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機期望值大 就是要潮!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近年來,消費者對手機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包含工作、娛樂、遊戲、影音等各方面,使手機螢幕尺寸持續加大,然而,手機製造商難以在不犧牲攜帶方便和實用性的前提下,持續增加手機螢幕尺寸,因此摺疊手機成為目前最佳解決方案。

@產值與銷量逐年提升

自二○一八年中國柔宇科技推出全球首款摺疊手機FlexPai以來,摺疊手機市場顯著成長,三星、華為、小米、Oppo與Motorola等安卓手機品牌陸續加入摺疊手機戰局。根據IDC預估,整體智慧型手機未來幾年出貨量皆維持在十二∼十三億支水準,產值則維持在五千億美元,幾乎沒有變動,主要原因為手機市場已相當成熟且已達飽和,消費者換機頻率從過去的兩年延長至三.五年。

反觀摺疊手機銷售量則異軍突起,去年全球摺疊手機出貨量為一三○○萬支,IDC預估今年約二千萬支,年增五三.八%,到二七年將成長至近七千萬支,年平均複合成長率達四一%;摺疊手機的市占率也將從去年的一%左右增加至二七年的五.三%;產值則從一六○億美元成長至二七年的六三○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達三二%,顯示摺疊手機市場的成長,將為相關供應鏈帶來成長動能。

以各品牌市占率來看,三星在一九年推出其首款摺疊手機Samsumg Fold後,市占率一度達九○%,過去三年皆維持在七○%以上水準,與其餘競爭者差距甚大,但近年隨著中系品牌崛起,華為、小米、Oppo、Vivo與榮耀等品牌廠投入更為積極,再加上多數中國消費者轉向購買中系品牌,今年上半年三星在摺疊手機市占率已降至五三%,而中系品牌當中的華為市占率已來到十六%,法人預估明年華為摺疊手機出貨量將上看六○○萬支,年增一倍,市占率將達二○%。

@軸承為關鍵零組件

過去,造成摺疊手機買氣不高的主要原因,除了售價高之外,還有螢幕的平整度、重量與耐用性,而上述因素皆受到摺疊手機當中的關鍵零組件軸承所影響。

目前軸承技術主要可分為U型軸承與水滴型軸承兩種,主要供應商有韓系業者KH Vatec、S-Connect,美系業者安菲諾(Ampheonl)與台廠富世達、兆利等,而三星摺疊手機的軸承主要是由韓系業者供應,華為則由富世達與兆利分食,其餘中系品牌則由安菲諾供應。

過去三星的摺疊手機多採用U型軸承,中系手機品牌則多採用水滴型軸承,兩者相比之下,水滴型的優勢在於其彎曲半徑較大,因此當螢幕彎摺時變形較小、耐用度較高,能夠延長螢幕出現摺痕的時間,並且在摺疊時螢幕可做到完全貼合。三星在今年發表的Galaxy Z Fold 5、Galaxy Z Flip 5就開始搭載水滴型軸承,厚度相較上一代分別減少了十二%、十五%;在重量方面,三星的Galaxy Z Fold 5的重量則較上一代下降八%。隨著軸承成本下降與技術的進步,將驅動摺疊手機價格下降、重量減少以及螢幕摺痕出現時間延長,進而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4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威盛法說點燃多頭人氣
◎特別企劃:財報精選股 趕快太弱留強
◎國際趨勢:半導體復甦不遠了!
◎中港直擊:港股低迷 匯豐控股價卻高調
◎財報特報:上市櫃2023年前3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9.81 -1,531.90 -2.38%
以太幣ETH 3119.24 -37.27 -1.18%
瑞波幣XRP 0.515073 -0.01 -1.99%
比特幣現金BCH 472.45 -6.27 -1.31%
萊特幣LTC 85.97 2.17 2.59%
卡達幣ADA 0.454579 -0.02 -3.49%
波場幣TRX 0.120379 0.00 2.69%
恆星幣XLM 0.112453 0.00 -1.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