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國安基金4月13日宣布退出護盤、回歸市場機制,面對五窮六絕的淡季,市場信心不足之際,輝達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為市場注入信心。黃仁勳現身COMPUTEX固樁供應鏈,股民為之激動,特別是外資從5月16日起翻多,截至6月16日為止,二十三個交易日只有三天賣超,累計共買超2885.57億元,光是這一個月的買超,就佔了全年至今66.69%的買超量,外資大手筆的做多,推升加權指數從15475低點漲到17346高點,+12%漲幅。

能夠在美國聯準會持續維持高利率抗通膨,半導體庫存仍在去化,中國出口下滑,台灣央行預測台灣全年GDP僅1.72%,加權指數上半年累計漲幅達+22.29%,達到牛市的漲幅標準,靠的不是景氣走出谷底,而是六月股東會救了台股。

台積電先進封裝產能供不應求 相關先進封裝供應鏈大漲

台積電6月6日率先登場,釋出AI快速崛起,台積電先進封裝產能供不應求的訊息,帶起先進封裝族群如辛耘、萬潤、弘塑、志聖、日月光等個股的大漲,當然一如往常的各路人馬整理的先進封裝供應鏈概念股就接棒補漲,例如家登、帆宣、京鼎、瑞耘、千附、鈦昇、精材等。

坦白說,有些個股跟先進封裝扯不上關係,但是正好輝達的急單拉抬了台積電的5/7奈米稼動率,所以也不算炒得太離譜,重點是AI燃起了市場追價的意願,卻又不敢追價,於是就把錢交給了ETF,讓基金經理人來幫自己追AI概念股。

技嘉大漲帶動電腦族群 緯創辦現增80元以下有撐

台北電腦展5月30日開幕,技嘉是唯一推出使用NVIDIA H100晶片的超級伺服器,而且採用輝達解決方案,取得全球第一款獲得輝達認證的伺服器,AI伺服器已經在今年第一季底開始出貨,目前佔伺服器營收約三成,AI伺服器佔比在第二季之後有機會逐季墊高,下半年需求看旺,股價從5月15日的135.5元起漲到5月30日的184.5元,已經累積+36.16%漲幅,哪知道投資界對AI的熱情被輝達市值登上一兆美元給點燃,六月份再漲+36.46%,第二季截至6月16日為止漲幅達90.64%,充分表現出AI重新定義電腦的投資機會,有了技嘉的大漲示範,資金開始湧入電腦族群,特別是00878點名納入成分股的緯創。

緯創股東會通過辦理上限25萬張現金增資議案,是公司近二十年來首次辦現增,可能是因為要籌資,所以特別提到台廠的本益比過低的委屈,這話說得貼切,除了錢進大陸的那些年之外,就是台灣內部的藍綠惡鬥、唱衰台灣,MSCI也調高滬深股市權重、調降台股權重,導致股民的信心不夠,台股的本益比空間就提不上去。

林憲銘表示,早期電子產業本益比大概都在二十倍上下,但是過去台廠曾有段時間本益比不到十倍,實在太低,台灣的ICT產值約四千多億美元,佔全球比重近七成,不應該被忽視,也不應該被定位那麼低,尤其是AI趨勢帶動下,台廠附加價值提高,股價應該回到合理的本益比區間。

很明顯感覺到,緯創希望把這次現增案辦得漂亮點,二百億應該是可接受的目標,未來募得的資金會用於海外投資,預估將以海外購料為主。現增案有六個月時間跑完整個流程,而且發行價格訂定,以不低於訂價日前一、三、五個營業日擇一計算之普通股收盤價之平均數扣除無償配股除權(或減資除權)及除息後平均股價之90%,目前市場上訂價普遍約為90%,這樣看起來,緯創在現增定價還沒確定之前,股價低於80元以下會相對有撐。

廣達躍升AI伺服器代工霸主 英業達交棒準備鴻圖大展

廣達6月16日股東會董事長林百里預告,未來產品都會利用AI技術,個人電腦、雲端和車用伺服器都需要AI運算,使得每一個人隨時隨地都能使用AI應用服務,讓AI伺服器(包含四至八顆GPU)需求變得更大,廣達2016年聯手輝達開發DGX-1,六年前戰略是對的,趕上這一波AI熱潮,躍升AI伺服器代工台廠的新霸主。

伺服器本來就是英業達營運重心,2022年資料中心營收比重約四成,今年伺服器出貨量預估持平,預估未來二至三年將會是由CSP廠商拉動AI伺服器的需求,當AI應用更廣、更完整之後,將會啟動新一波動能,驅動企業端(Enterprise)啟動AI伺服器拉貨。IDC預估明年AI筆電將掀換機潮,雙位數成長,此時英業達創辦人次子葉力誠出任董事長,時機抓得恰到好處,想必鴻圖大展的企圖心定會展現在股價上。

※理財周刊119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股東會亮點
◎封面故事>解封族群+夏電+AI產業鏈 暑期攻牛三式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安寧緩和醫療 身心靈的臨終關懷
◎全球理財觀>AI硬體投資熱潮不退 軟體資安蠢蠢欲動
◎編輯室觀點>來到傳統暑假旺季 這三家遊戲股有望?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買房交屋後的室內裝修規劃
◎理善大家來>臺灣畫廊氣候聯盟,迎接共享、共好
◎房市觀察>央行「第五次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之我見
◎博士爸爸選好股>興采 全方位環保高階機能性紡織品領導廠商
◎AI智能交易>量化交易的老派浪漫
◎房地產實務>不動產移轉盡早規劃 避免稅務支出
◎理周書摘>雙薪家庭如何建立財務實力 打造退休第二人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俄羅斯兵變 戰爭進入拐點( 2023-06-29 理財周刊)
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2023-07-06 理財周刊)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2.91 -1,538.80 -2.39%
以太幣ETH 3118.74 -37.77 -1.20%
瑞波幣XRP 0.514799 -0.01 -2.04%
比特幣現金BCH 469.44 -9.28 -1.94%
萊特幣LTC 85.41 1.61 1.92%
卡達幣ADA 0.453411 -0.02 -3.74%
波場幣TRX 0.119824 0.00 2.21%
恆星幣XLM 0.112346 0.00 -1.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