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的新投資時代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進入二○二四年,全球投資市場出現的第一個大變化是世界不再是平的,而是創新高與創新低市場並存的時代。在過去的一周,以中國為主的深滬港市場不斷創新低,現在中國官方祭出國家級平準基金,預計投入二兆人民幣的資金,全力拉抬「滬深股通」相關權值股,希望化解深滬港股市不斷破底的命運。

元月二十二日,中國股市各大指數全面破底創新低,上海A股最低跌到二八五二.一二,上證二七二四.一二,深圳成分指數八四三○.六一,深圳A股一六六四.七四,深證一五九一.五五,滬深三○○是三一七一.六三,而香港恆生指數已經連續下跌四年,二四年一開年又重挫六.七三%,恆生指數最低跌回一四七九四.一六,已經重返一九九七年的最低點,而國企指數也應聲跌破五○○○點關卡,最低剩下四九四三.二四,這樣的景象等於是昭告世界,中國經濟上正面臨空前挑戰。

而另一個以美國主導的市場,也同樣在二十二日這一天,各大指數紛紛再創歷史最高紀錄,這包括道瓊指數的三八一○九.二,標普五○○的四八六八.四一,Nasdaq的一五四三八.八五,Nasdaq 100的一七四五○.三,還有費半指數到四四三九.五九,除了Nasdaq指數外,道瓊、標普五○○、Nasdaq 100、費半指數全都創下歷史新高。

@美中擺出來的新棋局

在美中角力後,中國經常說「東升西降」,現在擺出來的是美國創新高、中國創新低的新棋局。也有人戲稱「東升西降」指的是日本,日經指數在二十二日也寫下三六五七一.八的三十四年最高紀錄,進入二四年,日本好像出現趕天價行情,急行軍一般,作勢要挑戰一九八九年寫下的三八九五○.一七的歷史最高紀錄。

跟著日股創新高的是印度股市寫下七三四二七.五九的歷史紀錄,與日本不同的是,日本是經歷泡沫經濟三十年,逐漸從泡沫經濟中爬出來的市場,印度則是在資金不斷淨流入中,頻頻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印度股市在○二年只有三三七七.二八,如今跑到七萬多點,靠的是多年來一直不斷的外資淨買超,這也印證了巴菲特一直掛在嘴上的:「要在有魚的地方釣魚!」有魚的地方是資金淨流入的市場,沒有魚的地方是資金流出的市場,中國深滬港股市正是資金不斷流出、沒有魚的市場。

台股在二四年也出現很大變化,外資在二三年最後兩個月大力買超台股,也讓二三年出現二三七五億元的淨買超,不過開年外資又奮力大賣超,尤其是台灣總統大選後,外資在元月十六日大舉賣超四五一.○七億,十七日更大賣超七八二.二三億,兩天一二三三億大賣超,也打退台股好幾步,這個時候很多親中媒體趁機放話說賴清德當選總統,兩岸兵凶戰危,外資倉皇逃竄。

@中國陷入量產價格殺戮

不過十八日台積電法說會,二三年第四季稅後淨利二三八七億,年減十九.三%,比市場預期還好,全年淨利八三八五億元,雖比不上二二年的一.○一六五兆,但已令市場放心,二三年第四季EPS九.二一元,全年EPS三二.三四元,這比市場原先估計在三○元左右好太多,這也讓台積電股價在十九日當天大漲三八元,漲幅六.四六%,一鼓作氣將股價拉升到六三三元,台積電的跳空大漲,也扭轉台股頹勢,外資在十九日大舉買超八○七.九七億元,這個買超超越了十七日的大賣超,在二十日又大舉買超三六九.四六億,連續兩天買超也超過十六、十七日兩天的大賣超,十九日台股加權指數大漲四五三.七三,到二十四日為止,台股收在一七八七五.八三,已經十分逼近選前一七九五六的高點,一萬八千點在望。

從這個態勢看,美國結合印度、日本、台灣,促成資金淨流入,甚至是以民主、創新為主題的市場,科技股成為帶動資本市場最主要力量,而以中國為主的市場正陷入量產價格殺戮之中,從電商的小商品到電動車、碳酸鋰、硫酸鈷價格都呈現崩盤景象,這是一番殺戮的局面。東協市場除了印尼勉強可以外,大多數市場都頻創新低,泰國尤其慘烈,泰國SET指數從去年以來頻頻創新低。

這個景象也深深影響台股,除了正面表列的科技股,台股很清楚的輪廓浮現出來,Nvidia大漲帶動台積電相關半導體族群,最近谷月涵在寬量說明會上說台灣半導體未來十年有十倍速成長,列出近五○檔公司;另一個是AI的創新,連結美超微(SMCI)的伺服器及AI PC相關族群,這是台股二四年最大的亮點。

另一個是綠能轉型的離岸風力發電,這一周世紀鋼、世紀風電、雲豹能源、泓德能源開始走出新格局。與台電釋出重電商機有關的華城已直逼四○○元,士電、中興電、亞力仍然很強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4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際IP風雲點將錄
◎特別企劃:國安基金大賺 官股買了什麼
◎產業脈動:從PCB供需找出復甦次產業
◎國際趨勢:日股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中港直擊:東方明珠蒙塵的關鍵原因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27.07 -528.25 -0.83%
以太幣ETH 3238.59 108.43 3.46%
瑞波幣XRP 0.518799 -0.01 -1.39%
比特幣現金BCH 474.14 -8.30 -1.72%
萊特幣LTC 83.94 -4.05 -4.61%
卡達幣ADA 0.464648 0.00 0.41%
波場幣TRX 0.119882 0.00 -0.14%
恆星幣XLM 0.114038 0.00 0.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