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現地型」預警系統 台灣軟實力打國際杯 衛波科技地震預報 幫台積電搶時間 (2022-09-29 財訊 文/游筱燕.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9月18日下午2點44分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8的強震,全台有感。衛波科技在台東初來國小的地震預警主站接收到地震,比中央氣象局快6秒對震央附近發送警報,再對全台發出預警,讓華邦電在最大震度發生前20秒開啟地震緊急應變模式,調整機台運作,關閉危險設施,安全度過此次強震。

國震中心團隊 20年經驗

不只華邦電,每次強震來襲,包括台積電、高鐵等公司都能早一步先接收到衛波科技的預警,讓設備快速停止運作。以台積電來說,過往地震晃動發生才開始停機,事後重啟至少要花8小時,提前預警,最快可在震後15分鐘內快速啟動。高鐵早10秒接收到預警,時速可從280公里降到240公里,出軌率降低7成。

根據《財訊》報導,衛波科技研發出高精密度的「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創辦人是董事長林沛暘,研究地震預警超過20年。他表示,衛波系統的原理是在身體感受到地震以前,安裝在當地的預警系統已經開始運作,透過先抵達的微小P波,運用1~3秒P波的資訊,預測後續災難性震波S波的強度.於強烈震波來臨前5~30秒提出預警,由於地震剛開始的P波極其微小,會被環境振動如車輛、機械或人為干擾,因此衛波科技開發1套多重感應與判別邏輯,來有效避免系統的誤報。

國家實驗研究院營運長徐玉學解釋,所謂「現地型」是相對「區域型」的概念,指的是僅需在定點安裝1台內建人工智慧的地震儀,即可提出預警;而氣象局因為需要掌握更多的資訊,例如震央、規模等,使用的是公用區域型地震觀測網,須布建的設備網點與規模也更為龐大。

簡單來說,《財訊》報導指出,衛波科技無須建置龐大的基礎設施,就能讓民間企業獲得其所在地的地震預警資訊。

林沛暘指出,衛波科技技術全因「環境所逼」。過去大家總覺得日本地震預報相當精準,在於多數規模7以上的日本地震都是發生於外海,震波從外海傳到本土或是首都圈,有時間差讓日本氣象廳做出預警。

但在台灣就不同了,災害地震大都是直下型,而且活躍頻繁,每個月平均有1500次,都是在國土地底瞬間發生;如果能快一步得知,就能設定設備自動於1~2秒內直接連結斷電、關上瓦斯閥、停止硫酸管運作等,降低後續傷害。…(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9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76.58 -1,505.13 -2.33%
以太幣ETH 3134.03 -22.48 -0.71%
瑞波幣XRP 0.515636 -0.01 -1.88%
比特幣現金BCH 474.63 -4.09 -0.86%
萊特幣LTC 84.64 0.84 1.00%
卡達幣ADA 0.460097 -0.01 -2.32%
波場幣TRX 0.120387 0.00 2.69%
恆星幣XLM 0.113265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