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熊三式 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2023-08-17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受惠譽降美債信評等,而中國大陸則接連爆發民營房產碧桂園債券違約與資產管理商中融信託投資曝險1.5兆元影響,以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面臨第三、四季雙11與聖誕節旺季不旺情形下,先期指標台股連日來大盤已重挫六百餘點,指數下探底點支撐。理周投研部指出,短線抗熊股當以AI族群、新能源(電動車、綠能與氫能等)與生技為主。

首先來談惠譽降美債信評等之後,接著又指出美中小銀行仍有四大風險,一是美央行快速升息等同於在市場抽銀根,恐引發流動性問題;二是銀行手中定存利率資產有跌價損失;三是銀行放貸抵押品價值下跌;四是升息的遲滯性,前述現象將持續至明年上半年。

美快速升息陰謀論 引爆中國金融危機

另美中對抗加快供應鏈脫鉤,而美快速升息更讓中國大陸經濟出現預期不到的反應,從之前的民營房地產龍頭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至近日碧桂園債券違約,再到資產管理商中融信託投資曝險1.5兆元,媒體甚至以大陸將爆發「雷曼風暴金融危機」形容。

這或許也是美中對抗的一環,更有陰謀論說,美國早在去年年初通貨膨脹率大幅升高時,即可採取溫和的升息措施打壓通膨,不過,美國卻遲至六月才採取快速升息的舉措,市場人士指出,事實上溫和升息較可讓銀行與房地產商進行因應策略,而大陸民營房地產業者多數都是到國外發美債吸資再回到國內再進行投資,一旦美快速升息,就會讓業者措手不及而出現資金流動性財務問題,從恆大集團到碧桂園事件如出一轍。

美中持續對抗下,法人指出,大陸房地產占整體生產毛額(GDP)高達30%,房企爛尾樓與斷供潮持續蔓延而波及銀行體系,中國大陸七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僅49(數據50以上為經濟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其今年GDP成長僅3%,年底雙11消費熱潮恐將大幅滑落。

美國也好不到那裡,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仍高達8.5%,雖年增率3.2%低於市場預期,尤其惠譽除降美債信評等,二次再提出美中小銀行四大風險,加上消費性電子韓大廠三星對於持續消化庫存以及八月拉貨再到個人電腦(PC)與筆電(NB)下修20%來看,今年聖誕節的末端需求也不樂觀。

台灣以出口導向經濟為主,兩大經濟體如此,歐洲仍受俄烏戰爭困擾通膨居高不下,消費力也不若戰爭前,先期指標台股前陣子因有輝達生成式AI題材發酵效應,帶動指數大漲,不過,現因半年報發布期,題材需有基本面加持才能讓股價續航,目前看起來基本面尚未跟上,類或個股紛紛回檔修正,大盤指數也重挫回測半年線支撐。

台股指數何時落底 三大族群抗跌指標

投資人面對此波熊市來臨將如何因應?理周投研部表示,指數何時落底看八大官股行庫買賣超金額可一窺究竟,以8月8日大盤跌118點,八大官股行庫買超金額近77億元,8月10日跌236點買超金額近54億元,8月14日大盤跌二百餘點買超金額61億元,依過去數據資料判斷,八大官股行庫若單日爆出近90億元以上買超金額,就有可能是指數落底訊號了。

理周投研部指出,於此期間類或個股較具抗跌,且落底後有機會率先反彈者以三類股值得留意,其一是AI族群,此波指數漲跌成也AI敗也AI,不過逆勢抗跌的指標股已由先前緯創(3231)轉為廣達(2382),多個交易日成交量總排在前六名,爆量而不跌顯示多頭人氣仍在。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99期,2023.08.18出刊。

※理財周刊119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開戶一二三四 理財五一七八
◎封面故事>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抗熊三式
◎新聞熱線>00850首度季配息 股息價差二頭賺
◎新聞熱載>宏大改名智通軟體商機助攻轉虧為盈
◎新聞熱線>專寵自住客 新重劃區享高CP值精緻好宅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理善大家來>哈拿之家─溫馨安全的寶寶家園
◎藝饗新視界>夢想實踐的創作者 蔡佳純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金質獎 臺南市麻豆工業區市地重劃工程
◎全球理財觀>中國全自製與內循環 才是去庫存後的挑戰
◎編輯室觀點>大盤持續下挫 汽車供應鏈逆勢崛起?
◎博士爸爸選好股>訊聯生技 用生技與數位的力量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AI智能交易>在他人恐懼時保持貪婪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節能「光電宅」正夯 這些細節做好避免居住安全危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2023-06-01 理財周刊)
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2023-07-06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93.22 -362.10 -0.57%
以太幣ETH 3243.06 112.90 3.61%
瑞波幣XRP 0.520008 -0.01 -1.16%
比特幣現金BCH 474.16 -8.28 -1.72%
萊特幣LTC 83.45 -4.54 -5.16%
卡達幣ADA 0.464546 0.00 0.39%
波場幣TRX 0.120068 0.00 0.01%
恆星幣XLM 0.114165 0.00 0.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