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精選先探下半年十檔潛力股 (2020-07-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這一陣子,我經常提醒大家,台股邁入下半年也就是打完上半場賽事,現在像打球般進入下半場,從加權指數、櫃買指數、摩台指來看,大致可看出個方向,一是外資回來了,外資加碼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使得七月月線出現摩台指上漲七.一一%,大於櫃買指數六.二四%的現象,而加權指數也上漲逾六%。

二是櫃買指數上衝到一七七.二九後,留下上影線,目前在一七○左右,這個上影線是生技股回檔所留下,這幾周來,我常提醒大家,股價漲高了,年線乖離太大,容易產生拉回的後座力,因此,我常常使用「貴上極反賤,賤下極反貴」的投資名言提醒大家,這幾天的故事發生在合一、中天的身上。

最甜美的一段常藏殺機

合一從四七六.五元拉回,已跌了四支停板,這幾支停板就跌掉一八○.五元,中天也是如此,從技術面來看,合一在四七六.五元的時候,年線在五八.六八元,這個乖離之大,過去很少見,而合一跌停四天,成交量愈來愈少,第三天只有六八四張。如果從市場炒作的火候來看,愛普的主力比較高明,第一波攻到五○○元拉回到四○四元,再一鼓作氣攻到五六五元,再壓低到三九三元,從成交量來看,十三日有六○一一張,十四日殺到跌停七六四五張,大戶壓低出貨有量,這是高明的炒作,合一與中天往下會出現震盪取量的走勢。

很多投資人買股票喜歡買飆股,但最甜美的一段經常會有殺機,投資人會賠大錢,都是這樣發生的。我常常拿基亞與浩鼎的炒作當例子,基亞當年炮製的夢,後來什麼都沒有發生,很多人早已忘記PI-88這回事,不過基亞瘋狂大炒,對台灣有一些貢獻,基亞後來生出了基亞疫苗,再改名為高端疫苗,浩鼎炒到七五五元後就不了了之,大家如果反推回去,二○一五年浩鼎炒到七五五元,至少代表每年EPS要二○元,但是從二○一五年至今,浩鼎不但沒賺過一毛錢,近五年的虧損達五四.三二億元,當然這個虧損也算投資,但七五五元的炒作只能算是南柯一夢。

從上周五以來到本周二,生技股開始出現回檔,像太景二天跌十.三一%,安克跌十八.七九%、杏國跌十八.六一%、杏輝(1734)跌十八.八%、彥臣跌二二.九九%、暐世跌三二.二%、因華跌二六.八四%、經絡醫跌十八.六八%、景凱跌二○.一七%、安特羅跌十九.三七%、博錸跌十九.六三%、台睿跌二一.七%、醣基跌二三.三六%,安成生技跌二○.二三%,最慘烈的是華宇藥跌了四三.○七%、欣耀跌二三.二%,這些在興櫃最後才大漲的是挾勢而上的炒作,一下子現出原形。

台灣生技業有關鍵密碼

到目前為止,疫情仍未緩解,生技股的熱度不會一下子消散,不過會逐漸回歸基本面,炒作過頭的個股會大幅拉回,有業績支撐的像口罩隊的敏成、恆大、南六、康那香會在高檔震盪,額溫槍的熱映、泰博、豪展也有業績護體,不致大跌,快篩試劑相關股要看交出的成績,疫苗股則看疫苗研發的成果,這個不確定性高,不過,經過這次疫情衝擊,台灣生技產業亮度大增,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說發展精準大健康產業,台灣有關鍵密碼,他說台灣擁有二十五年健保資料庫,這是全世界最完整的「人體生物資料庫」,今年上半年台灣生技業產值逾六○○○億元,市值達一.三兆,台灣有十八個新藥,七個進入國際市場,當全球醫療支出已超過經濟成長速度的時候,台灣醫療服務全球第一,台灣最能展現的是精準大健康產業。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蔡長海的中國醫藥大學,現在在與櫃的長聖及敏盛醫院的盛弘最有機會。盛弘擁有敏成六三.七一%股份,這次口罩國家隊,盛弘是大贏家之一,敏成董事長古思明是盛弘的策略長,今年上半年盛弘營收十七.八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六.六%,六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盛弘併購躍獅藥局,旗下有盛雲電商、精準健康,全力推動醫療數位轉型,這是進入大健康產業最有實力的醫療機構之一。這些年盛弘都配○.五元股票,朝著擴張之路逼進,這是生技股大跌後可以著墨的方向。

從股市的資金流向來看,今年上半年最投機的熱錢集中在生技股及高價IC設計股,這些炒作激烈的資金,大多數獲利都十分豐厚,從這兩個族群出來的錢往何處去?過去一周來看,綠電產業受到青睞,最具代表性的是永崴投控及以鼎元光電為主的新晶投控),股價從十.二大漲到五○.四元,這次綠電概念股,從離岸風力發電的世紀鋼、華城、永冠、上緯到亞力,最近太陽能相關的個股也大有起色,像是安集從十五.四到三七.一五元、元晶、太極、聯合再生、達能、茂迪,綠電是小英全力推動的六大核心產業之一,大家半信半疑,股價已經跑上來了,像聯合再生去年虧損五六.八七億,首季又虧損七億,但股價已站上十元面額,連續虧損超過十年的達能,最近量能也出來了,看起來這個產業會有大變化。

資安產業的明燈是它

從小英政府六大核心策略產業來看,資安產業也會是長線黑馬,資安產業的明燈是安碁資訊,這次跑到二一一.五元拉回,這幾天晉泰衝上七二.五元具代表性,這當中普鴻、東捷資訊、精誠、聚碩,在興櫃的威睿、叡揚資訊都可以追蹤留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0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資產富豪圈 台肥堪稱地王!
◎特別企劃:投信的盤算 一次看明白
◎國際趨勢:Nvidia為何市值能超越英特爾?
◎中港直繫:牛電科技轉盈 股價旱地拔蔥
◎產業脈動:新顯卡給了這檔散熱股機會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96.40 1,341.06 1.93%
以太幣ETH 3569.37 69.25 1.98%
瑞波幣XRP 0.628780 0.02 2.75%
比特幣現金BCH 576.32 36.53 6.77%
萊特幣LTC 94.44 0.76 0.82%
卡達幣ADA 0.650156 0.00 0.26%
波場幣TRX 0.120265 0.00 0.65%
恆星幣XLM 0.137983 0.00 3.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