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貨幣八月冰風暴 (2018-08-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丁七月中旬曾經在芬蘭舉行高峰會議,但川普卻沒能抵擋美國國內對俄羅斯的敵意態度,美國參眾兩院七月底通過新一輪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並在八月初讓川普簽字生效,引發俄羅斯盧布的貶值。再者,美國又對土耳其進行新一輪經濟制裁,造成土耳其里拉重貶創歷史新低,土耳其恐有發生金融風暴的風險。這兩件事加上美中貿易戰雙方將啟動第二輪一六○億美元的二五%關稅,重創新興市場貨幣表現。

土耳其本來是美國的盟邦,這兩年來因為美國暗中支持庫德族人獨立建國,恐將瓜分掉土耳其三分之一的國土,土耳其當然不能接受。土耳其原本屬內閣制,但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一六年七月的一場流產政變結束後,開始大肆逮捕政治異議分子並箝制新聞自由,去年四月主導公投讓土國從內閣制變成總統制。在埃爾多安掌握大部分政治資源下,利用有利他的政治氣氛,在今年六月下旬提前舉行總統大選,埃爾多安掌握選舉機器和資源下當選成為新的超級總統,頗有效法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意味,這兩個因素造成美國和土耳其的盟邦關係生變。土耳其長年想加入歐盟卻未能如願,隨著埃爾多安的統治越來越專制下,已破壞和西方國家的關係,現在要加入歐盟更是不可能。

土耳其通膨壓力炸鍋

今年三月川普宣布要對進口鋼材和鋁材分別課徵二五%和十%關稅,主要是衝著土耳其而來。埃爾多安當選總統後,任命自己的女婿擔任財政部長,他不懂經濟又對土耳其央行下指導棋,重傷央行的權威。受到里拉重貶效應,七月土國通貨膨脹已高達十六%,遠高於央行目標的五%。為了遏止里拉的貶值壓力,央行上半年已經把利率上調到十七.七五%,卻在美國加重對土國經濟制裁下,里拉續創歷史新低。從土耳其的雙率來看,土國隨時有爆發金融風暴的風險。

從附表來看,土耳其外債金額為四六六六億美元,債務占GDP比重雖然還不到三○%,但土國外匯存底僅七四○億美元。土耳其主要靠農產品、紡織品和汽車出口是其經濟命脈,土國觀光業也很發達,觀光業讓土國每年賺進不少外匯收入。不過,去年土國貿易逆差將近七○○億美元。雖然里拉重貶有利該國出口成長,但里拉這兩年的貶值結果卻可能造成里拉信評出問題,對土耳其的經濟不利。另根據中央銀行的研究報告也顯示,土耳其長期存在經常帳逆差反映該國民間部門儲蓄不足,高度依賴進口商品。如今里拉重貶下形成進口商品物價暴漲,是土國通膨壓力的來源。更雪上加霜的是,美國加強對土耳其的經濟制裁,恐進一步重創土國經濟,美國的經濟制裁很可能造成土國經濟有崩潰的風險。

盧布匯價創兩年新低

盧布貶值是造成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壓力來源之一。川普和普丁的私交雖然不錯,但美國卻早已將俄羅斯、中國列為競爭敵手。美國參眾兩院七月下旬以壓倒性的票數陸續通過對俄羅斯新一輪的經濟制裁,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指責俄羅斯干預二○一六年美國大選,也直指俄羅斯有意在今年的美國期中大選再度發揮影響力。來自國會的壓力下,川普在八月七日簽署對俄羅斯新一輪的經濟制裁,造成盧布這一輪貶破六八.五元關卡,創一六年四月中旬以來新低。今年以來,盧布重貶近十%,在主要新興市場貨幣中貶值幅度第四位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股旺季掌大盤節奏
◎特別企劃:巴菲特公告上季加碼買蘋果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集團入侵陸金融市埸
◎國際趨勢:強人槓川普 土耳其大崩壞
◎產業脈動:高通投資換免罰 5G的利多?
◎生技園地:業績+題材+展望 一個都不能少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8上半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