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股價反應大接單與CoWoS跟上 AI股再起 (2023-08-24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本期台股大盤上半週在指數回測半年線支撐的同時,資金紛轉進上半年具業績保護族群,主流AI股略顯失色,不過,掌握AI晶片九成市占率的輝達(NVIDIA)於8月23日公布財報前,8月21日股價大漲8.5%,帶動科技股全數走揚,那麼AI相關類或個股在疑慮掃除,回檔測低點完成後,下半週有機會由台積電(2330)與廣達(2382)帶頭攻漲,重拾盤面主流地位,引領台股大盤指數再攻波段高點。

網通+生技+AI股不熄火 等待權值股與高價股回神

大盤指數疲弱,此期間多頭資金紛轉進上半年具業績保護族群,包括金融、生技與網通等。金融股在全球解封興起觀光熱潮增加銀行換匯(SWAP)收入,壽險也因2700億防疫險虧損近尾聲,證券業則在台股站上萬七激出高額交易量挹注獲利,三業上半年財報轉強稅前盈餘達3478億元,三業轉好金控是最大受益者,但因中國大陸陸續爆發民營房產碧桂園債券違約與資產管理商中融信託投資曝險1.5兆元影響,外資紛走避類股操作,近日買盤顯然是內資與政策護盤力道使然。

其次,網通產業則在各國政策積極推動5G高速上網的商機挹注下,三檔指標中磊(5388)、智易(3596)與啟碁(6285)業績表現逐季高,上半年獲利更有創新高,股價近日反應基本面也相當強勢。

另生技股不僅有政策支持,上半年基本面表現也不錯,29家EPS超過2.5元,醫材重回疫情前水準,製藥則在新藥證陸續取得後財報逐步翻轉,通路與眼球股則獲利穩定成長,生技指標股以美時(1795)為馬首是瞻,個股雖非獲利居冠但日成交量為最多,所謂人氣聚集處也即是資金匯集地,帶動類股最具實力。

如前述,回顧一下對抗熊市的空方勢力時,具上半年業績保護的類股基本面與股價動態,光是三大類股漲紅臉,仍載不動大盤指數許多愁,而指數再次上攻仍需權值股、高價股與日成交量比重排名前十的AI族群共襄盛舉,否則便無以為繼。

輝達回測半年線低點 市場普遍預期未來會更好

輝達財報公布前市場疑慮多,回測低點支撐原本就是市場股價保守操作的策略,輝達因上季財報出乎市場預期的好,股價一路漲至476美元,本季財報公布前因股價已來到高點,回測修正407美元半年線低點是OK的。

觀察國外機構對輝達股價後續表現從460至1000美元都有,平均目標價以540元估之,當然外資機構的喊價都是有所本,包括AI資料中心需求年複合成長率達85%,企業大舉轉向AI對晶片需求會持續增加等,因此市場對於輝達本季營收與獲利均高於公司預估,法人甚至外資大摩都認為這股產業趨勢方向只會愈來愈明確,且目前正處於初期階段,產業大發展可長達十年。

圖片來源:Pixabay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200期,2023.08.25出刊。

※理財周刊120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股匯雙殺 意有所指
◎封面故事>NVIDIA股價反應大接單與CoWoS跟上 AI股再起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慘賠百萬如何翻身? 張琨琳:「別輕忽小錢」
◎新聞熱線>品牌要保持彈性和靈活!「茶山房手工皂」拚搏逆轉勝
◎全球理財觀>上證指數或破底 AIGC成投資明燈
◎編輯室觀點>暑假旺季發酵 觀光餐旅營收可望續強
◎博士爸爸選好股>博大 電源行業的領航者(上)
◎藝饗新視界>藍白午會與精靈共舞
◎房市觀察>202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類金質獎 住宅類-樂揚映白
◎AI智能交易>法人再度注目中小型股
◎房市放大鏡>未來房市發展十大結構性的重大改變(上)
◎理周書摘>金牌獵人朱均澤4大投資外匯優勢教你輕鬆入門
◎理善大家來>有愛更勇敢,更讓人無畏往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37.57 -1,444.14 -2.24%
以太幣ETH 3122.59 -33.92 -1.07%
瑞波幣XRP 0.519425 -0.01 -1.16%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1.64 -0.34%
萊特幣LTC 87.48 3.68 4.39%
卡達幣ADA 0.459520 -0.01 -2.44%
波場幣TRX 0.119096 0.00 1.59%
恆星幣XLM 0.113088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