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2023-07-0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布林肯6月18-19日訪中,隨後美國聯合荷蘭祭出光刻機禁令,然後中國7月3日公布稀土管制令,限制鎵、鍺出口,美媒報導,本周葉倫7月6-9日訪中後,美國可能要求微軟和亞馬遜等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在提供使用AI晶片的雲端運算服務給中國客戶前,必須先取得政府批准。

美中新競合賽局 各自出招

美中展開新的「競合」賽局,美國方面沒有改變作風,改變的是中國終於打出稀土這張王牌,雖然這兩種金屬都是可取代的,但這麼做的成本更高,而且恐怕會影響技術性能。

原料與技術上的問題的確可以透過時間來替代,但關鍵的變化是,中國對美國的經濟與科技的反制措施開始強硬起來,似乎中國的經濟越疲弱,外交立場就越強硬,兩者進入到模擬演習的階段,雙方各自出招,看誰先退出這個賽局。換言之,不管是海上的軍事演習,或是科技戰禁令,雙方都是點到為止,誰也沒有強硬到把對方逼到死胡同。

點到為止 是競爭 不是冷戰

就拿ASML的光刻機最新禁令來說,並非所有的DUV光刻機都被禁止出口,ASML目前在售的主流浸潤式DUV光刻機產品共有三款,分別是:TWINSCAN NXT:1980Di、TWINSCAN NXT:2000i、TWINSCAN NXT:2050i,三月ASML曾表示預計2000i和2050i這兩款產品會受到荷蘭政府的出口限制。

換言之,TWINSCAN NXT:1980Di這款浸潤式DUV光刻機並不在限制範圍內,在實際生產和使用中,通過多重曝光,TWINSCAN NXT:1980Di依然可以支持到七奈米的先進製程,代價就是成本高,那麼,為什麼不乾脆完全管制出口呢?

在《孫子兵法》中,就提到過「圍師必闕」,意思是在古代圍城戰時,都只圍三個城門,另外一個不管,就是從心理上給對方留條後路,打破敵方破釜沉舟之心。美國強調與中國的關係是競爭,而不是冷戰,自然每條禁令的背後,都留了餘地。就像是去年十月的美國晶片新禁令,針對美系廠商,包含應用於資料中心、AI、超級電腦等HPC領域的CPU、GPU、AI accelerator等,皆需要經過審核方可出口至中國。

彎道超車 中國發展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

除此之外,各晶圓代工廠恐怕將無法再為任何中系IC設計公司製造任何上述提及的HPC相關領域晶片。但另一方面卻也延長台積採購設備禁令一年,南京廠按計畫擴產,由此可知,美國的目的是讓中國半導體產業倒退多年,減緩他們發展速度,而不是逼迫中國放棄發展半導體。

在摩爾定律走到二奈米後,挑戰物理極限的時間變長,擔心摩爾定律還能適用多久,中國明顯的努力發展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寄望能夠彎道超車,這應該也是7月3日祭出稀土禁令的另一層含意。

當然,受到下周可能迎來美國針對CSP的AI雲端服務的潛在新禁令影響,7月5日台股的AI概念股大範圍的遭到賣壓,先來看AI伺服器概念股,緯創的除息秀以平盤做收,廣達跌-0.59%、技嘉跌-2.75%、英業達跌-4.14%、華擎跌-4.86%,都處在短期均線之上,可以視為洗盤換手。

美國新AI禁令 概念股洗盤換手低接意願高

再看散熱的健策跌-0.59%、廣運跌-0.61%、雙鴻跌-2.78%、奇鋐跌-3.94%,也是正常的拉回。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跌-0.27%、光寶科跌-3.36%。機殼的勤誠漲+0.27%、營邦漲+2.5%,晟銘電跟迎廣都漲停板,這個族群最強勢。PCB的金像電跌-0.64%、金居漲+0.96%、博智漲+2.1%、台光電漲+2.28%。先進封裝的萬潤平盤、精材跌-3.11%、弘塑跌-3.51%、辛耘跌-5.31%。最後來看ASIC的創意跌-3.82%、世芯-KY跌4.49%,其中世芯-KY盤中一度跌停板。

從收盤的角度,雖然AI概念股在7月5日遭遇到先跑先贏的賣壓,但明顯的逢低承接意願也高,一時間好像影響不是很大,但加權指數量縮價跌,明顯的影響了進場意願,估計要等到葉倫返美後、潛在的新AI禁令公布後,配合7月19日的蘇姿丰來台才是好的進場時機。

重大突發事件引發資金移動,表面上創意與世芯-KY似乎是受害股,但7月5日的外資與投信都是利空中買進,自營商賣出創意,就股價的表現,這兩檔股票都在十日均線附近留下影線,而且同族群的巨有科技漲停板,晶心科、愛普*、智原也上漲,似乎是主力在安撫市場,不要因為創意與世芯-KY的重挫而恐慌。

也是AI概念股的遊戲族群撐盤

同樣是主力穩定市場信心的另一個跡象是遊戲族群,還記得遊戲族群是六月中旬開始轉強,當時正好遇上了投信結帳AI概念股。現在同樣是AI概念股集體拉回,結果遊戲族群又轉強,資金如此順暢的接續,其實也代表著主力著眼於中長線的布局,並不是炒個題材就沒了。

換個角度來看,其實遊戲族群是導入AI最早落實在產品上的行業,也是AI概念股,這點已經體現在歐買尬運用midjourney來加速開發產品,大宇資九個遊戲專案都已導入AI技術,其中自研遊戲《咒》與恐怖電影「咒」合作,取得其IP授權,將為大宇資首款推出的全AI遊戲。

由於AI族群是多頭主流,一旦進入整理,那麼加權指數很難避免陷入量縮整理格局,從盤面的資金移動來看,多頭還在伺機尋找投資機會,最明顯的就是六月中下旬在投信結帳賣壓湧出時撐盤的遊戲族群,這次又擔任救火隊,在AI族群遭遇賣壓,一片混亂中跳出來穩住多頭軍心,不讓盤面傳遞「收工!放暑假」的趕快跑訊號,留住從AI獲利了結的資金繼續在場內,如此才能避免加權指數陷入較長時間的量縮整理走勢,也是多頭主力傳達給市場的訊號。

當然僅靠遊戲族群是不夠的,生技與軍工也有翻紅的表現,保瑞創歷史新高,榮剛、精鋼、駐龍、長榮航太都在均線之上碎步上漲,最重要的指標股是長榮的填息之路還沒結束,7月5日是除息後的第四個交易日,面對7月4日均線壓力不退收漲1.5元,顯然在6月30日的巨額交割傳言大股東買進的情況下,70元的現金股息填息之路還延續著。

AI軟硬體升級 算力與網路需求爆發

剛結束的上海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華為宣布2024年將會推出商用的5.5G全套網路設備,為5.5G的商用部署做好準備,由於L4級別的無人車運營一天要產生數百TB的海量數據,其中約1TB左右的數據需要回傳到雲端,用於AI模型的訓練與演算法更新,預計在2025年開始大規模商用,這將帶來巨大的算力與網路需求。

此外,蘋果的MR堪稱地表最精密的穿戴式消費電子裝置,裸眼3D內容產生的流量是2D視頻的三至十倍。而以單個用戶的一周新通話或雲手機一天可產生1G以上的流量,這些應用將爆發出比現在的網路流量需求多出至少十倍,所以AI產業的發展趨勢不會因為美國的新AI禁令而降低了軟硬體升級的需求。

※理財周刊119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蘇姿丰將再掀AI熱
◎封面故事>低基期網通、生技醫療強股 3Q換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打造十年線報酬 小資金累積大財富
◎全球理財觀>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博士爸爸選好股>布局AI伺服器高端運用 日電貿營運動能強
◎AI智能交易>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理善大家來>用生命影響生命 學伴犬職能導向訓練
◎房市觀察>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對房市景氣之影響
◎編輯室觀點>觀光已死?出國人數、營收會說話! 聚焦雄獅、易飛網、燦星旅遊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 重建營造成本節節攀升 價格與品質如何拿捏?
◎理周書摘>週休三日革命風潮 零工經濟vs.公司福利 權衡勞資雙方達雙贏效果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暑期攻牛三式( 2023-06-20 理財周刊)
抗熊三式 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2023-08-17 理財周刊)
再生水循環 打造城市小水庫(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8.68 -536.64 -0.84%
以太幣ETH 3237.14 106.98 3.42%
瑞波幣XRP 0.519541 -0.01 -1.25%
比特幣現金BCH 473.63 -8.81 -1.83%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173 0.00 0.31%
波場幣TRX 0.11992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4089 0.00 0.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