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AI新機會 (2023-10-05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以往九月是屬於iPhone的高光時刻,股民會提前卡位iPhone概念股,但自COVID-19疫情以來蘋概股似乎已經退出了股民的視線,一名網友說,根據歷史經驗,iPhone新機上市的第一個月容易爆發災情,例如iPhone 4天線門、iPhone 6/7電池爆炸、iPhone 12螢幕偏黃、iPhone 13拍照出現鬼影…,這次被網友戲稱為火龍果的iPhone 15,九月三十日蘋果表示已經發現一些可能導致iPhone 15系列手機運作溫度過高的問題,其中包括iOS 17操作系統的漏洞。蘋果表示,將在即將發布的iOS更新中修復這些問題。

棄蘋概就AI概念股 其來有自

蘋果還了台積電公道,也間接驗證了股民為什麼棄蘋概股、就AI概念股,因為就連庫克也證實蘋果正在研究類ChatGPT產品,以增強產品功能和使用者體驗。據蘋果工程師透露,蘋果基於Google的JAX框架開發了代號為「Ajax」的大語言模型,並開發了一款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Apple GPT」,可自動生成文本、總結內容等。庫克表示,AI功能幾乎遍布蘋果的所有產品,例如,Apple Watch的跌倒檢測、碰撞檢測、心房顫動檢測、心電圖等,這些都是最典型的應用案例。

上周的AI界很熱鬧,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出席「人工智慧如何形塑人類未來」大師論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九月二十七日出席AI技術與應用展望論壇,科技大老們相繼力挺AI,十月二日AI概念股大反攻,緯創盤中飆漲停,廣達與英業達漲6%,緯穎更是收在漲停板。

AI算力需求季增一倍 漲聲鼓勵

林百里強調「生成式AI才剛開始」的說法並非是為了炒股票,目前AI算力需求每三個月就漲一倍,超越半導體二年漲一倍的摩爾定律。林百里認為台灣供應鏈面對的挑戰,包括超高速的運算、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尖端的光電通訊技術、超高溫的韌體機櫃、水冷式的散熱系統等,對照十月二日的台股盤勢,超高溫的韌體機櫃概念股最夯,迎廣、偉訓、晟銘電、旭品等漲停板,營邦、勤誠、富驊等漲幅3-4%。

Open AI針對ChatGPT再推出升級功能,口說指令、語音對話、圖像辨識全面到位,未來AI的運用將為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帶來突破性的新能力,機器人可以聽得懂人話,接受口語化指令,自行辨識周遭的環境及物品,實現自行移動等,例如特斯拉的人形機器人Optimus在2023年三月透過視頻證實已經能夠走路,到了2023年五月的視頻,Optimus可以執行簡單的任務。九月二十四日,Optimus透過視頻展現了自主分類物品、單腳保持平衡等能力。

特斯拉表示,Optimus的神經網路訓練是「完全端到端的」─即可實現視頻信號輸入,控制信號輸出,無需預設代碼。即通過看、聽、想學會一項技能,而非依賴於提前輸入的代碼,用白話來表達就是,只要機器人收集到足夠多的人類行為數據,就能讓機器人迅速地模仿、學會相對應的行為。

自駕與人形機器人 台灣不強

這模型跟特斯拉自動駕駛的訓練模型類似,這代表特斯拉在FSD(全自動駕駛)及Dojo上取得的成功經驗(包括演算法等底層模組)有望複製到機器人訓練模型裡,進而加速人形機器人的升級更新。人形機器人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製造業、醫療保健、物流、零售與餐旅業、智慧城市等。

馬斯克預計Optimus將在十一月開展走路測試,明年將在特斯拉自己的工廠進行實用性測試。特斯拉何時正式將Optimus商業化銷售,將會是繼FSD之後,標誌AI商業應用化的另一個里程碑。

對於人形機器人來說,機械結構可以區分為單軸機器人、直角座標機器人、水平多關節機器人(SCARA)、垂直多關節機器人以及並聯式機器人(DELTA)等五種類型。此外,工業機器人的三大關鍵零組件是減速器、伺服馬達和控制器,它們約佔人形機器人整機成本的60-70%。以Optimus為例,其運動模組和部分感知模組被整合為一體化關節,這部分成本占比高達整機的50%。

根據Analytics Insight的資料,全球人形機器人生產商前十名分別為:UBTech Robotics(中國)、Boston Dynamics(美國)、Hanson Robotics(中國香港)、SoftBank Robotics(日本)、Shadow Robot Company(英國)、Qihan Technology(中國)、Honda Motor Company(日本)、Pal Robotics(西班牙)、ROBOTIS(韓國)、Cyberdyne(日本)。

儘管AI初期的大模型訓練所需的算力晶片、公有雲的基礎建設及設備公司,再到終端設備AI應用的智能助理等,台灣科技廠商都能受惠,但到了AI商業應用化,特別是特斯拉正在做的全自動駕駛與人形機器人,都不是台灣的強項,反觀中日韓就在全球前十名佔了七家,這點倒是值得注意。

※理財周刊120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開創AI新機會
◎封面故事>4Q攻股策略大揭密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43歲開除老闆!她用雙財庫打造退休現金流
◎全球理財觀>台幣弱救出口 投信買護台股 決戰台積電法說會
◎編輯室觀點>汽車離不開電!聚焦車用PCB產業
◎財富建築指南>只要努力工作多存點錢,就能擁有富足人生?
◎企業巡禮>產業退潮,為何它獨留? 佳洛系統工程踽踽獨行三十載
◎新聞熱線>交通利多加持 淡水區購屋性價比走強
◎新聞熱線>鄰雙捷、綠海旁 尖端智能宅吸睛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住宅類卓越獎 日初不老莊園
◎博士爸爸選好股>明達醫 掌握技術研發醫療儀器獲多項全台第一
◎AI智能交易>第四季新局氣勢如虹
◎房市放大鏡>預測房市第六循環何時結束?
◎理善大家來>月是故鄉明,情是眼前的最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記憶體回春?( 2023-09-07 理財周刊)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2.85 -1,548.86 -2.40%
以太幣ETH 3115.76 -40.75 -1.29%
瑞波幣XRP 0.517284 -0.01 -1.57%
比特幣現金BCH 472.72 -6.00 -1.25%
萊特幣LTC 86.59 2.79 3.33%
卡達幣ADA 0.457075 -0.01 -2.96%
波場幣TRX 0.119822 0.00 2.21%
恆星幣XLM 0.112805 0.00 -0.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