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價拐點浮現 鋼鐵人重出江湖(2022-04-14 17:08:46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灣鋼鐵龍頭廠中鋼表示,煤、鐵等煉鋼原料價格上漲,墊高生產成本,基本面轉強提升下游補庫存腳步,鋼價在成本推動與需求拉升的雙引擎加速運轉下,已重回穩步上揚格局,為協助下游用鋼產業掌握後疫情接單契機與出口競爭力,三月盤價秉持順勢穩健原則,內銷盤價平均調漲二.四四%。

國際鋼價連袂彈升

中國為全球鋼鐵最大的生產國,也是鐵礦砂石的最大進口國,近年來實施供給側改革,採取包含錯峰生產等政策,疫情後運輸成本、鋼鐵等原物料價格高漲,然中國政府積極降低產量,冬季奧運前的準備,再加上針對房市政策一波波,長線則有碳中和緊箍咒,鐵礦砂、煤等價格迅速走跌,也壓抑鋼價表現。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WSA)統計,中國去年鋼鐵產量較前一年度減少約三%,不過全球整體仍較前一年度增加三.七%,並預期今年將持續增加二.二%。中國鋼價去年最早出現修正,亞洲各國也跟著下滑,美國自第三季走跌,而後鐵礦砂與煤報價於第四季中彈升,但中國今年農曆年後再度出手打壓鐵礦砂。

美國逐步放寬進口鋼材二三二條款的關稅措施,並陸續與歐盟、日本達成關稅配額協議,歐洲鋼市受惠汽車等終端需求復甦,鋼廠與國際車廠長約簽署提價成功,農曆年前歐洲最大鋼廠阿塞洛米塔爾熱軋調漲五○歐元,根據日本報導,農曆年後日鐵外銷熱軋報價每公噸漲五○~一○○美元達一○○○美元。

回到亞洲來看,除了日鋼漲價外,原先弱勢的印度也上調價格,而飽受疫情干擾與低價傾銷的越南,河靜鋼廠熱軋及線材每公噸價格,上漲九○與四○美元,更重要的是震央的中國,寶武鋼、鞍本鋼三月各產品的內銷盤價,調漲二○○~四○○人民幣,為近八個月來首次止跌上漲,都是刺激中鋼漲價的養分。 

二戰後最大基建投資起跑

煉鋼方式概分為高爐與電爐兩種,高爐將鐵礦砂以碳還原為鐵,鐵礦燒結及焦煤煉焦都累積大量碳排放,而電爐則以廢鋼為原料,利用高溫電弧熔解,高爐煉鋼所產生碳排放量較電爐高出三倍以上,不過兩者整體成本差距頗大,再加上電爐發展建構在電力以及廢鋼量都必須充足,也使得廢鋼報價欲小不易。

據業內人士表示,高爐生產每噸鋼需一.六五噸鐵礦與○.五四噸焦煤(或○.七二噸焦煤),原料占生產成本約七成,以鐵、煤礦長約與現貨報價推估,熱軋鋼每噸成本約六○○~七○○美元,若以原先報價與利差來看,不調漲價格恐將無利可圖,且鐵礦砂、煤甚至運輸成本,都存在著持續上漲的可能性。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地緣政治緊張,造成獨立國協鋼材與半成品出口緊縮,而日韓鋼廠多座高爐陸續關停、減產與歲修,其中全球產量第五大的浦項(POSCO)高爐與熱軋產線,上半年預計進行第五次歲修,而中國產能則因冬奧與政策而受到限縮,去年下半年粗鋼產量年減達十六%,今年還將持續實行減碳計畫。(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數位金融新時代來了!
◎特別企劃:投信買超過外資 台股「攻」臣
◎中港直擊:元月行情?陸房屋銷售溜滑梯
◎國際趨勢:日本五大車商季報驚豔
◎新股特區:廣閎科 五年內看不到對手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低價績優股 彎腰撿便宜好時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拜登訪台積電 信賴產業鏈值千金(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6.27 -10.63 -0.02%
以太幣ETH 3135.16 -4.65 -0.15%
瑞波幣XRP 0.523430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80.21 1.19 0.25%
萊特幣LTC 85.62 2.46 2.95%
卡達幣ADA 0.468084 -0.01 -1.44%
波場幣TRX 0.118341 0.01 4.52%
恆星幣XLM 0.113079 0.00 -1.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