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情共存法則(2022-06-16 19:42:1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不確定性之於股市,猶如曖昧之於戀愛,掌握度若有似無,用力怕捏死、放鬆怕飛走。台股眼下受到三大不確定因素干擾,一是疫情與中國封城;二是通膨與聯準會貨幣緊縮政策;三是戰爭及後續效應,這些其實並非台灣獨自面對,不過身處特殊科技戰略與國際政治地位,非黑即白的二分法並不適用。

三大不確定因素干擾

先從與自身健康相關的疫情來看,與病毒共存幾乎已成國際基本共識,中國激進式封城與歐美回歸生活常軌,形成強烈的對比,廣泛施打疫苗,使得無症狀與輕症為絕大多數,類似套用達爾文適者生存理論,殘酷卻也很真實上演,不遠的將來,台灣也可能出現單日上萬感染病例,恐怕是難以避免的過渡期。
封城傷害經濟發展,是堅持清零必須付出的成本,不過從人性的角度很難太過長久,因此上海市政府已公布第一批重點企業復工白名單,包含半導體六六家,共計有六六六家,台積電、日月光投控、ASML、應用材料、特斯拉、通用汽車、華虹宏力、中芯國際、中芯南方、中微半導體等皆入榜。

二是俄烏戰爭,開戰至今超過五○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接受採訪表示,很可能將會持續到今年底,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丁,有意願改變最終目標,雖然戰爭影響於股市持續性淡化,不過對於石油與天然氣、農產品等大宗物資、鐵與非鐵金屬價格,都仍具有極大的影響性,也是通膨壓力來源之一。
三是通膨與聯準會動作,升息與縮表等資金緊縮的政策,執行速度若過快,不僅造成市場震盪,嚴重也可能傷害經濟成長,不過若是速度過緩,則可能無法有效抑制通貨膨脹,甚至某部分恐會類似停滯性通膨,而成為更大麻煩,外在又有地緣政治與產業供應鏈中斷干擾,使得供給端與需求端皆面臨風險。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高越過二.九%,三○年期則更突破三%,今年各公債殖利率漲幅都已逾倍,科技類股對利率敏感,為股價帶來相對較大的壓力,除了Nasdaq仍屬弱勢外,費城半導體為四大指數中唯一破底。美國聖路易聯準銀總裁布拉德表示,雖然預期尚無必要,但是不應排除一次升息三碼的可能。
美元指數近期強勢突破一○○,過去被視為避險貨幣的日圓,高角度貶值已經來到一二八日圓兌一美元,不過與台灣不同,適度貶值有利股市表現,然市場已有預估將朝一五○日圓兌一美元方向走,企業體質相當重要。新台幣匯率近期同樣走貶,目前約二九.二元兌一美元,與外資賣超形成雞生蛋、蛋生雞循環。

統計至四月二十日,加權指數今年來下跌五.八七%,相對低於多數國家,然外資至四月十九日賣超逾六一○○億元,已較去年、前年全年為高,而指數尚能 撐在相對高檔,內資籌碼是關鍵,能源政策、運輸、鋼鐵、化工與部分科技股展現抗跌力道,不過真正扮演實質性角色,具高權值的金融類股功不可沒。

在同一段時間之內,以電子股與生技股為主的櫃檯指數,跌幅達到十三.五%,較加權指數高出一倍,縱然生技股擁有快篩等題材撐腰,但是多以個股表現為主,中小型電子股為重災區,除了消費性電子族群第二季起恐有較大變數之外,原先本益比等評價相對較高的個股,也須留意恐出現較大幅度的修正。

短線操作可採動能交易

不確定性造成股市波動,有波動就代表有價差,動能交易投資法自成一脈,主要信念為短期內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簡單的說法就是追逐強勢股,幾乎省略營運預期,以股價為主、成交量為輔,追求的是短線獲利,換股果決且迅速,具有高頻交易的特性,使用者須有良好配置策略,搭配嚴謹的操作紀律。

根據統計,投資價值股與動能股呈現負相關,且動能交易以價格為主體判斷,而非未來展望,平庸者追高殺低、強者藝高人膽大,最主要因素是兩種投資法出發點大不同,以現階段的台積電為例,第一季獲利亮眼,第二季乃至全年展望也佳,不過股價就是不埋單,價值投資者視為機會,動能交易者則不納入選項。

動能交易透過股價趨勢預測,甚至建構在情緒與題材上,感覺並沒有那麼踏實,不過卻是短期交易技能滿點強者的天堂,投資人可視自身能力酌量為之。目前盤面動能交易,多圍繞在傳產類股,包含航空、化肥、鋼鐵、綠能包含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疫情相關如快篩等,電子類股著墨在網通、車用電子相關等。

政策面選股擇優布局

近期盤面動能以傳產為主軸,尤其運輸、鋼鐵與綠能鐵三角,運輸以航空為首,長榮航、漢翔紛創今年高點,貨櫃航運擁殖利率保護,可惜量能不足,以區間震盪機會較大,金屬則是華新最強,攜手青山集團跨入全球最大鎳礦開發,不鏽鋼的大成鋼、燁聯都可留意。

燁聯去年繳出EPS二.○七元的好成績,不過依舊不派發股利,股價彈升後向下修正,本益比在同族群當中已是相當低,首季營收一四九.八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八.一%,戰爭所帶來的供給缺口,將使得報價短期間之內欲小不易,有利持續推升獲利能力,雖然身處興櫃市場而不用公告第一季財報,然仍可藉由交叉持股的燁輝財報,拼湊出大致獲利狀況。

電子股可以留意去年受到缺料干擾的工業電腦,今年營運可望滿血回歸,且歷經過去數年整併、策略聯盟,多數公司都已清楚找到自己的定位。近期除了已累積一段漲幅的振樺電、泓格外,第一季營收年成長五四.一%的研揚、四一.八%的廣積,今年營運有望高成長。

受惠美系網安大廠三月料況舒緩大舉出貨,其餘如自動化、數位看板、高爾夫球練習場AI設備出貨強勁,再加上子公司廣錠營運回溫,廣積三月營收年增率達六九.八%,與華碩子公司研揚交叉持股,有效運用集團資源,且互補效應持續發酵,隨著缺料持續趨緩,全年營運可望逐季走高,法人預估營運挑戰年增三成以上。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特別企劃:與疫情共存法則
◎焦點議題:台灣航空業版圖大洗牌?
◎中港直擊:封城...陸汽車銷售續退潮
◎國際趨勢:核心消費股 成資金避風港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上一則:題材點火網通旺整年(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下一則: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EV ALL IN ! 勢不可擋(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96.40 1,341.06 1.93%
以太幣ETH 3569.37 69.25 1.98%
瑞波幣XRP 0.628780 0.02 2.75%
比特幣現金BCH 576.32 36.53 6.77%
萊特幣LTC 94.44 0.76 0.82%
卡達幣ADA 0.650156 0.00 0.26%
波場幣TRX 0.120265 0.00 0.65%
恆星幣XLM 0.137983 0.00 3.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