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供應鏈Google?從產業數位聚落到全年會展 (2023-09-21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如果問:「台灣最成功的產業群聚典範是誰?」答案一定是:「A-Team」。

二十年前以巨大、美利達為首的自行車產業界人士共同組成A-Team(自行車產業聯盟),透過產業群聚整合供應鏈,使台灣得以成為「自行車王國」,獨霸全球市場。

二十年後的今天,當許多產業悄悄加速數位化的腳步,自行車產業聚落是否有移植數位世界的可能?

臨界數位創辦人蔡育志認為答案是肯定的,同時他認為,打造產業數位聚落與策劃全年度線上展會可以是同一件事。

*線上精準搜尋,不熟悉供應鏈,也能輕鬆逛展

談起創業的起心動念,蔡育志說是來自過去的展會採訪的經驗。

曾任職單車媒體總編輯的他分享,「以前到國外展會採訪時,由於不熟悉當地供應鏈,只能在展場中,慢慢尋找符合需求的產品」,他心想,國外買主來到台灣逛展,不也是如此嗎?

於是他決定在2020年創業,公司命名臨界數位,建立以產業資料庫為核心的全年度線上展會平台。

從最熟悉的自行車產業出發,Bicycle Cluster目前註冊的廠商遍佈全球,數量已經超過五百家,買主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以關鍵字及規格來精準搜尋產品及供應商,並利用平台的規格比較功能,快速比較、確認不同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規格,接著藉由展會數位地圖導引服務,找到所有符合需求的廠商所在攤位。

「Bicycle Cluster的平台服務,讓不熟悉本地供應鏈的海外買主,能非常輕鬆、精準地找到產品與供應商,不必一個個攤位慢慢逛展,而且整年度都可以在線上搜尋供應鏈中最即時更新的產品資訊,」蔡育志表示。

*攜手台中自行車週,減碳、數位策展勢在必行

臨界數位的創新平台應用,成功解決過去策展與逛展的痛點,讓展會場地單位也積極與他合作。

「紙本展會手冊的前置作業是個大工程啊!不但費工費時、消耗紙材,校對上還容易出錯,」台中金典酒店總經理陳月鳳受訪時提到。

金典酒店是台中自行車週(Taichung Bike Week)長年的主要場地之一,過去一直都採用紙本手冊為買主提供展會資訊。今年他們決定與臨界數位合作,將過去的展會手冊數位化,透過數位平台服務提供廠商與買主更好的參展體驗。

「現在廠商在平台上的資訊可以隨時更新、修改,確保資訊的正確性和即時性;另外,還提供多種搜尋和篩選功能,幫助參觀者快速找到感興趣的產品或廠商,提升參觀者的時間價值。最重要的是,響應永續議題,我們也不再印刷展會手冊,當然,參展廠商也可以利用平台曝光產品,減少紙張的使用與浪費,有助於展會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前兩年的疫情,讓陳月鳳開始思考轉型。如今,數位平台打破距離與時間的限制,即使在非展會期間,買主也能在平台上找尋產品,透過臨界數位建置的線上洽談功能,買主可以在平台上直接與廠商即時聯繫。

*供應鏈「數位群聚」,打造產業搜尋引擎

最初以建立產業資料庫為創業出發點,如今蔡育志將「數位群聚」與「全年度的線上展會平台」概念結合,延伸應用到供應鏈的轉型,正好解決了當前自行車產業面臨到的兩項挑戰。

第一,在電動輔助自行車蔚為風潮後,許多汽車、電池與電子業者紛紛投入自行車產業,然而,這些後進業者對自行車產業相當陌生,而臨界數位的平台正好成為他們開發這塊市場,或讓買主認識的重要管道。

第二,疫情過後,國際貿易朝多鏈模式發展,以求分散風險,然而,這對許多長年與單一或少數供應商配合的自行車業者來說卻是個挑戰,因為他們得開發新供應商。正好,臨界數位的平台解決了這個問題,買主可以透過平台,輕鬆找到不同的零件供應商,進一步建立合作關係。

蔡育志說,除了透過數位群聚,打造產業供應鏈的樞紐,目前也與一些合作夥伴研擬,讓這個數位聚落成為產業供應鏈中的ESG揭露平台,整合且提高台灣供應鏈的優勢。未來,也期許透過這樣的平台,協助更多不同的產業組成產業台灣隊。

「臨界數位,關鍵群聚」,就像蔡育志賦予這間新創企業的重要使命:當愈來愈多的廠商、買主、資訊匯聚,使這個群體成長到一個臨界值時,它將會自己不斷壯大。

▊臨界數位創辦人蔡育志(右)目標打造供應鏈Google。

※理財周刊120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風向球
◎封面故事>AI主攻 生技、軍工輪漲 大選行情啟動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參選是意料之外的順心而為─哈佛女孩謝佩芬
◎新聞熱線>朱家泓、蕭明道、謝佳穎,三大名師高手過招,波浪理論解讀不同
◎新聞熱線>高雄楠梓水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啟用
◎新聞熱線>科懋阿茲海默症新藥EX039獲臺北生技獎
◎新聞熱線>張聰麒執行院長邀請吳建良主任,於遠見眼科101旗艦館攜手共創里程碑
◎新聞熱線>龍潭科學園區:科技發展的未來明珠
◎企業巡禮>打造供應鏈Google? 從產業數位聚落到全年會展
◎全球理財觀>油價挑戰百美元 歐中美電動車大混戰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休閒建築類卓越獎 逸點亦旅渡假休閒Villa
◎編輯室觀點>政策加持 光通訊產業蓄勢待發
◎博士爸爸選好股>保瑞 以併購壯大的生技藥廠
◎財富建築指南>買債就能債息價差雙頭賺嗎? 先確定債券在投資中扮演什麼角色!
◎AI智能交易>誰在偷偷布局第四季
◎房市放大鏡>從人口淨流入洞悉~全台房市最具發展潛力前十大行政區
◎理善大家來>落地生根,歸來仍是少年心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2.91 -1,538.80 -2.39%
以太幣ETH 3118.74 -37.77 -1.20%
瑞波幣XRP 0.514799 -0.01 -2.04%
比特幣現金BCH 469.44 -9.28 -1.94%
萊特幣LTC 85.41 1.61 1.92%
卡達幣ADA 0.453411 -0.02 -3.74%
波場幣TRX 0.119824 0.00 2.21%
恆星幣XLM 0.112346 0.00 -1.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