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報三式挑好股 (2023-08-10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近日台股盤面主流AI族群失速回檔,大盤指數下修四百餘點,而時序也進入八月半年報發布時期,回顧過去與前瞻未來是最好的操作策略。

由於國發會公布六月景氣對策信號仍呈13分藍燈低檔處,顯示經濟實質面並未改善,加上主計處認為GDP保2有難度,因此半年報好壞攸關個股股價走勢,即便下半年景氣依舊不好,個股財報佳者也具防禦效用,那麼秉持三條件選股短線賺價差,中長線則具保護性,其一是Q2獲利大於Q1;其二是四至六月營收逐月成長者;其三是本益比低於20倍或近日股價修正但未破月線者,短線賺價差,中長線則具保護性。

金融三業獲利轉好 金控是最大受益者

先從大環境經濟數據分析,依主計處公布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由-2.87%提升至1.45%,但全年GDP保2有難度,尤其國發會公布6月景氣對策信號燈呈現藍燈,顯示景氣仍未向上趨勢。

法人表示,過去GDP與燈號需同時落底並同時向上走勢,才表示未來經濟復甦有望,若燈號雖上升但仍在13分低檔區,那麼下半年景氣不樂觀,尤其燈號與台股大盤指數也是先行指標,去年1月大盤處於萬八時燈號處於15分高點,隨即反轉向下燈號至負20分時指數跌至萬二。

前述經濟環境如此,投資人操作宜謹慎,檢視各類股半年報優劣為檢視各產業的趨勢好壞,先談整體金融產業,本刊已在上期(1997期)多所闡述,在全球解封興起觀光熱潮增加銀行換匯(SWAP)收入,壽險也因2700億防疫險虧損近尾聲,證券業則在台股站上萬七激出高額交易量挹注獲利,三業上半年財報轉強稅前盈餘達3478億元,理周投研部認為,三業轉好金控是最大受益者,其次就是銀行業因台美利差擴大下半年仍會持續,也是可考慮的選股標的。

網通三大指標股 業績表現逐季高

另科技電子產業從上游IC設計、半導體晶圓代工、封測到下游零組件、PC/NB、面板以及網通等,其中品牌PC從6月與上半年營收來看仍顯疲弱,NB、主機板與工業電腦代工則有逐步回溫跡象,H100伺服器8月開始陸續出貨,可為該族群帶來題材與實質業績效應;而IC設計與零組件表現第二季優於第一季;網通產業則在各國政策積極推動5G高速上網的挹注下,三檔指標中磊(5388)、智易(3596)與啟碁(6285)業績表現逐季高,上半年獲利更有創新高,股價近日反應基本面也相當強勢。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98期,2023.08.11出刊。

※理財周刊119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AI股後市看輝達臉色
◎封面故事>半年報三式挑好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東南亞房地產投資熱 前景與風險
◎全球理財觀>馬士基示警第四季需求 幸好AI明年淡季不淡
◎新聞熱線>佳榮泰打造夢想安居新標竿!『新花開』,新世代安全宅正式啟動
◎新聞熱線>交通、醫療雙全 太原匝道現「健康宅」
◎房市觀察>202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類特別獎
◎編輯室觀點>面板報價上揚 面板供應鏈後市怎麼看?
◎博士爸爸選好股>電源產品領導供應商 群電四大動能加速成長
◎AI智能交易>新台幣走貶再起?
◎房市放大鏡>影響房地產未來走勢的五大重要因果關係
◎理周書摘>有錢人與富者的差距?! 建立富者只要滿足三指標 你也可以成就財富人生
◎理善大家來>讓我們持續關懷 各地的青少年成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09.37 -1,472.34 -2.28%
以太幣ETH 3135.20 -21.31 -0.68%
瑞波幣XRP 0.515997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473.65 -5.07 -1.06%
萊特幣LTC 84.45 0.65 0.78%
卡達幣ADA 0.459122 -0.01 -2.53%
波場幣TRX 0.120324 0.00 2.64%
恆星幣XLM 0.113025 0.00 -0.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