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庫藏股走 勝算多幾分(2022-10-27 16:48:04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股率先回檔,而且長黑下跌,最重要是美元指數創新高,誘發國際資金湧向美元,其他國家股匯市壓力就大了,台灣權值股又成提款機,幸賴國安基金及本土法人買進,但僅低接,指數仍有下探支撐壓力。由於國際景氣逆轉,中國防疫封城後遺症就是經濟成長率創二○○八年以來新低,也影響到全球供應鏈,加上俄烏戰爭,電子業幾乎都在消化庫存利空,要告一段落可能要到明年第二季,必將影響未來三季業績,大多數公司都以保守為原則,此時還能實施庫藏股者,代表公司有一定實力;此外,也有為明年董監改選提前布局,這些大股東或公司願意買進自己股票,應該給予正面看法!

因為景氣看法保守,所以近期實施庫藏股公司不如以前多,其中不少公司長線值得注意,包括泰山、長榮航、厚生、京城銀、國巨、M31、萬潤等。

市場派垂青 泰山股價低檔有限

老牌食品公司泰山去年EPS一.二一元,今年已配發一元現金股息。或許看來不高,但若回想十幾年前尤其是○八年金融海嘯前,該公司股價幾乎都在票面上下浮沉,金融海嘯前第二代正式交棒給第三代,而後市場不時傳出第三代彼此較勁,惟經過三代傳承,股權相當分散,原來外部最大持股是保力達,而後透過股本增資有意稀釋外部股權,引進龍邦國際,但保力達卻賣出持股,龍邦一路承接,當時股價在十五至二○元區間,持股達三一.八%的龍邦國際已經坐穩泰山最大股東。

這幾年泰山股價一路上漲至三七.一五元,主要還是泰山持有市占率第二大超商全家二二%的股權,若以泰山持有全家股權的價值一度高達一二五億元,目前也有近百億元,且全家近年來獲利不錯,每股配息平均都超過五.五元,對泰山貢獻不少。

最近龍邦代子公司保勝投資二十三日公告,從七月八日至八月二十三日以每股均價三四.五七元,敲進泰山九○六一張,持股比重來到八.一%。如果加上龍邦直接持股泰山三一.八%,龍邦整體持股泰山比重已逼近四成。雖去年底剛舉行股東臨時會,完成董事會改選。公司派拿下四席董事、兩席獨董;市場派龍邦則取得兩席董事、一席獨董,雙方形成六比三。但是過去大股東詹家股權較分散,讓市場派有機可趁。泰山本身品牌就有一定價值,加上有全家二二%股權,且擁有中聯油脂三三%股權,加上土地資產,這些加起來至少價值超過二百億元,龍邦持續買進,且公開最近買進均價在三四.五七元,也就是與目前市價相近,顯見龍邦不覺得泰山貴,若大股東再不團結鎖定籌碼,以龍邦持股要超過五成不難,也可以說泰山股價低檔可能有限,若有低於季線之下應可注意。

長榮集團家變 炒熱長榮航

另外,就是市場目光焦點長榮航,最近邊境解封已是政策風向,進出條件都將陸續放寬,大家被鎖在台灣本島近三年,未來出國人數一定大增,對於航空業的確是利多。

長榮集團哥哥派與弟弟派今年以來檯面上交手越來越火熱,弟弟派拿下集團重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掌控權,而長榮國際在短短不到二個月,已六度公告買進長榮航,從六月十四日到八月二日,累計斥資二八.七五億元買進約九萬張長榮航股票。目前長榮國際累計持有長榮航約六三.九萬張股票,金額八九.九六億元左右,平均每股成本不到十五元,持股比例達十一.九六%。而最近一次從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二日買進長榮航二三三一四張,平均每股三二.七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第三類半導體粉墨登場
◎特別企劃:投本比 看清投信口袋名單
◎中港直擊:小米虎年變身紙老虎
◎產業脈動:旅遊業從「海嘯第一排」甦醒了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分享會】K線捕手楊忠憲教你專買黑馬股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上一則:陸電玩業流落他鄉拚前途( 先探投資週刊│蘇彬貴)
下一則:中小型股來勢洶洶 哪些族群為中秋行情暖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亂局突圍 中小型股各顯神通(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積電生態圈徹底研究(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25.30 169.98 0.27%
以太幣ETH 3308.84 178.68 5.71%
瑞波幣XRP 0.522832 0.00 -0.62%
比特幣現金BCH 482.15 -0.29 -0.06%
萊特幣LTC 84.92 -3.07 -3.49%
卡達幣ADA 0.475694 0.01 2.80%
波場幣TRX 0.120969 0.00 0.76%
恆星幣XLM 0.115843 0.00 1.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