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跌 萬物漲 (2023-07-20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2023年真是特別的一年,在近三十年的金融市場走勢裡,好像還沒遇過股市與GDP如此分道揚鑣的情境,尤其是聯準會還沒結束史上最暴力的升息週期,僅靠市場預期升息接近尾聲,隨著通膨數據超預期的降溫,美元指數在上週以六連跌,創下2020年7月以來最長跌幅,破一百點整數關卡,回到COVID-19疫情前的水準。

通膨降溫美股大漲 美國GDP持續下滑

去年聯準會以每次三碼的速度連升四次,推升美元指數於去年9月28日見到114.79高點,美元擴大了對其他貨幣的利差,加上美國在2022年連續兩季的經濟負成長,引發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投資者紛紛湧入美元避險。

如今,通膨降溫、美國就業市場持平,經濟軟著陸的希望燃起,S&P 500和那斯達克指數收在一年多來最高水準,前者今年漲+18.63%,後者漲+37.14%,美股如此大的漲幅對照的美國GDP卻是從去年第三季的3.2%滑落到今年第一季的2%,而且看起來第二季GDP還會繼續下滑,進一步擴大與股市漲勢背離。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 市場充斥偏多氛圍

當前的市場邏輯很有趣,升息週期近尾聲,股市漲;升息週期結束,股市還是漲。經濟如果衰退,進入降息週期,照理說,該跌了吧,但市場的反應是:降息有利科技股。說到底,市場就是不相信在明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之前,股市會跌到哪去,這才是最重要的邏輯。

而且有股看不見的力量正在運作FED鷹轉鴿,本屆FOMC最強勢鷹派─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於7月13日宣布,將於8月14日辭職離開聯準會轉戰學術圈,未來一個月他將以資深顧問的身分留在聯準會,聖路易聯準銀行聲明指出,布拉德不會涉入政策討論,也不參加FOMC本月25~26日的例會。

很突然吧,在此之前布拉德還公開維持鷹派言論,突然辭職已經服務33年的聖路易聯準銀行,這太不合常理,畢竟62歲的布拉德,原本可續任總裁直到2026年初年滿65歲退休。不管真相如何,可以感受到FED不可能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年繼續維持鷹派,這點或許就是市場有恃無恐的底氣吧。

黃金可望突破前高 原油上看80美元

現在的金融市場似乎不是很在意接下來FOMC還要升息幾碼,反倒是「美元跌、萬物漲」的交易邏輯正在崛起。先來看看COMEX黃金,從2016年的每盎司1045.4美元低點漲到2020年的2089.2美元歷史新高點,不同的是,去年FED快速升息到5%的過程,黃金從每盎司2078.8美元跌到1618.3美元,現在維持在1980美元附近震盪。如果用2089.2美元對1980美元的角度,可以說黃金依舊維持在長期多頭走勢,一旦FED重返寬鬆貨幣政策,黃金要突破2089.2美元前高點可以說易如反掌。從這個角度來看,市場真的極度看空美元指數。

再看看原油,在美國釋出手中可動用的戰備儲油後,NYMEX原油從去年六月的每桶123.68美元跌到今年五月的63.64美元,也因為幾乎腰斬的原油,美國六月份CPI急遽降溫,年增率成長3%,放緩到兩年多的低點。此外,6月份PPI也意外大幅降溫,年增率從五月的1.1%放緩至0.1%,創近三年新低,市場預期通膨降溫將持續到九月。但是現在美國持續回補戰備儲油,加上OPEC減產,NYMEX原油守穩每桶70美元,站上半年線的74美元,預期今年底之前重新站回年線,收復80美元。

在6月CPI公布後,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跌到4.611%,為近一個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到3.754%,連續下跌的走勢似乎暗示著債券已經來到了長期反彈的轉折點,值得注意的是,債券市場的定價像是在反映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FED將被迫在今年降息,這點倒是跟股市的定價有所區別。

貨幣緊縮的新階段 通膨放緩利率維穩

對於下周台北時間7月26-27日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7月14日有聯準會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發文表示,7月FOMC會議大勢已定,預期將升息一碼。七月會議真正的爭論可能集中在:在什麼情況下,需要九月或秋季再次升息。抱持著聯準會升息影響尚未完全顯現的官員們,更加傾向等到11月或12月再決定是否適合進行7月會議後的進一步升息,如果屆時經濟活動進一步放緩,官員們可能會決定不再升息。

但這不意味著貨幣政策將轉向完全的寬鬆,而是進入到貨幣緊縮政策的新階段─在通膨放緩的情況下保持利率穩定,這意味著市場期待的降息不會很快到來,同時這將導致經通膨調整後的實際利率上升。

※理財周刊119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元跌 萬物漲
◎封面故事>美台超級財報週、蘇姿丰來了 AI再起 留意電能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錢進法拍屋 達人:小細節更要留意
◎理善大家來>我玩音樂,夢想卓越 I love I care
◎全球理財觀>震盪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電腦股的價值重估行情
◎編輯室觀點>聚焦7月20日台積電法說會 台積電概念股水漲船高?
◎博士爸爸選好股>逸達生技 以研發為核心 平衡短期可持續性的營收及長期高價值的產品線(上)
◎房市觀察>當前都更危老所面臨最重要的十二大議題
◎AI智能交易>金融循環與交易慣性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建築外牆材料該如何選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37.57 -1,444.14 -2.24%
以太幣ETH 3122.59 -33.92 -1.07%
瑞波幣XRP 0.519425 -0.01 -1.16%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1.64 -0.34%
萊特幣LTC 87.48 3.68 4.39%
卡達幣ADA 0.459520 -0.01 -2.44%
波場幣TRX 0.119096 0.00 1.59%
恆星幣XLM 0.113088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