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台股將回到與全球經濟及股市接軌,而新任總統賴清德於當選後的國際記者會中,表示現在是全球智慧化時代,台灣半導體產業扮演的角色相當關鍵,未來對於半導體產業發展將會繼續大力協助,包含材料、設備、研發、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等,讓具備優勢的半導體產業在台灣能夠更進一步發展,形成一個更完整的全球分工產業鏈。此正延續去年十一月起蔡總統提到的「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

「晶創台灣方案」規劃從二○二四至三三年挹注三千億經費,主要運用我國半導體晶片製造與封測領先全球的優勢,結合生成式AI等關鍵技術發展創新應用,提早布局台灣未來科技產業。至於能源、軍工等過去朝野多所爭議,未來施政仍待協商。但是半導體在經過疫情後,眾所皆知是台灣在全球電子業優勢所在,包括半導體及IC設計、網通等成為未來施政重心,這一點應該是朝野共識。

@美國AI相關股今年逆勢上漲

內外資先前預測全球半導體產業需求將於今年下半年強勁回彈,預估產值年增八.四%,而今年以來參照美中科技產業,擺在前面的是蘋果在中國將調降各系列產品售價,從手機到平板再到筆電,最高折扣達七%,以應對華為、小米等中國本土品牌大舉反攻,預計也會影響到蘋果供應鏈業績;另一方面也凸顯中國消費力不若以前強勁。

至於今年來美股表現,其中科技股輝達上漲十三.八五%、美超微上漲十四.七九%、麥威爾上漲八%、微軟上漲三.七%,相對於那指及費半指數各下跌○.二%及一.六八%,表現算是相當強勢。而臉書、亞馬遜、谷歌及超微都是上漲,科技七雄就屬蘋果及特斯拉下跌,可以看出資金趨勢上還是朝AI方向走。

AI強、消費性電子待努力是現階段現象。所幸消費性電子今年有AI PC推出,雖不會一下子就取代舊有產品,惟至少有創新的產品出現,總是對於推廣消費性電子有利。加上微軟推出具有AI功能的全新的Copilot Pro訂閱方案釋出多項AI功能,訂閱者每月支付二○美元費用,就可在Office軟體使用多項AI功能,也能以簡單的指令,打造個人專屬的Copilot GPT聊天機器人。而Copilot Pro使用了OpenAI最新的GPT-4 Turbo技術,免去過去使用AI技術時排隊等待,並讓Copilot助理具有更快的回應速度以及AI效能,微軟訂閱用戶也可以在網頁版、PC電腦、手機App等不同平台使用。資本市場也給予肯定,微軟總市值近期一度達二.九兆美元,些微超車蘋果的二.八兆美元。

從輝達股價創新高,到微軟整合聊天機器人至Office軟體、總市值居全球之冠,再到積極發展AI的臉書,股價也創去年以來新高,而臉書、谷歌、亞馬遜等積極尋找公司如博通、麥威爾利用其矽智財開發自主AI晶片,這些公司股價今年至今都是正報酬強過指數表現,顯見美國市場追捧具有矽智財優勢公司。

最近美國企業公布季報,率先登場的航空業,達美航空調降今年獲利展望,股價下跌。聯合健康集團也下跌。美國四大銀行發布財報後,銀行股大多下跌。接下來至月底其他企業財報對美股影響大,尤其是科技股,當然AI相關的科技七雄尤關緊要。

再者,一月三十一日聯準會將開會,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較預期高,但是生產者物價指數意外降溫,增強市場對聯準會降息的預測。不過,紅海危機導致運輸成本上升,對於原本已經抑制的通膨是否死灰復燃,進而影響企業獲利,值得觀察。短線上美國企業財報將陸續公布,只要四大指數站在月線之上,則盤堅推升走勢不變。

@台塑集團股價創低 傳產股無力

提到中國股市,主要就是去年深滬股市已下跌六.九%及三.七%,今年開年後再跌,國際各機構陸續調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主因在於房產問題未解決,連帶引爆其他產業以及資產管理公司地雷,在「除雷」列為首要施政目標下,塑化、水泥、玻璃、鋼筋等相關產業自然不容易好轉,甚至要觀察在產能過剩下是否殺價競銷。在此情況下,對於台灣相關產業較為不利,十七日台股創今年低點最主要就是傳產類,尤其是台塑四寶中的台塑、台化及台塑化,股價創下二○年三月底以來最低,當初該月台股收盤為九七○八點,較目前台股指數減少超過八千點。(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3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晶背供電較勁英特爾
◎特別企劃:政策傳產股 猶有後勁
◎產業脈動:網通廠營運成長軌道質變
◎國際趨勢:鎖籌碼效應 比特幣走長多
◎中港直擊:中植破產 陸股利空將出盡?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81.39 -473.93 -0.74%
以太幣ETH 3248.34 118.18 3.78%
瑞波幣XRP 0.517407 -0.01 -1.65%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5.36 -1.11%
萊特幣LTC 83.93 -4.06 -4.62%
卡達幣ADA 0.466995 0.00 0.92%
波場幣TRX 0.119734 0.00 -0.27%
恆星幣XLM 0.114397 0.00 0.3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