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董座化身都更傳教士 黃博怡:人要有夢,血液才會一直活化! (2022-10-27 財訊 文/游筱燕.圖/本刊資料室)

「我們就坐在草地上採訪吧!你們有多久沒有親近大自然?這樣心情輕鬆,很自在。」致理科技大學副校長黃博怡興奮地說,「坐在操場草皮的角度,正好可以看到明年農曆年後,學校即將完工的綠建築體育館,綠建築是趨勢,更是永續的作法。」

專訪席地而坐,《財訊》記者是第一次,印象深刻。猶如黃博怡總能給人深刻記憶點,頂著一頭智慧,連總統蔡英文都曾說:「黃博怡外形酷似小蘇貞昌,是小衝衝衝。」他身上有一股衝勁,一開口,邏輯清晰、條理分明,很快吸引眾人目光,分享有趣故事時,會不時穿插台語,親和魅力感十足。

根據《財訊》報導,去年3月底,黃博怡因為銀行高層人事調動,離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座之位。「我不會往負面想,上任第1天就知道這職位很多人有興趣,只是一般人沒有這個機運,我很幸運有人欣賞,也明白一切不是理所當然,要懂得感恩。」卸任後首度接受專訪,黃博怡回顧了離任的心境。

2017年11月,黃博怡出任台企銀董事長,當時台企銀的股價長期低於票面,更低於淨值,他勇敢啟動百年老銀行變身魔法,重振中小企業融資,果然第1年就交出了獲利成長近5成的好成績,稅後淨利更創下20年新高,也讓台企銀股價重回票面價。

《財訊》報導指出,黃博怡的治理風格與一般財政部體系出身的公股行庫董座不同,對市場靈敏度極高,作法也很靈活。例如,他甫上任就嗅出台商回台投資的趨勢,第1時間爭取成為經濟部融資的經理銀行;此外,支持政府政策,看準老屋重建的兆元商機,設立專責辦公室,大力推動相關融資及政策宣導活動。

其實,早在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期間,黃博怡就曾帶領金融業赴日本參訪六本木都更金融、赴韓國參訪文創金融,並為因應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從國外引進綠能金融。

個性浪漫又具開創性 領先全台院校開設都更課程

根據《財訊》報導,黃博怡的第1份工作就在省政府財政廳的「基層金融研究訓練中心」,即金融研訓院的前身,當時黃博怡的頂頭上司,就是後來玉山金控創辦人黃永仁,也是帶領黃博怡走向金融領域的啟蒙老師及貴人。

1995年黃博怡應黃永仁之邀,成為玉山銀行監察人,前後在玉山銀行(金控)董事會長達10年,參與過玉山金控、玉山證券的籌設。證券業的籌設對黃博怡並非新鮮事,1989年,33歲的黃博怡在就讀博士班期間,曾寫了1份計畫書,成功募資12億元,籌設時代綜合證券,其後也參與大順證券創設。…(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1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30.63 -1,088.51 -1.72%
以太幣ETH 3178.00 -74.17 -2.28%
瑞波幣XRP 0.501114 -0.02 -3.22%
比特幣現金BCH 455.09 -22.33 -4.68%
萊特幣LTC 83.17 -0.71 -0.85%
卡達幣ADA 0.451496 -0.02 -3.33%
波場幣TRX 0.118687 0.00 -0.91%
恆星幣XLM 0.110512 0.00 -3.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