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季底作帳股 (2023-08-31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節氣進入「處暑」尾但依舊熱氣逼人,再過幾天「白露」就要來了,癸卯兔年第三季僅剩一個多月,這正是法人機構調整成分股汰弱存強的時刻,待九月底推升一波作帳行情能有好的績效表現,因此投資人此時跟著布局搶短線搭順風車,何樂不為?理周投研部表示,法人在季底大動作挑選作帳股,可從三個面向下手,其一當然還是基本面,其二是法人持續加碼買超,其三是買進價不能較法人均價高太多且日交易量大,投資人可自設選股條件,本刊詳細條件設定於後面篇幅說明。

美中兩大經濟體 對台灣影響非同小可

進入正題前,先來檢視已經發生或已公布的整體經濟大環境、產業數據與政策變化,再預測未來的發展,上週(23日)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布第二季財報,上季整體營收達135.1億美元,比去年67億美元翻增一倍,也比前一季成長88%,公司更預估本季營收達160億美元,均高於市場預期,產業趨勢可以明確定調,台股供應鏈當天也確實反映這現象,但僅是一日行情、曇花一現。

何以會有上述情形發生?理周投研部認為,雖然美國七月零售銷售額月增率達0.7%至6469億美元,大幅超過預期,不過,八月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均較前月滑落,顯示製造業仍處於庫存去化而服務業擴張意願偏弱,而中國大陸經濟持續疲軟,更爆發民營地產財務問題。

台灣經濟以出口為導向,美中兩大經濟體對台灣的影響都很巨大,如前述也因此造成七月外銷訂單動向指標仍年減12%,內需也呈現疲弱情形,七月零售總額雖仍年增5.3%,卻已較六月年增14%下降,以具指標的餐飲業為例七月年增17.6%,已較六月35%大幅減少,因此從內外需綜合來看,反映在台股除網通與AI伺服器,其他皆乏善可陳,而兩大類股股價也都在之前大漲一波段了,儘管輝達AI產業趨勢明確,似乎也載不動台股許多愁。

未來一個月 16280至17000區間操作

前瞻第三季尾與第四季,美聯會主席鮑爾8月25日發表演說,抗通膨率壓至2%仍為首要任務,因此仍有升息傾向,中國大陸則採降息因應人民幣貶值以及通縮壓力,受此影響,台灣8月外銷訂單數據尚未公布,但多數法人推估,仍以資訊通信與AI伺服器為領先代表,其他電子業與傳統產業均不理想。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201期,2023.09.01出刊。

圖片來源:Freepik

※理財周刊120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的止穩訊號
◎封面故事>法人季底作帳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息滾息 善用金融工具打造穩定收益
◎新聞熱線>綠地、文教純住風中路躍上5字頭
◎新聞熱線>怕結婚花費大嗎?來典華婚禮紓壓展 將霸氣抽出一場「婚禮」餐費全額贊助
◎新聞熱線>理周3⼒選股淘金術 5分鐘輕鬆掌握台股
◎藝饗新視界>ORIGIN打造台灣在地的世界級巧克力
◎理善大家來>聚焦服務隱性障礙 締造美好生活
◎房市觀察>2023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 住宅類金質獎-樂揚煦煦
◎AI 全球理財觀>抗通膨尚未成功 谷歌攜手輝達攻
◎編輯室觀點>AI概念股疲弱 軍工概念股有望接棒?
◎博士爸爸選好股>博大 電源行業的領航者(下)
◎財富建築指南>一人公司和自由工作者怎麼理財? 五步驟輕鬆做好規劃
◎特別企畫>投資ETF 20年 月領5萬爽退?
◎AI智能交易>被欺騙的投資之路:真實與迷思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讓居住更無憂 老屋翻修先解決這些歲月問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大「營」家( 2023-06-15 理財周刊)
印度崛起( 2023-05-18 理財周刊)
善用數據 掌握最佳買房時機(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47.38 -7.94 -0.01%
以太幣ETH 3309.36 179.20 5.72%
瑞波幣XRP 0.520281 -0.01 -1.11%
比特幣現金BCH 478.79 -3.65 -0.76%
萊特幣LTC 84.40 -3.59 -4.08%
卡達幣ADA 0.469147 0.01 1.39%
波場幣TRX 0.120596 0.00 0.45%
恆星幣XLM 0.114002 0.00 0.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