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結合本土文化 3M成功立足台灣(2013-11-29 11:37:00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漢明
現任3M策略長兼發言人
服務於3M至今共27年,曾任3M大中華區行銷暨業務經理、3M企業發展部及營建市場經理、3M企業暨公共事務行銷處處長。

一句好的廣告標語,能使一個品牌讓人記憶猶新,例如賣3C產品的全國電子,以「足感心A」系列廣告,成功行銷其人性化服務。

或提神飲料保力達蠻牛以各種詼諧趣味呈現「你累了嗎?」,都讓消費者印象深刻。

不禁讓人回想起,過去「一把抵兩把,何須瑪麗亞?」的經典廣告,以幽默輕鬆的表達方式,不僅成功刺激買氣,也創造出新的話題。

這是來自美商3M的創意,旗下產品包羅萬象,多達三萬多種,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節目特別邀請到3M策略長兼發言人吳漢明,一同分享3M在台四十四年的成長故事。

外商插旗台灣 3M立足四十四年

民國五十八年台灣處於經濟的萌芽時期,3M進軍台灣,一晃眼四十四年過去了,回望台灣企業,又有多少間公司能屹立四十四年不墜?更何況,3M還是來自美國的外商公司,談起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吳漢明也深感不易。

吳漢明服務於3M已經二十七個年頭,但令人訝異的是,公司裡多的是比他資深的員工,可以發現員工的忠誠和向心力,是3M寶貴的資產。

對於3M能成功立足台灣,吳漢明認為外商相對於本土企業具有三大優勢:財力雄厚、資訊網發達和制度面完整,但要長久在台灣落地生根,必然還是要將外商的優勢與台灣文化融合,才能開發出適合本地消費者的產品,打進本土消費市場。

而3M最大的特色是對道德非常重視,以把持自身操守為己任,也因為自我要求嚴謹,才能不被各種挑戰打敗,屹立不搖。

成功須具備的要素相當多,對3M而言,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一面?「企業的成敗在人,找對了人就成功一大半,然而找到對的人就一定能成功嗎?當然不是,要將人才的能力發揮到最大化,才可以提升團隊績效。」吳漢明透露。

其實西方的企業文化是非常目標導向,可以說比較現實、勢利,但這套做法並不適合東方企業,因此3M在台灣特別將人性化管理和目標做結合。

人性化管理 成就員工好績效

和一般傳統企業最大的不同是,3M給予員工充分的尊重,對績效的要求依然非常嚴格,同時給予員工執行的大方向,剩下的細節留給員工自我發揮,摒棄許多公司「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教條式做法。

吳漢明強調,每位員工都是人才,而非奴才,人性化管理才能讓員工的能力發揮到最大化。

當然,並非每位員工都一定能達成績效,根據評估大約會有一%無法完成目標,但3M是一個團體社會,若一百人中有九十八人能夠完成目標,剩下兩位在團體氣氛中,也會用盡全力來迎頭趕上。

吳漢明也透露,大家容易有迷思,認為台灣人才不如其他國家,但在針對員工提出看法之餘,或許應該先檢討,公司內是否有一個好的主管,並且有沒有辦法帶領好一個團隊,拚出亮眼的績效。

他認為,每位主管應該先監督好自己,再來監督員工,才能創造出正向循環的工作環境。

創新沒有極限 3M產品無所不在

外界將3M譽為「幸福企業」,因為公司除了給予員工在工作上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也希望員工能兼顧家庭生活,在這樣的文化之下,員工對於時間的調配格外重視,在工作效率上也自動提升。

也因為如此,員工會設定每日的工作目標,並多半能準時下班,在很少人加班的狀況下,一到晚上七點,3M就會熄燈、關空調,和本土企業「爆肝加班」的文化大不相同。

而公司有好的環境和資源,自然能產生源源不絕的活力。談到3M產品,許多人會將它與創新畫上等號,吳漢明認為,產品能夠不斷創新有四個原因,公司擁有好的人才、確實的執行能力、有系統的管理方法以及卓越的行銷策略,在這些基礎的結合下,才能創造出具有市場價值的產品,否則創新無法實踐和量產,一切都只是空想。

說到產品,吳漢明不諱言其價格比其他廠牌來得高,例如訂價上千元的3M博視燈,內部也曾擔憂是否能被市場接受。但事實證明,只要產品夠好,價值能被消費者接受,市場同樣買單。

對於未來方向,吳漢明認為不斷追求產品創新,才能長久立足市場,因此3M近期也計畫推出口腔清潔系列產品,打進消費者生活圈,讓大家知道3M產品無所不在,提供消費者最安心的選擇。

上一則:林明杉不盯盤投資術 買賣點信號自動通知(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張明才:心血管疾病 冬季為發作高峰期(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60.89 1,048.14 1.65%
以太幣ETH 3089.83 23.80 0.78%
瑞波幣XRP 0.502586 0.00 -0.08%
比特幣現金BCH 478.87 -4.44 -0.92%
萊特幣LTC 80.96 0.16 0.20%
卡達幣ADA 0.467732 0.01 2.09%
波場幣TRX 0.109879 0.00 0.50%
恆星幣XLM 0.111207 0.00 0.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