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循環 打造城市小水庫 (2023-05-18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相較乾濕季分明的中南部,台北地區雨水豐沛,受益於翡翠水庫之優勢,以及南勢溪、北勢溪水源之挹注,北部居民幾乎免缺水之苦。儘管先天基因良好,但面對來勢洶洶的氣候危機,仍要有禦敵的準備。

有別於自來水事業處,台北市政府衛生下水道工程處雖非扮演直接供水的角色,但在全民「打水戰」的此時,污水回收與水質淨化仍可扮演關鍵角色。

衛工處長程培嘉表示,過去人類多半從河川上游截水使用,使用完後便直接排進海裡,導致河川的水愈來愈少。水資源循環若要永續發展,這些用水最終應該回到河川,或是部分留在城市裡頭循環使用。

如何打造城市水循環?衛工處計畫在臺北市中興建,兼具水資源回收功能的三級污水處理廠。

程培嘉說,為了因應污水處理量能不足的問題,台北市目前規劃興建三座污水處理廠,而這三座廠區有別於目前的迪化廠與內湖廠同屬二級處理,三座污水處理廠皆以三級處理的規模打造,一方面因應北市境內已然不足的污水處理量能,一方面使城市污水可以循環使用。

讀者可能好奇,二級處理與三級處理差異何在?城市污水如何能淨化成再生水,循環使用?

以傳統二級處理來說,污水經下水道輸送匯集於污水處理廠後,會經沉砂等初級處理,再經生物曝氣及二級沉澱等二級活性污泥法處理後,便直接排放入河川;至於三級處理差別在於淨水程度更高,將二級處理後的水質,再經過一道過濾程序,部分可回收使用,其餘則放流進河川。

以明年即將完工的民生廠為例,採用先進生物薄膜技術,處理後的水質遠優於國家放流水標準,可作為民生次級用水(澆灌、清洗、道路灑水),另外,濱江廠同樣採行生物薄膜技術,實踐程培嘉所說的一則補助河川基流量,一則為城市注入第二水源。

程培嘉補充說道,待民生廠完工啟用後,衛工處將在鄰近社區新建6,600公尺的環狀供水管網,三座智慧取水站及十三處澆灌用水取水處,民眾可以就近免費取用,讓再生水的取得更加便利,以利提高大眾使用再生水的意願。

將污水轉化為可供民生使用的再生水實為先例。台灣當前的再生水主要作為工業用水,以台南的三座再生水廠為例,主要支援台南科學園區半導體業者用水,而非民生用水,因此未來當新廠完工啟用,台北將成為首座開放再生水作為民生次級用水的城市。

程培嘉坦言,目前民生使用再生水還存在著諸多挑戰,除了要突破市民對於污水的既定印象,還要面對低廉自來水價所產生的屏障。

「台灣的自來水價非常便宜,這會成為再生水推動的最大阻礙。」程培嘉表示,儘管初步試行再生水是免費的,但若未來開徵水費,就要面臨民眾買不買單的問題。

當難以預測的氣候挑戰逐漸升高,旱澇更加難以預測,在城市建立微型分散式水資源再生中心,落實污水回收,或許是尋覓新水源的其中一個途徑,讓污水不再是城市負擔,而是能被循環再利用的資源。

※理財周刊118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印度崛起
◎封面故事>兩個參數解讀季報與4月營收 飆股特搜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藝饗新視界>大地之色─張皓硯
◎新聞熱線>知名學區第一排 三大建築優勢搶市
◎新聞熱線>再生水循環 打造城市小水庫
◎新聞熱線>看不見的城市大腦 污水下水道智慧運管中心
◎房市觀察>黃金地段都更常見15大爭議癥結點
◎全球理財觀>六月的法人作帳會衝破萬六關卡嗎?
◎編輯室觀點>台積電500元保衛戰 下半年怎麼操作?
◎博士爸爸選好股>大車隊創意發展 運用AI工具帶動成長動能
◎AI智能交易>沒行情才是機會
◎房市放大鏡>地緣政治衝突 會不會引爆台灣房市崩盤危機
◎理周書摘>收租vs.股票投資,四大選股法幫你聰明布局
◎理善大家來>與善心者同行 以善良感動善良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台股大「營」家( 2023-06-1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1.88 -823.44 -1.29%
以太幣ETH 3144.65 14.49 0.46%
瑞波幣XRP 0.516292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471.66 -10.78 -2.23%
萊特幣LTC 83.54 -4.45 -5.06%
卡達幣ADA 0.457508 -0.01 -1.13%
波場幣TRX 0.120294 0.00 0.20%
恆星幣XLM 0.113000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