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稱霸印度 全球市占翻倍 紅米供應鏈 邁向高成長(2018-01-02 14:46:30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隨著需求成長動能逐步轉向新興市場,印度已成為智慧型手機第三大銷售市場,僅次於美國及中國。根據IDC的資料顯示,二○一七年第三季印度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三九○○萬支,年增二一%,遠高於中國市場的年減一%及全球市場的年增二.七%,成為成長力道最強的主要市場,在全球市場份額也首次突破一○%(全球出貨量為三.七三一億支)。

進一步觀察品牌排行,前五名是小米、三星、聯想、vivo及OPPO,市占率分別為二三.五%、二三.五%、九%、八.五%及七.九%,已開始見到大者恆大的趨勢。其中,剛幹掉三星取得龍頭寶座的小米,單季賣出九二○萬支手機,年增率高達三○○%,成為印度市場成長性的品牌。

高CP值紅米機 打動印度消費者

小米之所以可以在印度市場成功快速崛起,甚至超越原先霸主三星,主因用低價高CP值的紅米系列切入市場,成功讓注重價格的印度民眾買單。在印度第三季銷售排行前五名機種中,紅米就包辦了三名(Note 4、4及4A)。

若將市場放大至全球,根據IDC的資料,三星、蘋果、華為、小米及OPPO等前五大手機品牌在二○一七年第三季,出貨量占全市場的六○.九%,較前一年五三.六%成長七.三個百分點。其中,成長性最高同也是小米,市占率從前一年同期的三.七%翻倍至七.四%。二七六○萬支的單季出貨量,年增率同樣是翻倍的一○二.六%,不僅遠高於全市場平均的二.七%,也打趴其他所有競爭對手。

全球銷售冷清 庫存調整將持續

事實上,由於產品缺乏創新導致需求疲弱、價格偏高(因零組件漲價)及市場趨於飽和,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似乎已來到撞牆期!先是華為、OPPO及vivo等一線中國品牌,陸續向廠商下修一○~二○%的年底訂單(OPPO更下修旗艦機種R11s十二月三○%訂單),後又有蘋果因iPhone 8及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傳出已將二○一八年第一季的銷售預估,從原本單季五千萬支降低至三千萬支,減幅達四○%,遠高於市場預期。

反觀小米,卻能挾著海外市場拓展有成的優勢,在成長性趨緩的產業中異軍突起,目前手機市占已經在海外十四個國家進入前五名,印度及白俄羅斯更已躍居龍頭。中國國海證券認為小米近期的成功,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智慧手機產業整體成長雖已有限,但透過合理調整機種配置及市場通路銷售策略,超預期成長的取得仍有可能。二、海外通路,尤其是亞非拉等發展中國家的市場,已經成為中國本土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這塊海外市場仍大有可為。

在iPhone及中國品牌大幅下修訂單量下,上游供應鏈的營運也將受到衝擊,股價自然就會提早反應。例如大立光(3008)、昂寶(4947)、聯發科(2454)、藍思科技、歐菲科技、舜宇、丘鈦科技及立訊精密等兩岸手機供應鏈,自十二月以來股價都同時出現大幅重挫。

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的資料顯示,二○一七年前十一個月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減八.七%,十一月單月年減率更高達二一.七%,可看出中國銷售有越來越疲弱的情況。目前兩岸的券商皆預估,華為、Oppo及Vivo等中國品牌的庫存調整至少會延續至二○一八年第一季,加上第一季本來就是產業傳統淡季,供應鏈的訂單量恐將持續放緩,看來相關個股的股價也還要調整一陣子。

不過,隨著NAND Flash、MLCC及顯示器(LCD及OLED)等零組件供需失衡情況逐步紓緩,中國手機供應鏈營運有望在二○一八年第二季初,品牌推出新一波新機種後開始步出谷底。 在 iPhone X十一月上市後,十八比九全螢幕幾乎已成為新機螢幕設計的標準規格,甚至被某些品牌廠視為搏翻身的重要武器。

非蘋陣營搏翻身 全螢幕是重要武器

例如已在中國市場掉到後段班的金立,十一月底所舉行的發表會就一口氣推出八款全螢幕新機,價位從九九九~四三九九元人民幣都有。目前還處於五名之內的OPPO,十一月後所推出的機種也都是全螢幕的設計,包含R11s、A75、A75s、A79、A83及F5 Youth等。

面臨勁敵環伺的小米,自然也不甘示弱,在十二月推出全市場最便宜、價格僅七九九元人民幣的全螢幕機種紅米五,一舉將全螢幕的螢幕設計從中高階機種推向低階,將會是在新興市場攻城掠地的新利器,也將迫使競爭者加速新機種的採用率。

預期在五千元台幣以下的低階機種開始陸續搭載後,二○一八年全螢幕手機的滲透率將會大幅高於研究機構WitsView預估的三九.六%,相關供應鏈的營運爆發力道也將優於原先預期。

股價與營運脫鉤 小米供應鏈投資價值浮現

雖說目前手機供應鏈的庫存調整及股價修正尚未結束,但小米供應鏈隨著小米持續在成長性最強的印度等新興市場擴大版圖,營運動能表現將有機會超越同業,造成股價面與營運基本面的乖離率逐步擴大,投資價值已開始浮現。小米手機(包含紅米)主力代工廠為英業達(2356),其手持裝置(Handheld)產品占營收比重約一○~一五%,其中五○%為智慧型手機代工,主要客戶就是小米,其他產品則是軍規用手機、iPod、小米手環及小米盒子等。

另在二○一八年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九號「金融工具」(IFRS 9)上路後,保險業只能將長期投資的現金股利認列在損益表,市場資金焦點有望跟著轉向高殖利率概念股,已被列入中型一百及高股息指數成分股的英業達,自然會成為保險業投資佈局高殖率股的首選之一。

印度市場方面,因當地政府也跟隨中國、美國的本土化腳步,推出鼓勵在國內生産的「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MII)計畫,並將手機進口關稅由之前的一○%提升至十五%,增加當地製造的誘因。根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二○一七年在印度銷售的手機已有八成是在當地製造,預期關稅提高後,手機製造有望逐步朝向完全本土化邁進。

小米是在二○一四年進入印度市場,目前在安德拉邦斯里市設有兩家智慧型手機工廠(第二座是二○一七年三月後蓋的),都是與鴻海(2317)旗下富士康合作,小米負責出錢,富士康負責生產線作業,在印度銷售的小米手機有九五%來自當地工廠,二○一七年十一月又再度表示,準備在印度北方諾伊達(Noida)蓋第三座,二○一七年一年連擴兩座廠,速度十分驚人,可看出公司衝刺印度市場的企圖心。

預期鴻海集團內供應自動化生產設備的樺漢(6414)、京鼎(3413)及陽程(3498),都有機會吃到此塊商機。

敦泰破底翻 易華電飆新高

在零組件方面,隨著全螢幕手機滲透率快速提高,也將帶動可支援全螢幕的整合面板驅動暨觸控晶片(IDC)的需求,主攻中國市場的IC設計廠敦泰(3545),不僅是紅米五供應商,小米MIX2、榮耀暢玩7X、Vivo V7+、金立大金剛3及夏普AQUOS S2也都是採用其產品,二○一八年也將供應華為的新機種,預期會是螢幕規格升級趨勢下的受惠者。

螢幕設計走向十八比九、窄邊框後,面板驅動IC封裝方式也開始由COG(chip on glass)轉向COF(chip on film),同時推出蝕刻法、半加成法COF解決方案的易華電(6552),訂單也出現爆發性成長,手機COF開案量已由二○一六年約六款提升至二○一七年底的三○款以上。富邦投顧預估實際量產出貨數量,將從二○一七年僅數百萬顆,增加到二○一八年的五千萬顆之上,營收貢獻也將成長逾十倍,全年EPS挑戰二元。未來除了是小米高階機種潛在供應商外,還有機會搭配LGD的OLED面板間接打入iPhone供應鏈,增添題材想像空間。

搭上中國出海口 新鉅科具轉機題材

繼螢幕設計升級十八比九後,多鏡頭將會是智慧型手機規格升級的重點,目前中高階智慧手機才會的雙鏡頭(主鏡頭兩顆、前置鏡頭一顆,共用三顆鏡頭),二○一八年將逐步下放至中低階機種,甚至是五千台幣以下的入門款,預估會是紅米機種接下來的重點,將有助雙鏡頭的滲透率快速提高。中高階機種為了增加使用者體驗、規格差異性,將往四鏡頭(前二、後二)、五鏡頭(前二、後三)的規格方向發展,鏡頭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小米手機目前雙鏡頭採用率僅八%,相對於華為與Vivo的四○%,未來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由於紅米主打的是低價機種,零組件不太可能用一線廠的產品,多會向二、三線廠採購,預期中國二線鏡頭廠丘鈦科技,在小米的訂單比重將有機會逐步拉高。

公司目前客戶有小米、Vivo、OPPO及華為等,是紅米Pro、VivoXplay6、X9等系列手機的主要供應商。預計二○一八年第一季推出3D感測鏡頭,第二季小量試產,下半年量產。丘鈦日前已藉由參與新鉅科(3630)私募取得三六%股權,成為最大法人股東,將會是新鉅科在中國手機市場的重要出海口,二○一八年起有望見到轉單效應。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48.63 -2,158.64 -3.25%
以太幣ETH 3146.69 -73.22 -2.27%
瑞波幣XRP 0.525571 -0.02 -3.59%
比特幣現金BCH 477.92 -27.52 -5.44%
萊特幣LTC 83.51 -1.60 -1.88%
卡達幣ADA 0.472065 -0.03 -5.62%
波場幣TRX 0.113969 0.00 0.61%
恆星幣XLM 0.113085 0.00 -3.6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