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 謝金河)



這幾天,台灣最熱門的新聞是台股加權指數和香港恆生指數交叉!二十八日台股收盤一七三四一.二五,大約領先香港恆生指數二○點左右,尾盤港股小幅拉升又小贏台股十二.八九,台股與港港的拉鋸,這是大家很難想像的一件事,因為過去的三十一年,港股恆生指數一直都在台灣的加權指數之上。

回頭看台、港兩地的發展,台股在一九八六年首度登上千點,之後在台灣錢淹腳目中,台股到一九九○年創下一二六八二歷史新高,遙遙領先港股,但是一九九○年之後,台股從一二六八二跌到二四八五,從一九九二年起港股就領先台股,一九九六年台灣的加權指數最低三○九八.三三,香港恆生指數四七四五,這個差距最大的時候在二○一八年,恆生指數到三三四八四.○八,台股在一一一二六.二三,兩者最大差距達二二三五七.八五,這是台灣加權指數與香港恆生指數最大的差距。

@台港股市如今打成平手

不過此時香港遭遇反送中、港版國安法衝擊,外資逐漸出走,香港人心惶惶,恆生指數逐漸每況愈下,港股年年跌幅居首,台股則逐漸趨堅,二○一六年二五○小英總統就職當天,台股收盤八一三一.二六,二○一九年最低點是九三八二.五一,到二○二○年COVID-19來襲,台股最慘跌到八五二三.六三,不過疫情帶給台灣空前大機會,台股在二○二○年七月三十日終於突破高懸了三十年的一二六八二,從此一路跑到一八六一九.六一,而香港恆生指數在去年底一度跌到一四五九七.三一,台港股市的差距愈縮愈小,現在雙方在一七三五○左右交叉,後續的變化才是重中之重的關鍵。

台股從落後港股的二二三五七.八五到今天打成平手,可以看出這三十年的兩岸三地巨大變化,一九八○年代,台幣隨著日圓升值,台灣出現股市、房地產的狂飆,加權指數從六三六漲到一二六八二,至少漲了二十倍,房地產則大漲逾十倍,到一九九○年前後,台股漲到一二六八二,日經指數漲到三八九五七,這個資金行情到一九九○年落下休止符,日本從此陷入失落時代,台灣也因為企業大規模西進,從此陷入困頓三十年。

而香港從一九九○年之後挺身而出,一九九○年起,中國從一九七八年鄧小平改革開放奠下基礎,在江澤民、胡錦濤執政的二十年,中國走的是最極端的資本主義,中國施展吸金大法,全世界最醒目資金源源不斷投資中國,中國的FDI(外國直接投資)每年逾一千億美元,香港成了投資中國的資金調撥站,也是人流、物流、金流進入中國的中繼站,香港進入奔馳的時代,到二○○七年十月,恆生指數已經漲到三一九五八.四一,那時台股加權指數最高不過是九八五九.六五,那時台港股市的差距達二二○九八.七六,從一九九七到二○一八年,這是香港盛世的時代。

@台股勝出機率越來越高

其實二○一七年習近平進入第二個任期,中國的強國策略引來美國祭出貿易戰、科技戰,中國經濟逐漸走下坡,之後外資撤離,香港感受最強烈,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前後,香港發生一連串抗爭,經濟且戰且走,進入失落的時代!接下來,台港股市可能在一萬七千點互有領先,但長期來看,台股勝出的機率愈來愈高,這當中AI的發展,晶片主導的新時代,台股勝出的機率相對較高。

如果從小英執政算起,台股等於是從八千點左右大漲到一八六一九,這當中撐住台股的有幾個核心,一是半導體,最主要的是台積電在二○一八年前後,股價只有一八八.五元,最高來到六八八元,對加權指數貢獻卓著,大型科技公司的蛻變,像台達電從九八.三元漲到三八八.五元,IC設計的聯發科從一九九.五元漲到一二一五元,今年AI大顯身手,廣達從四七元漲到二八二元,技嘉從三六.二漲到三八二.五元,緯創從十六.九元漲到一六一.五元,都是撐起台股的重要功臣。

這當中,台股有很多產業式微,一個是金融業在一九八○寡占的年代,國泰人壽到一九七五元,三商銀都漲到千元以上,當時北企漲到一一八○元,經過資產泡沫,很多金融股倒閉或整併,最後富邦金、國泰金撐起半邊天,市值躋身前十大,而這些年,很多傳統產業不敵中國產能全開的壓力,逐漸喪失競爭力,像台塑四寶紛紛創下新低價,今年中鋼出現罕見的虧損,這都告訴大家,經過三十年,台股的生態已經有很大變化,台灣的電子股市值已囊括六成以上,正主導台股未來命運。

而香港股市在九○年代以前由香港本地財團如長江實業、新世界、新鴻基及恒基地產撐起,九○年代以後,眾多國企到香港掛牌,只要名字前面掛上「中國」的公司,股價都翻了好幾番,後來騰訊、美團主宰港股的變化,這些年阿里巴巴、京東、百度、蔚來、小鵬、理想等紛紛到香港掛牌,香港的新經濟股成為左右港股命運的新族群。

不過經過共同富裕之後,騰訊、阿里巴巴元氣大傷,中國官方大力扶植拼多多,京東等跟著急轉直下,阿里巴巴股價在二○一八年還有三○九.四港元,回到香港後卻跌到六二.五港元,騰訊也從七七五.五跌到一九八.五港元,香港重量級權值股股價欲振乏力,香港本地財團股早已委靡不振,香港正式進入失落的時代。(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6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軍工股轉折時機到了嗎?
◎特別企劃:散裝航運報價上揚…買股卡位
◎國際趨勢:股神葫蘆裡賣甚麼藥?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電池產業遭歐美反制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生醫投資趨勢解密
◎【免費講座】迎奧運 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8.68 -536.64 -0.84%
以太幣ETH 3237.14 106.98 3.42%
瑞波幣XRP 0.519541 -0.01 -1.25%
比特幣現金BCH 473.63 -8.81 -1.83%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173 0.00 0.31%
波場幣TRX 0.11992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4089 0.00 0.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