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點攻略(2017-07-10 10:09:24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萬點攻略

台股從四月二十日低點九六二二點上漲至今,最高指數上漲還未到五百點,不過因為面臨萬點歷史大關卡,市場相當謹慎,且近期外資買盤力道已減,大盤量縮至八百億元以下,凸顯萬點之上要發揮另一波攻擊似乎還要等待一下。不過只要季線九千八百點不破還是屬於強勢。

資金續流進歐洲及新興市場

當然國際盤也是令市場警覺的,十七日在美國總統川普傳出可能被彈劾,導致美股重挫,道瓊及S&P 500都跌破季線,只有科技股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較強,拖累美元上周出現一年多來最糟表現。不過,疲弱的美元也可能推升美國企業本季獲利和美股表現。美元指數今年以來已貶值四.九五%,對美國的跨國企業來說,弱勢美元反而會協助推升獲利。美元愈弱勢,這些公司將海外營收轉換回美元時,獲利就會愈高。路透預測,S&P 500企業第二季獲利可望成長八.五%。本季以來美元匯率已貶值約三%。企業獲利成長,相對已上漲股價本益比就不會竄高,支撐S&P 500跌破季線馬上翻升,二三七○點成為強弱關鍵。道瓊較弱在季線附近震盪,不過半年線已來到二○五○○點,可望成為支撐。科技股這次表現強勢,Nasdaq又來到高點附近,只要持穩在五九五○點之上都屬強勢。費半指數則站在所有均線之上,一○二五點不破就是強勢。

未來特別要注意的是川普稅改,就是將企業營業稅率降低以及企業海外資金匯回降稅是否通過?因為美國企業海外資金若班師回朝,可能用來買庫藏股或是增加發放股息,相對將降低股價本益比,得以繼續推升美股指數。反之,若拖得太久未通過,那麼美股PE就可能需要下修。

經過美股大震盪後,歐洲及亞洲的日本及韓國股市還維持高檔震盪。其中香港恆生指數持續創波段新高。印尼及南非股市也創新高。外資圈認為,目前帶動全球股市上漲的主要力量,早已不再是所謂的「川普行情」,而是全球經濟終於明顯好轉,而且企業獲利穩健。花旗集團指出,今年各主要地區股市可能同步出現資金流入,這是十三年來首見的好光景。數據指出,今年來資金流入所有金融資產的淨額達三六八○億美元,接近二○一二年的歷史高峰;新興及已開發股市每個月都出現資金淨流入,也是二○○六年來首見,流入新興及日本市場的資金比例最高。只要國際股市未出現系統性風險,資金將持續流竄。

台股今年以來外資買超逾二千六百億元,高居新興市場之冠。近來隨台幣升到三○附近,外資買盤似乎縮手。且最近外資圈開始有雜音,認為上市櫃企業第一季財報,扣除金融股以外的第一季獲利年成長率為二九%、低於去年第四季的四二%,主要原因是受到新台幣升值匯損影響。影響所及,外資圈在企業第一季財報公布後陸續下修獲利預估值,過去一個月MSCI台灣指數加權每股獲利預估值就已下修○.五%,而外資圈對於今年MSCI台灣指數企業每股獲利成長率預估值就已由三月份高點的十三.七%,下修至目前的十一.四%,儘管仍看好台股基本面,但考量到投資價值已下降,目前台股未來本益比已由去年的十.九倍來到目前的十三.四倍;加上企業獲利成長率預估將由今年的十一.四%降至明年的七.六%;目前萬點指數水位已接近合理價位,評估上漲空間已相對有限。

除息旺季殖利率保護台股

不過,若說要反手賣出倒不至於,指數雖來到萬點附近,但台股平均股息殖利率接近四%,而台股即將從六月起陸續進入除息旺季,尤其是六月底的台積電,過去幾乎是除息不久就填息,鴻海今年也是破天荒發放近十年最高四.五元現金股息、台塑化更高達六元現金,既然都臨近除息時間,外資應該不會棄息而是參加拿現金才是。果如此,只要國際股市未連續大跌,台股可望在萬點上下展開除息行情。

股市若無大跌危機,個股就具有表現機會。近幾個月來,幾乎每個時間都有強勢股,台股不缺強勢族群,先是四大族群:矽晶圓、NOR、網路、光學鏡頭;再來蘋概股,大立光、台積電、鴻海、GIS-KY、可成、台郡等輪流創新高。最近汽車電子及被動元件,貿聯KY、胡連、康普、興勤、台半、廣明、江興、和泰車、裕日車,近幾日甚至連食品股卜蜂、佳格、安心、瓦城、王品都有創新高表現。

半導體DRAM、NOR及NAND Flash今年以來漲價聲不斷,不似面板最堅挺的大尺寸面板已經不漲價了。而接下來,不管是蘋果或是大陸手機在調庫存後,總要有新機推出,加上資料中心以及雲端伺服器需求正旺,群聯說第三季將是史上NAND Flash最缺的一季。雖然首季旺宏、華邦電、群聯獲利不甚突出;獲利較好的DRAM南亞科及通路商威剛、宇瞻股價也回檔,但這些公司第三季獲利還是看好,股價也經過一段時間整理,依舊是股市焦點。矽晶圓部分原先因為第三季漲幅不如預期而拉回,不過最近包括中美晶及環球晶圓股價又重回所有均線之上,基本上半導體有基本面保護,股價至少低檔有支撐。

設備、網路、車電族群正夯

設備股部分,近期最強的就是京鼎及帆宣,兩者都是美商應用材料供應商。應材表示,本季展望看好,股價近一年漲幅超過一倍以上;相對京鼎及帆宣將受惠。京鼎首季營益率十七.七二%,創歷史新高,單季EPS二.六二元,雖不如上季,主要受匯損影響。在營收持續走高下,法人預估今年每股將賺超過十二元;帆宣首季營益利率也是連續三季上升,EPS○.九一元,在應材受惠半導體及OLED設備供不應求下,京鼎及帆宣業績將持續看好。

而光纖網路的正文、明泰、智邦、統新、東典等受惠於一○○G需求旺盛,近期漲勢雖未同步,但幾乎每段時間都有強勢股出現,尤其是一○○G終端交換器部分,四月以前智邦股價表現超強,主要反映首季EPS達一.一九元近八年最高;而後明泰接棒,在外資積極捧場下,股價也從二二元附近上漲逼近三○元。網路族群整理後將再表現。

特斯拉股價不斷創新高,平價的Model 3將在下半年推出,市場預估將大賣,外資陸續調升貿聯及和大評等,股價走勢是五月份以來最強勢族群。連帶第一季EPS二.七八元高居汽車零組件之王的胡連股價也噴出。而電池材料的康普首季營益率十.二四%創掛牌後新高,單季EPS達一.二三元,股價表現更優。另一檔第一季EPS一.○八元創近十季高的江興,股價也是默默盤堅向上,成交量不大,拉回可注意。

另外,被動元件近幾年不少公司陸續都辦理減資,加上全球擴廠有限,獲利及股價都步步高升,後有詳盡分析。

食品及機器人供應鏈崛起

當然台股中流砥柱還是蘋概股。最近組裝廠和碩擺脫首季匯損超標利空,股價續創波段新高,頗有直追鴻海的企圖心。而今年漲幅居蘋概股之冠的GIS-KY,首季EPS三.○一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該公司在股東會表示第二季客戶(主要就是蘋果)新產品開始放量,下半年還有更多產品,除大客戶外下半年有更多產品包括車用及OLED外掛等等,逐季放量,看好營收季成長。資本支出則從往年的四○億元跳增至六○億元以上,法人預估今年獲利將翻倍至二十元,股價姿態很高。外資也調高可成評等,而包括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台郡、新普、華通、緯創、臻鼎KY等蘋概股輪漲,台積電除息又將是另一高潮。

此外,外資開始看好機器人相關股,認為在中國市場強勁需求帶動下,二○二○年全球工業用機器人市場規模上看三百億美元,意味著五年內呈現三倍成長、年複合成長率(CAGR)逾二○%,工業用機器人是長期成長趨勢非常明確的產業,可望帶動台灣人供應鏈成長,包括台達電、廣明、上銀與亞德客KY都可一併追蹤,該族群股價又回到高檔區,姿態頗高。

另外,代表內需的食品餐飲股這次表現超乎預期的強,且上漲量不大,籌碼安定。包括卜蜂、安心、瓦城獲利都很好,在近暑假旺季下,預期第三季也看好。連王品以及被外資納入追蹤名單的佳格股價都創波段新高,大成、統一、聯華也具有跟進補漲機會。

而指數在萬點附近,外資買進股以及具有低PE個股都值得注意補漲,後有詳細分析。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MSCI調整 誰呼聲高?(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靜待跌深後的止穩反彈訊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6檔元月必看熱門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12.71 324.87 0.46%
以太幣ETH 3573.56 -13.95 -0.39%
瑞波幣XRP 0.620822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565.78 85.67 17.84%
萊特幣LTC 96.30 0.44 0.45%
卡達幣ADA 0.650496 -0.01 -2.19%
波場幣TRX 0.119955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49 0.00 -1.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