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畫廊氣候聯盟,迎接共享、共好 (2023-06-20 理財周刊 文.戴衣薰 圖.臺灣畫廊氣候聯盟)


「畫廊氣候聯盟」(Gallery Climate Coalition,簡稱GCC)起初由倫敦的畫廊和商業藝術領域的專業人士自願組成的慈善機構,旨在制定針對日益嚴重的氣候危機在特定行業的應對措施。GCC的範疇已經擴展到其他領域,如設計、建築、時尚和娛樂等,這些產業也需要針對氣候危機做出應對措施。此外,GCC也意識到氣候危機與社會經濟不公密切相關,聯盟成員亦開始參與有關社會正義和環境公義的討論,以協助解決這些問題。GCC已成為跨領域的組織,在更廣泛的社會和經濟範圍內推動氣候行動並成為應對氣候危機的全球領導者之一。目前GCC在六個國家包含英國、德國、義大利、德國、美國、臺灣成立分部並且會員已多達860位,其中包括豪瑟沃斯畫廊(Hauser & Wirth)、塔德斯.侯巴克畫廊(Galerie Thaddaeus Ropac)、卓納畫廊(David Zwirner)等擁有多個國際據點的知名畫廊,以及眾多藝術家和跨領域組織,來共同行動響應綠化世界的目標。

GCC Taiwan「臺灣畫廊氣候聯盟」的核心即是聚集藝術圈倡議以及發起永續議題活動,宗旨在於2030年達成 50%的碳排減少、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GCC台灣執行總監蕭瑋儒表示,「聯盟不僅提供平台使資源能交換共享,並將履行部分公益基金轉換成推廣活動以及碳權實施碳中和,同時也會鼓勵藝術創作者自發性地捐出部分收入在永續推廣相關用途上,達到環境與社會良性間的循環互助。」聯盟並計畫定期聚集會員舉辦論壇倡議活動以及展覽,將訊息傳佈出去,並舉辦公益拍賣會。GCC Taiwan的成立象徵臺灣在亞洲成為永續行動的先驅,臺灣作為會員國之一,與其他國家在GCC官網上並列,透過多方交流和互相推廣,臺灣能夠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其在永續領域的成就和經驗。GCC Taiwan的存在為臺灣開啟了一個重要的平台,讓臺灣的聲音能夠更廣泛地被國際社會聽見,進一步提升臺灣的國際形象。

碳盤查

執行碳盤查時所使用的重要工具是GCC自行研發推出的碳計算器,透過GCC的碳計算器提供以下數據和分析,包括能源使用、運輸、展覽製作、物資和資源使用等方面;同時提供指導與資源,旨在幫助藝術機構和畫廊評估和監測其碳足跡並積極有效地實施碳減排措施。目標是促進藝術界的氣候行動,讓更多的藝術機構和畫廊意識到其在氣候變化中的角色,可以成為氣候行動的先驅者,為建立更永續、低碳的藝術界做出貢獻,同時喚起觀眾和藝術愛好者對氣候變化的關注,推動社會對氣候問題的關注和行動。

臺灣畫廊氣候聯盟在推廣上的計畫包含了:加速臺灣與國際間永續組織機構的合作與交流;進行碳盤查提交碳排報告。根據目標與減碳指南,採取有效的行動;加速新生代藝術家永續意識傳承與推廣,由下至上開始改變;與GCC 140+區域與國家的會員及組織共享永續產業數據與趨勢;策劃永續藝術展覽以藝術的溫和力量倡議永續,喚起民眾永續意識;與不同產業進行協力合作,並與有意願對環境負責的產官學等單位相互支持。致力於在藝術、環境保護、經濟成長和社會進步之間實現平衡,希望通過文化活動活絡社區的特色場域和共同生活圈的潛力,實現區域共同發展和資源共享,並傳播至全國民生活中。我們的目標是讓臺灣藝術圈在亞洲領先並與世界接軌,通過行動實踐永續目標:「讓我們迎接一個共享、共好的繽紛新世界。」

▊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李哲欽主任(左四),臺灣畫廊氣候聯盟執行總監蕭瑋儒(右三)

※理財周刊119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股東會亮點
◎封面故事>解封族群+夏電+AI產業鏈 暑期攻牛三式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安寧緩和醫療 身心靈的臨終關懷
◎全球理財觀>AI硬體投資熱潮不退 軟體資安蠢蠢欲動
◎編輯室觀點>來到傳統暑假旺季 這三家遊戲股有望?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買房交屋後的室內裝修規劃
◎理善大家來>臺灣畫廊氣候聯盟,迎接共享、共好
◎房市觀察>央行「第五次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之我見
◎博士爸爸選好股>興采 全方位環保高階機能性紡織品領導廠商
◎AI智能交易>量化交易的老派浪漫
◎房地產實務>不動產移轉盡早規劃 避免稅務支出
◎理周書摘>雙薪家庭如何建立財務實力 打造退休第二人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兩個參數解讀季報與4月營收( 2023-05-18 理財周刊)
主婦楊賢英聰明採買術(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22.89 167.57 0.26%
以太幣ETH 3319.08 188.92 6.04%
瑞波幣XRP 0.524266 0.00 -0.35%
比特幣現金BCH 482.67 0.23 0.05%
萊特幣LTC 84.90 -3.09 -3.51%
卡達幣ADA 0.475317 0.01 2.72%
波場幣TRX 0.120780 0.00 0.60%
恆星幣XLM 0.115874 0.00 1.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