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2022-06-16 19:34:0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今年底包括雙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六都,加上其他縣市,將進行縣市長選舉,上一次執政黨大敗,這次挾著台灣經濟顯著成長,以及高雄補選執政黨拿下,且預估今年即使受俄烏戰爭影響下調經濟成長率,但預估還是有三%以上成績,執政黨有其底氣,而股市是經濟櫥窗,上市櫃企業獲利可望較去年持平或小幅成長,股市表現當然重要。

雖然遇到美國聯準會積極升息行動,外資至四月中,累計今年賣超超過五千五百億元,超過去年賣超四千五百餘億元,但是包括投信及官股買進力道卻是近幾年來最強,合計已達二八三二億元左右,多少抵銷過去外資大賣超股勢必大跌鐵律,台股今年以來累計下跌約五.六%,超過日本及韓國約三個百分點,但是過去與台股連動一向較深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大跌超過二十%,而中國深滬指數也大跌十三%及二十一%,台股去年大漲二一.六%,相對今年全球遇到俄烏戰爭、中國清零政策及部分停工中斷供應鏈,在利空雲集中,台股跌幅應還在可忍受程度。

官股企業景氣循環向上

今年執政黨若要選勝,在台股基本面(包括股市殖利率約四%)不差下,除非像二○○八年金融海嘯全球崩盤外,做多意願應會較大。就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大家很關心台股未來,他引用德國證券教父科斯托蘭尼的「遛狗理論」,表示「台股終究回歸基本面」。所謂「遛狗理論」把主人比喻成總體經濟、而小狗是股市,因為有繩子牽引,股市就如同主人去遛狗,狗會走在主人前面或後面,但最終還是會回歸主人身邊,就如同股市最終會回歸基本面一樣。他認為台股基本面仍良好,包括一,前三月上市櫃營收十.五兆元,年增十三%,去年上市櫃獲利四.二兆元,年增七二%;二,三月出口四三五億元,較二月成長十六.二%。他說,國內上市櫃公司營收和獲利良好,我們會再觀察台股。

而官股董事長是官派,在為執政黨造勢下,股價一向較偏多操作,剛好今年官股企業大多處於景氣循環向上時機,此時不做多較無道理。例如最明顯的就是鋼鐵業,中鋼及中鴻是代表,俄烏戰爭、俄國產品外銷被抵制,其中,以鋼鐵來說,近十年來俄羅斯一年粗鋼產量約七千萬噸,是全球鋼鐵產量第四到第五大國。烏克蘭一年粗鋼產量約二千萬噸,占全球粗鋼產量約一至二%,與台灣大致相當,是全球鋼鐵產量第十二到十三名。

若以出口來看,俄羅斯、烏克蘭分別是全球鋼鐵出口第二大及第九大國,一年出口超過三千萬噸、一千五萬噸鋼材;此部分中斷或減少,加上中國鋼鐵產出為配合碳中和減少約三成,對國際鋼鐵價格當然有拉抬作用,以國內中鋼牌價來看,五月平均調漲二.九五%,其中熱、冷軋等主力產品售價仍低於進口報價,預留下游獲利空間。累計今年約調漲一成左右。去年中鋼EPS三.九三元,是近十年來最好,且今年將配息三.一元,殖利率約八%,比起美國這次升息循環終極目標約調升至三%還高很多。而中鋼受惠今年漲價,EPS至少維持四元水準,有殖利率、低PE及獲利成長,加上美國今年以來上漲最多族群之一就是鋼鐵股,中鋼董事長已說買中鋼比台積電好,相對股價應是做多意願較強,是未來注意標的。中鴻今年股價漲幅與中鋼相近,可一併注意。不鏽鋼的唐榮去年EPS也是創紀錄的四.五三元,今年第一季營收年增三一.六%,看來獲利持續上升。

台肥、華航可望補漲

受俄烏戰爭影響受惠的化肥族群,由於俄羅斯及白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化肥工廠之一,在歐美制裁下出口大減,造成化肥價格大漲,化學肥料可以分為氮、磷、鉀三種,台肥為國內最大肥料生產廠,年產能約六○噸,約占國內總需求量七成左右,其肥料供應係以進口液氨、工業尿素,再製成硝磷基複肥、錏磷複合肥料,再銷售給國內農民。農委會為台肥最大法人股東,持股比重達二四%,化肥內銷受制於政策漲價有限,因此公司開拓泰國、印尼等東南亞複合肥料外銷市場,而持股五成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合資成立朱肥,擁有尿素年產量六五萬噸、液氨年產量四二萬噸,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尿素從韓國到新興市場需求暴漲,價格飆漲到八百美元以上,也讓台肥轉投資收益水漲船高,法人預期,去年朱肥挹注台肥轉投資收益三○億元,獲利爆發力將優於國內肥料業務。台肥去年交出EPS三.一元近十年最好成績,單季EPS都有○.七五元以上,是過去很少見的;再者,該公司在全省擁有龐大土地資產,尤其新竹市區部分土地已規劃成科學園區,擁有龐大土地,這也就是該公司過去每股淨值一直在五○元以上主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特別企劃:與疫情共存法則
◎焦點議題:台灣航空業版圖大洗牌?
◎中港直擊:封城...陸汽車銷售續退潮
◎國際趨勢:核心消費股 成資金避風港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上一則:與疫情共存法則(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短線操作重技術性與題材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保護元件應用面廣且需求大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美國彈性縮表 台股站浪尖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塑化股兩個優勢 低檔撿便宜(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33.68 356.78 0.56%
以太幣ETH 3165.46 25.65 0.82%
瑞波幣XRP 0.528361 0.00 0.18%
比特幣現金BCH 479.44 0.42 0.09%
萊特幣LTC 83.93 0.77 0.92%
卡達幣ADA 0.471502 0.00 -0.72%
波場幣TRX 0.117182 0.00 3.50%
恆星幣XLM 0.113867 0.00 -0.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