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服貿或反服貿 心智圖幫助我思考(2014-04-28 16:57:51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王聖凱
英國博贊中心─心智圖國際認證講師(TLI)
中國工商研究院特聘講師
台灣效率學習協會首席講師
104講師中心認證講師

兩岸服貿爭議持續讓社會動盪,支持與反對服貿的民眾,雖各自有立場的堅持,但雙方意識形態的堅持,已讓整個社會付出分裂的代價。以擔任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為例,嚴長壽表示現階段台灣社會最需要的,「不是威脅、批判別人的力量,而是反省自己的聲音。」不管學生、政府或政黨,必須學會傾聽和包容,「缺乏愛與包容的社會,無法把台灣帶到遠方。」

年輕人應該拒絕所碰到的政治操控,這些操控的力量包括政治人物、政策與網路。每次選舉,選民被政客的政見糖衣迷惑投票,投完票後卻停止公民社會最需要的監督。網路崛起,所有人淪陷在臉書打卡、自拍上,「每天被綁在網路上和朋友打招呼,卻忘記對未來的規劃」。

心智圖應用範圍廣

不管未來如何,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培養自己未來的競爭力,一步一腳印務實的看待每一件事情。本期《理財我最大》節目從提升個人競爭力角度出發,特別邀請英國博贊中心「心智圖」國際認證講師王聖凱,與民眾分享心智圖在平常生活及工作中的幫助與提高效益。

提起提升學習效率及工作態度,先跟大家分享何謂「心智圖」。心智圖又稱心智地圖或腦力激盪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以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

心智圖是幫助思考的工具與筆記的技巧,可以提升人們學習力、思考力、表達力、創造力……等各方面,就好像瑞士刀一樣的多功能。王聖凱強調,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名人及世界跨國企業管理層都曾經學習過心智圖,並且運用心智圖來提升個人的競爭力。

心智圖五大優點

我再次請問王聖凱,對於心智圖的應用從生活面來觀察,可應用的範圍其實相當廣,舉凡處理日常生活事情、考試、工作簡報,或是可用於工作履歷等。

心智圖的優點包括以下五項:

1.提升自信心。
2.有效提升學習效率。
3.提升想像力與創造力。
4.專注重點。
5.增進記憶力。

進一步說明,心智圖在工作簡報中,讓當事人可以很清楚簡報每一段流程,並可以很明確的分析每一項問題,提供正確的解答。其次,用在個人履歷上,可使用圖表化讓死板的條列式履歷更為活潑,每一段經歷及工作成就,都可透過心智圖完成。

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競爭讓現代人壓力倍增,不斷提升自身能力及自主學習成為提升競爭力不二法門,除此之外,態度也是競爭力重要的因素之一。

王聖凱表示,觀察分析各國成功人士,這些人能夠脫穎而出,其中一樣重要的關鍵,就是有良好積極的態度,態度不一樣思維也就會不一樣。

態度決定一切,每位成功人士都在自己專精的領域上,從嘗試及失敗中不斷的學習。王聖凱強調,在每個領域中成為專家的人,皆在該領域不斷的學習超過一萬小時,堅持的態度力量相當的大。

態度決定一切

王聖凱並講了個簡單的例子,每個人可以尋找一個成功人士做目標,找個模仿對象並且學習他,譬如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大學時代就相當崇拜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現在王品能發展到台灣餐飲界一哥,許文龍的影響力相當大。

不管是讀書、考試或學習,甚至上了年紀的銀髮族,記憶力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對於提高記憶力,王聖凱表示,重複看、經常看是提高記憶力不二方法,但下列五項方法更能有效提高記憶力,包括:

1.初期效應及近期效應,
2.持續不斷的重複性,
3.特殊性,
4.意義及連結,
5.自我有興趣的。

上一則:購屋陷阱多 物業設計助輕鬆選屋(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牙齒美白成趨勢 口腔健康你我他(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58.57 -1,623.14 -2.52%
以太幣ETH 3117.26 -39.25 -1.24%
瑞波幣XRP 0.519376 -0.01 -1.17%
比特幣現金BCH 477.22 -1.50 -0.31%
萊特幣LTC 87.94 4.14 4.94%
卡達幣ADA 0.459940 -0.01 -2.35%
波場幣TRX 0.119089 0.00 1.59%
恆星幣XLM 0.113568 0.00 -0.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