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罩 跟著台積電一起好 (2021-12-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全球半導體大廠中,擁有先進製程技術的業者屈指可數,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就是目前在先進製程技術遙遙領先的業者,為了維持絕對領先的地位,台積電每年都投入鉅額資金衝刺先進製程的研發及建置,連帶著資本支出規模也持續放大,不僅在先進製程領域狠甩對手英特爾、三星電子,並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寶座,同時也帶領台積電大聯盟(TSMC Grand Alliance)合作夥伴一同成長茁壯。

台積電在二○二一年資本支出金額由原先的二五○~二八○億美元,上修至三○○億美元,並擬定三年共一○○○億美元(約二.八五兆台幣)的大投資計畫,其中八成將用於三奈米製程及更先進製程技術的研發及產能建置。

三奈米衝刺 供應鏈發動

台積電日前法說會中指出,三奈米二一年試產,預計二二年下半年量產,二三年第一季會有明顯營收貢獻。據了解,Fab 18B廠四奈米及三奈米生產線建置已經完成,且三奈米測試晶片的正式下線投片的初期先導生產(pilot run)階段也已開始進入試產,預計二二年第四季進入量產及產能拉升(ramp up)階段,包括英特爾、蘋果、超微、高通、聯發科等重量級大廠都是三奈米的客戶。更有業界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三奈米有望提前一季、至二二年第二季開始量產。

隨著台積電加速衝刺三奈米,預料相關周邊材料供應鏈包括中砂、崇越、上品、光罩、三福化等營運有望跟著加速成長,二二年營運看旺,可望優於二一年。中砂主要提供晶圓廠再生晶圓及CMP化學機械研磨製程所需的鑽石碟(Daimond disc),並且已供應台積電多年;據了解,中砂的鑽石碟透過自有實驗室搭配客戶機台,並快速回應調整需求,擠下3M成為台積電三奈米製程用鑽石碟主要供應商,滲透率增加到七成,且在美系記憶體客戶與陸系客戶均有所斬獲,並已經開始出貨;隨客戶需求大增,二一年上半年鑽石碟擴產二○%,第四季規劃產能再增加十%,預估二二年在三奈米產品有望放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兩座護國神山持續發威
◎特別企劃:光學族群找到新出海口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蓬勃發展 激勵鋰大漲
◎國際趨勢:美零售業需求強勁 庫存續降
◎產業脈動:兩檔汽車零組件股伺機而動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低量潮看三大止跌訊號(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89.64 834.30 1.20%
以太幣ETH 3555.91 55.79 1.59%
瑞波幣XRP 0.629368 0.02 2.84%
比特幣現金BCH 623.63 83.84 15.53%
萊特幣LTC 104.24 10.56 11.28%
卡達幣ADA 0.65692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67%
恆星幣XLM 0.143745 0.01 7.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