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跑太快的小狗會跑回主人身邊 (2018-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進入二○一八年,全球股市繼續奔馳,道瓊指數在元月到十六日為止的交易日,累計漲了一○七三.六四,漲幅是四.三四%,S&P 500漲三.八五%,Nasdaq漲四.六四%,包含FAAMG五大權值股的Nasdaq 100大漲五.一二%,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大漲五.八二%,有了美股大漲,各國股市也都拉出大小不等的漲幅,像阿根廷股市元月已大漲三四五六.○二點,漲幅達十一.四九%,委內瑞拉通膨蓋頂,股市卻大漲五七.四%,巴西也漲四.四九%。

亞洲各國在二○一七年已累積很大的漲幅,但仍然強勁勇往直前,如菲律賓股市漲三.五八%,印度漲二.一%,泰國漲三.八八%,新加坡漲四.三三%,胡志明股市漲了八%,過去漲幅總是敬陪末座的日經指數今年拉出五.二%的大漲幅,南韓漲二.二%,而上證今年也漲了三.九二%,滬深三○○今年更是大漲五.八五%,香港國企指數漲了九.二一%,領先全亞洲,而恆生指數在騰訊領軍下也大漲六.八二%。

外資買超金融股不手軟

台股在這一波全球股市漲勢中也跟上腳步,加權指數漲三.二三%,櫃買指數漲了二.六六%,摩台指漲了三.四五%,去年摩台指漲幅敬陪末座,這回又躍居領先地位,只是這次外資加碼的標的換了,像是我們印象中外資著力最深的台積電、大立光、鴻海三大權值股,其實外資又進又出,在鴻海從大買超到大賣超,統計從二○一七年元月迄今,過去一年多來,外資賣超鴻海一四二一四一張,外資大賣鴻海,讓鴻海二○○元目標價成了陷阱;大立光是外資在去年十一月大力調節,結果累積大立光在過去一年多來,外資又買又賣,最後買超只剩下八四張,而外資持股比率最高的台積電,過去一年多來,外資只買超七五九六五張。

那麼過去一年多來,外資買超最多的個股是什麼?答案是金融股,外資加碼的金融股前三檔赫然是新光金、中信金與元大金,外資過去一年來買超新光金一○二三四五二張,把新光金推向十一元高價,讓李紀珠揚眉吐氣,買超第二名的是中信金一○○萬四七六二張,中信金也創了二二.二五元紀錄,買超元大金五七七九三○張,也把元大金推向十四.三五元高價,而外資買超傳產股第一名的是市場派力搶經營權的大同,外資買超大同四五九五九六張,把大同股價推向二八.二五元,這是大同從二○○○年以來新高價,大同被推高,十六日福華也登上漲停,這股氣勢也許會襲向最低價的華映,而外資在傳產股買超比較受矚目的是台泥逾二六萬張。

但是要注意的是一七年大漲特漲過程中,外資調節力道很大的,像外資賣超國巨累計一一八九六二張,外資殺國巨幾乎都賣在三、四百元高檔,這個籌碼可能套給散戶;另外,近三個月跌最慘的是康控KY,從四九元漲上來的時候,外資有五四二九○張,漲到六二四元,外資賣超五三一○張,外資賣在高檔,康控股價一下腰斬,還未能止跌。這些外資賣在高檔的個股,一段時間來看,可能散戶會套得慘,像加權指數今年以來漲了三%多,但康控元月跌掉八五.五元,跌幅達二四.○五%。

狂漲後面臨基本面考驗

把元月美股帶動的行情攤出來看,個股走勢很不一樣,像台積電ADR上漲,台積電元月漲了四.七九%,鴻海則跌了一.八八%,大立光先跌後漲,仍下跌○.五%,所以說三大權值股兩個是跌的,再回頭看個股,二○一七年出類拔萃的個股,進入二○一八年其實跌多漲少,像穩懋元月下跌四.九五%,眾達KY跌六.八一%,智邦跌一.八九%,精材跌五%,華東跌五.九%,大毅跌四.八七%,立敦跌二.三九%,立隆跌○.八一%,合併美磊的奇力新是小跌○.一%,只有國巨小漲二.一%,但華新科已領先跌了八.二九%了。

德國科斯托藍尼「老人與狗」的比喻最傳神,他說老人走一圈,小狗跑四圈,但不管小狗跑多快,最後都會回到老人身邊,股價就是那隻小狗,年線就是那個老人,去年當沖上路,當沖比重占台股已超過兩成,很多個股會出現驚人拉抬,像是虧損累累的精材股價從十九.八元大漲到一○六.五元,公司董事長在股價漲到四、五十元的時候就出來示警說:「我們公司沒有市場講的那麼好」,精材營收每月都快速成長,但每季虧損都超過二億,去年前三季虧八.一億,EPS是負的二.九八元,去年慘賠成定局,但今年指紋辨識能帶來多少獲利仍待大家推估,今年會更好是事實,但要支撐股價上百元,EPS至少要坐三望五才行,所以精材跑到一○六.五元的時候,年線在五一.六元,現在股價跌下來逐漸向年線靠攏。漲到四二○元的國巨,年線仍在一六九元,未來調整之路恐怕很險峻。

去年電池狂熱,美琪瑪朝向一五四.五元,現在在百元附近盤旋考驗基本面。最近最飆的是撼訊,這家板卡廠去年最慘股價只有十五元,現在飆向一四三.五元,是因為板卡顯示器取得AMD供貨順暢,成為比特幣概念最狂放的個股,撼訊在去年十二月單月營收出現令人驚艷的九.一四億元,成長三○○%的數字,第三季EPS五.五七元,高階繪圖卡恭逢其盛,撼訊拔蔥而起,現在大家也想到同是繪圖卡的麗台。(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生技股達重新評價起漲區
☆特別企劃:外資撐腰的電子股反彈
☆中港直擊:吉利汽車 陸汽車產業併購王
☆國際趨勢:美財報旺季出現貿易戰鼓雜音
☆新股特區:全訊浮出檯面 邁向上櫃路
☆生技園區:反彈後的主升段口袋名單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588元訂閱先探5期 即參加先探訂戶獨家舉辦的講座,再送新書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NT$12,800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以巴衝突下的台股亮點(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081.04 -2,309.58 -3.38%
以太幣ETH 3417.57 -224.84 -6.17%
瑞波幣XRP 0.622423 0.00 0.52%
比特幣現金BCH 385.15 -17.51 -4.35%
萊特幣LTC 84.12 -1.74 -2.02%
卡達幣ADA 0.638449 -0.04 -6.26%
波場幣TRX 0.123447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452 0.00 -3.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