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行情?還是萬全準備? (2019-07-25 理財周刊 文.翁偉捷)


近期的國際局勢仍然圍繞在FED降息的幅度打轉,到底是一碼還是二碼?讓市場非常關注美聯儲官員在各地發表的談話內容,企圖想要從其談話內容中得到線索,希望能搶先市場一步做出領先佈局的動作。

但其實要想領先美聯儲猜到完整的利率決策內容有點難度,以現在所處的環境來舉例,要完整猜中七月底的利率決策內容主要有兩件事:(1)有沒有要降?(2)降幾碼?雖然目前市場上的利率期貨反映的是七月降息機率高達九成以上,以及降二碼可能性在六成左右,但不等到最後是無法確認的,因為過去歷史上有太多次是預期落空的。

行軍打仗 制敵機先

美聯儲(包括其他國家央行)為了要讓利率決策不會被出現預期心理效應,導致利率政策失效,通常在決策之前都會先釋放風向球來測試市場反應,再根據這個反應來判斷該如何進行決策,所以不見得市場的預期就一定會成真,因此,筆者會等到利率決策出爐後才會進行接下來行情的規劃,但在決策之前一定會先寫好劇本並擬定好操作策略,「如果把所有的選擇都交給對手來決定,那是下下策;唯有能夠在無論對手做任何選擇,我們都能夠應對得當,那才是上上策。~麒麟才子梅長蘇。」從此就可以知道,不用領先市場,只要做好無論降息與否、降息幾碼都可以反應,就可以不用先猜結果。

股市跌率高 貴金屬漲率高

所以就筆者來說,會分成三種結果來觀察:(1)按兵不動,(2)降息一碼,(3)降息二碼。以下分就股市、債市、匯市以及貴金屬的應對進行推演。

一、按兵不動:美元升值→資金回流美元資產→股市回檔(對熱錢不如預期的失望性賣壓)、債市反彈,貴金屬高檔震盪。二、降息一碼:美元轉弱確認→資金外流→美股回檔(熱錢符合市場預期,短線利多出盡)、美債反彈,貴金屬緩步墊高。三、降息二碼:降息幅度超出市場預期,美元快速轉弱→股市高檔震盪、債市強漲,貴金屬直接噴出。

以上就是筆者對於未來行情可能出現的結果進行預測以及應對,雖然很多人會說所有的情況你都講了,當然會中一個!這就是投資人的盲點,試問:誰人可以百分之百預測未來?不先做好萬全準備的投資就是賭博!

積小勝為大勝 長期複製

這其實就像是學技術分析,學技術分析的目的是要提高自己的投資勝率,並不是學會了就會百分之百獲利,它只是個機率統計的工具呈現,所以不會有例外,因為它的目的是在幫助投資人形成操作策略,而不是保證穩賺!

同樣的,解讀總經不在賭行情,而在於發生後如何應對的策略產生。回顧上週的文章,筆者看好的電子權值股補漲已經發生,重點不是筆者準,而是歷史統計經驗的結果是如此,選擇高概率的方向操作,勝率總是比較高些!不代表一定贏,只是錯的機會少,就算錯也有停損機制,做到小賠大賺,長期「累積」才是財務自由的關鍵!

※理財周刊98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搶進越南停看聽
◎封面故事>嚴選訂單能見度高個股
◎理財我最大>蘇嘉瑞:大健康產業跨領域轉型趨勢—精準醫療
◎理善大家來愛無國界>許毓丕在柬埔寨的牙醫義診情
◎期股捷報>賭行情?還是萬全準備?>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一)
◎AI交易進化論>當AI交易遇上了胖手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57.32 -19.58 -0.03%
以太幣ETH 3136.96 -2.85 -0.09%
瑞波幣XRP 0.528559 0.00 0.22%
比特幣現金BCH 477.28 -1.74 -0.36%
萊特幣LTC 85.37 2.21 2.65%
卡達幣ADA 0.476643 0.00 0.36%
波場幣TRX 0.117358 0.00 3.65%
恆星幣XLM 0.114223 0.00 -0.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