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2022-07-07 19:00:5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聯準會貨幣緊縮政策持續發酵,加上俄烏戰爭、中國封城,國際股匯債市全面性大幅度變化,其中升息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迅速走高,美元指數亦走升至一○四,包含日圓、新台幣、韓元與人民幣等持續走貶,新興國家須持續提防資金出走的風險,而我國正在經歷疫情從清零到共存的過渡期,整體氛圍不佳。

馬士基樂觀卻也示警

日圓與歐元區仍是負利率的狀況,經濟前景恐不容有太激進的緊縮性貨幣政策,中國則飽受疫情與經濟調整干擾,顯示全球前幾大經濟體,僅有美國狀況相對好一些,然而聯準會也不會過度激進,畢竟國際資金流動已相當迅速,若升息搭配縮表,能夠有效抑制通膨,則可望有效降低經濟硬著陸風險。

台灣加權指數遭受內外夾擊,尤其外資賣壓仍未見明顯減緩,仍在向下尋找支撐,櫃檯指數跌幅更已超過兩成,然而要留意獲利與本益比之間的陷阱。從第一季財報來看,延續著去年的好成績,且外銷股還具有匯兌收益的機會,股價下跌則本益比等評價下降,加上殖利率保護,易有可以乘機撿便宜的錯覺。

股市著眼於未來,貨幣從寬鬆走向緊縮政策,熱錢退場壓縮評價,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該從夢中醒來,多做功課且耐心等待;通貨膨脹恐會壓縮需求,首當其衝是減少非必要性或可遞延的消費行為,建議觀察財報的存貨與週轉天數。財報亮眼是好事,但當指數修正時,卻也可能反而被利用來出貨。

當台積電、聯發科等績優龍頭股,不僅繳出亮眼財報,展望也仍屬正向,然而外資卻一路賣超,股價向下修正,除了應付國外投資人贖回的壓力之外,評價修正影響同樣沉重;再者,貨櫃龍頭長榮首季EPS高達十九.一六元,然股價僅維持箱型整理,推估本益比可能連三倍都不到。

首季獲利同創新高

海運巨頭馬士基繳出成立逾百年以來最佳成績,首季營收年增五五%、一九三億美元、淨利衝上六七.八億美元、年增一.四九倍,預期運價持穩高檔,將今年營業利益調升二六%。然而馬士基強調,第二季運費可望持穩首季,但是預期下半年市場將逐漸趨於正常,甚至認為不排除有急遽下跌的可能風險。(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外商早已重兵插旗越南
◎特別企劃:季報大驚奇 就是它們!
◎中港直擊:電池一哥寧德時代面臨挑戰
◎國際趨勢:聯準會鷹中帶鴿 美股強中帶軟
◎重要資訊:上市櫃4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大跌後的新契機來了! 掌握反彈轉折點 提升勝率(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跟著李嘉誠錢進越南 世界工廠2.0的崛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跌深股全面反攻(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原物料股開工收紅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幣貶值 盤點受惠族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10.25 -3,580.37 -5.24%
以太幣ETH 3363.58 -278.83 -7.66%
瑞波幣XRP 0.597348 -0.02 -3.53%
比特幣現金BCH 370.63 -32.03 -7.95%
萊特幣LTC 80.79 -5.07 -5.90%
卡達幣ADA 0.619494 -0.06 -9.04%
波場幣TRX 0.120991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5574 -0.01 -4.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