報價再突出,帶來的獲利仍看不到貨櫃航運車尾燈,本益比承受巨大壓力。

貨櫃航運基本面目前約處在高原期,未來仍待塞港消化,搭配新櫃、新船陸續下海,報價將開始有感回落,第三季營運或將是高峰。回到股價,景氣循環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腰斬過後其實已知再成長的空間與機率不高,絢爛也終將回歸平淡,或將有技術性反彈,心心念念的,則是對於明年高殖利率的期待。

貨櫃三雄逼近年線,散裝航運、紡織中上游、鋼鐵相關則在半年線與年線之間,二線塑化稍強於季線與半年線,今年營運多將繳出近年來最佳成績,「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的特性,雖然今年讓許多長期投資者解套,不過市場給予本益比仍是不高,能否彈升除產業續航力外,領頭的貨櫃航運何時反彈是關鍵。

籌碼是本波景氣循環反彈的重點,股價發展至今,法人或大股東撤出籌碼落入散戶手中,恐讓未來以技術性反彈居多,至於反轉難度短期不易。而景氣循環股能否做為存股標的,進而搖身一變成為長投價值股,基本有三大重點,一是營運展望的可預測性,二是營運獲利的連續性,三則是股利政策的穩定性。

存股於股市中已自成一脈,然若起心動念於指數相對高檔,強勁信念以及股利政策是標準備配,不要只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若想要透過複利效應笑到終點,除了對於總體經濟、產業展望、公司體質與競爭力有基本了解外,還應該將重心放在再投資觀念,股票股利子孫滿堂,現金股息則是伺機加碼買進。

價差、股息分開看待

短線類似零和遊戲,對操作者來說,市場流傳著「會買股票是徒弟、會賣股票是師傅」,技術、膽識與紀律缺一不可。然而,對於長期投資者則是相反,買進的平均成本,重要性更甚於股價波動,另一點則是心理素質,建構在精準眼光之上,相同產業如台積電與聯,是最常拿來對比的案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特斯拉效應 台股沾邊的就漲
◎特別企劃:IP概念股狂飆有所本
◎焦點議題:聯發科毛利創高 瑞昱訂單滿載
◎國際趨勢:採購旺季將屆 美零售業頭大
◎產業脈動:緯穎、信驊、金像電搶雲端財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五倍券超級回饋,不必等抽獎!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上一則: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GaN化合物半導體掀掛牌熱(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集團股老江湖 台股中流砥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67.90 2,391.21 3.90%
以太幣ETH 3067.32 82.59 2.77%
瑞波幣XRP 0.501954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484.11 20.50 4.42%
萊特幣LTC 81.76 1.59 1.99%
卡達幣ADA 0.455827 0.01 2.60%
波場幣TRX 0.109138 0.00 -0.55%
恆星幣XLM 0.109838 0.00 2.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