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綠電元年 趨勢強、低基期 打造黃金十年!(2022-04-07 18:35:24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台灣能源轉型之路不能等!去年台灣電力短缺問題頻發,包括五一三、五一七兩度大停電,以及電力設施火警事件,加上不少科技大佬紛紛跳出來高喊台灣恐有缺電問題,都使能源議題再度成為社會熱議的焦點。社會對「缺電」的擔憂其來有自,畢竟伴隨5G、AIoT、電動車等新科技應用發展加速,以及台商回流、半導體與電子廠大規模擴產,用電量勢必只增不減,且增加幅度之大;再者,趨勢使然,產業界紛紛加入RE100聯盟,就是要使用「不包含核電的綠電」,加上去年底公投後,更加顯示台灣在能源轉型上已毫無退路,政府加緊腳步建構再生能源勢在必行。

能源轉型腳步加速

二○一六年,蔡政府就宣示二○二五年台灣能源比重要達到五三二,即燃氣五○%、燃煤三○%、再生能源二○%,不過根據能源局提交給立法院預算中心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預估值下修高達五個百分點至十五.二%,引發市場質疑五三二能源目標是否跳票的聲浪。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是因計算基礎不同,由於經濟快速成長進而帶動整體用電量大幅增加,使用電需求的分母變大,但分子不變,才會造成綠電占比未達標。

不過王美花強調,儘管能源配比略有不同,但供電量一定會足夠,且二五年太陽光電要達二○GW及離岸風電五.七GW的建置目標不變,此外,二五年儲能系統也預計會達到一百萬瓩。雖然對於經濟部長的解釋,社會接受度不一,但台灣在綠電、儲能的發展,確實呈現持續加溫的趨勢。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一月的二○二二天下經濟論壇(CWEF)上就表示,用實際數據來看,二○○○年以來,台灣能源進口占GDP比例最高曾達近十五%,也就是說,賺七塊錢,就有一塊錢拿去買能源。若進一步以二○兆GDP去推算,如果持續減少外購能源,轉為國內綠電的投入成本,是千億元等級的投資規模,且這並非一次性的投資,想像空間相當大。

離岸風電吹出兆元商機

在趨勢強勁及具備低基期優勢之下,加上適逢選舉年,有政策加持的綠電產業確實是今年值得關注的一大重點題材,當中發展最快的是離岸風電,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建置進度遞延,去年底仍只有台電一期與海洋風場運轉,但預期展延中的風場可望在今年完工,屆時可達總量五.七GW的三五%。且第三階段(二六到三五年)的區塊開發也即將上路,預計每年將釋出一.五GW的開發容量,總計再釋出十五GW,也就是截至二○三五年,離岸風電累積裝置容量將上看二○.七GW。(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儲能是綠能最後一哩路
◎特別企劃:終端需求夯 創新高股百花齊放
◎焦點議題:雲端造市 伺服器廠將攀高峰
◎中港直擊:中國打噴嚏 全球打哆嗦
◎國際趨勢:貨櫃航運吹起高配息風
◎重要資訊:上市櫃一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上一則:殖利率拉大低PE股逆襲空間(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原物料股開工收紅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海王大復活 紅包行情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宜新轉骨有成 營運三級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能耗雙控 選股新觀點(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01.49 -2,305.78 -3.47%
以太幣ETH 3132.18 -87.73 -2.72%
瑞波幣XRP 0.531999 -0.01 -2.41%
比特幣現金BCH 483.73 -21.71 -4.29%
萊特幣LTC 84.21 -0.90 -1.06%
卡達幣ADA 0.479091 -0.02 -4.22%
波場幣TRX 0.113666 0.00 0.35%
恆星幣XLM 0.115397 0.00 -1.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