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放緩 影響全球復甦 (2023-09-14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人民幣的走勢把中國的經濟局勢說明得一清二楚,2013年底人民幣收在6.0568兌一美元,諧音像是「溜!我溜吧!」這麼貼心暗示人民幣的長期貶值趨勢到來,十年過後回顧,真的是風雲莫測,世事無常。

人民幣貶值的時間點正好是習近平上任,開啟了一連串的改革,改革改到前陣子美國商務部長訪中時,反映美企認為經商風險增加「中國不適宜投資」,儘管北京官方多次警告市場勿炒作人民幣貶值,但真實的情況是,2022年貶值8.73%,2023年截至九月十二日為止貶值5.48%,統計從2014年到2023年的7.3682元,累計貶值達21.68%。

超英趕美踩煞車 糾正繁榮後遺症

過去的十年對中國超英趕美的四十年快速發展做了煞車,從量變到質變,是必經的陣痛期,就算沒有美國的貿易戰、科技戰限制發展,單單內部的供給側改革,民退國進整頓雲企業,打擊補教業救出生率,限制未成年人玩手遊時間,實現內循環和雙循環的發展模式,加快科技自主創新,減少對外部技術依賴,縮小貧富差距,提出共同富裕目標等措施,就夠折騰了。
簡單的說,糾正過去四十年繁榮留下的後遺症不是件易事,所以在習近平上任前,中國的GDP以二位數成長,習近平就任後,中國的GDP緩步逐年的下降到5%,再經過COVID-19疫情的動態清零折騰後,今年預估GDP可能低於5%,而且消費信心何時恢復誰也沒底,只有習近平一人知道。

習近平第三任期 重點不在拚經濟

習近平在今年五月三十日主持中共二十屆第一次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時,要求「國民」得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筆者注意到習近平用了「國民」兩字,意思是這些話不是習近平對官員的要求,而是官員+老百姓,從這點就可以察覺習近平第三任期的重點不在經濟。

那麼習近平的第三任期的目標是什麼呢?八月二十七日到三十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就在離華的前一天,華為Mate 60 Pro開賣秒殺,外媒表示這是給雷蒙多下馬威,但這是單一事件嗎?不是,七月華為公布了對每台4G手機將收取1.5美元的專利許可費,而對於5G手機則最多收取2.5美元的專利許可費。九月再傳華為停止對加拿大5G專利授權,還解散了加拿大分公司。

金磚五國再擴充 對抗G7新組織

從2019年的美中科技戰以來,都是美國出招、中國接招,如今中國選擇反擊,可以想見美國絕不會就此罷休,更大的「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還在後面等著,中國把拚經濟的順位擺在地緣政治角力的後面,自然影響全球經濟復甦。

八月金磚五國(中、印、俄、巴西、南非)在南非開會,峰會落幕後,路透社表示,金磚五國將擴容,邀請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明年元旦正式成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新成員國。外媒認為這是中國打造對抗G7的新國際組織。

別的不說,光是OPEC+成員就佔了四個,而且俄羅斯、伊朗的「反美」色彩濃厚,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近來跟中國走得近,顯然在經濟戰上,中國瞄準了美元石油的霸權做挑戰,短期內雖然不至於撼動美元霸權,但這些年多次的金融風暴藉著美元擴散到其他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於是近年來「去美元化」的聲音越來越大,顯然中國正在牽頭營造「去美元化」的聲勢,增添更多不確定因素,甚至下半年以來的NYMEX原油上漲到每桶89.58美元,為美國高通膨投下變數,都影響全球景氣復甦的步調。

出口連月負成長 景氣今年難復甦

根據財政部資料指出,八月出口金額373.6億美元,年減7.3%,連續十二個月負成長,今年前八月出口金額累計2781.1億美元,年減15.7%,主要是由於全球經濟復甦遲緩、手機等消費產品黯淡,導致電子零組件需求疲弱。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預估還會出現「出口連十三黑」,甚至到今年底前都呈現衰退,整體景氣恐怕要到明年才會有明確的復甦。

正常來說,景氣有起有伏,復甦時間拖長,庫存將可多消化一些,等到庫存回到合理水位,世界景氣也開始復甦時,台灣產業最終仍然會受惠。但詭譎的是,萬一中國真的陷入日本式的通縮環境,甚至整個習近平的第三任期經濟都是這麼不慍不火的,那麼世界做好L型景氣需求的準備了嗎?

※理財周刊120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中國經濟放緩 影響全球復甦
◎封面故事>集團季底作帳衝刺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傳承與蛻變 表現當代多元思潮
◎新聞熱線>音樂不會消失!古典與現代的跨界交流
◎新聞熱線>玩直播、導專利、引創投,金門創業好easy!
◎全球理財觀>美國的圍堵反倒促成中國主動脫鉤的動機
◎編輯室觀點>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行百里者半九十
◎理善大家來>小豆苗工作坊─專業積極的庇護職場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社會住宅類金質獎 桃園市蘆竹一號社會住宅
◎博士爸爸選好股>叡揚資訊 雲地兼備數位轉型領導者
◎財富建築指南>只要3步驟,輕鬆養成有錢體質 ABC帳戶管理法幫你管好個人收支
◎別企畫>特五檔電動車ETF 超級比一比
◎AI智能交易>正確提問與目標的引導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重建過程簽署文件這麼多!最重要的是?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75.56 -479.76 -0.75%
以太幣ETH 3247.81 117.65 3.76%
瑞波幣XRP 0.518084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77.85 -4.59 -0.95%
萊特幣LTC 83.73 -4.26 -4.84%
卡達幣ADA 0.466307 0.00 0.77%
波場幣TRX 0.11992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4237 0.00 0.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