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營收創新高個股 升機蓬勃(2022-09-07 18:53:5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上市櫃公司六月營收合計達三.八四兆元,呈現月增十.五%、年增十五.二%,且寫下單月第三高,也是歷年最佳六月的紀錄。不僅是連續十六個月衝過三兆元,且累計上半年營收達二一.一六兆元,年增十一%。

在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高達六.二八%下,今年全球黑天鵝不穩定因素到處飛,還能有此成績相當不容易。惟美國急速升息及帶來的後座力,例如科技股股價大跌、減緩資本支出、中國防疫影響企業生產、俄烏戰爭未止等,勢必影響到台灣企業出口業績。尤其是去年紅極一時的半導體上中游,都已傳出庫存多、砍訂單等不利消息,加上中國消費力減弱,下半年旺季是否有變,要多注意。

由於中國四月份上海等城市封控,五月中旬以後企業才逐漸恢復生產,訂單遞延出貨,台商營收得以在六月份明顯上升,且使得上市櫃公司營收出現創歷史新高家數跳增至一四三家,遠勝五月的一○一家,也超越去年同期的一三七家,僅次於今年三月的一八七家,而總體營收創下歷史第三高,包括長榮、陽明、國巨、台達電、聯電、統一超、欣興、緯創等大廠,均在其列,景氣持續向上趨勢似乎不變,營收創新高公司主要集中在晶圓代工、網通、第三類半導體、儀器設備工程,傳產則以生技股、電機機械、航運股為主。

半導體產業出現逆風

但要注意,近兩年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卻開始出現逆風,以六月營收來看,最上游矽晶圓還有中美晶、環球晶、合晶創高;晶圓代工僅聯電、世界創高,台積電、力積電已經未創高;最重要焦點是活力十足的IC設計族群,竟然只剩世芯KY、譜瑞KY、信驊、廣閎科營收創高,過去創高常客如聯發科、瑞昱、晶豪科、致新等已經不在名單內,尤有甚者,不少公司與去年相比,竟然大衰退,例如聯陽、聯詠、原相、虹冠電、類比科、敦泰、禾瑞亞、立積、松翰、驊訊、晶心科、矽創等等,單月衰退都以三成起跳。第二季獲利也不必有太大寄望。難怪股價動輒較近一年多天價打對折或四折。

封測部分雖還有力成、欣銓、矽格、捷敏KY、長科*等營收創高,龍頭日月光六月營收還有年增三三.九%成績,惟與矽晶圓一樣大多偏向較落後營收見頂。

營收表現較強的,例如台積電不斷擴大資本支出,相關供應鏈如帆宣、中砂、上品、迅得、京鼎等,六月營收都創新高。中砂是連續四個月創高,其餘都是今年首次單月創高;上品第二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七七.七%,也較第一季增加十五.二%,表現相當優。(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陸汽車賣得好 帶動台零組件股
◎特別企劃:元宇宙起飛 誰是受惠股?
◎中港直擊:景氣寒冬!陸網路股二度裁員
◎國際趨勢:國際科技大咖擺出反彈起手式
◎產業脈動:網路股低基期 就是利多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上一則:AR、VR虛擬實境再革命(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下一則:回防中小型白馬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封殺中芯7奈米 台美日韓Chip 4新聯盟(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供應鏈移轉 伺服器新榮景(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望隼、澤米各領風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殖優股 水手們的新戰場(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35.98 -1,645.73 -2.55%
以太幣ETH 3125.58 -30.93 -0.98%
瑞波幣XRP 0.513530 -0.01 -2.28%
比特幣現金BCH 470.63 -8.09 -1.69%
萊特幣LTC 84.56 0.76 0.91%
卡達幣ADA 0.456898 -0.01 -3.00%
波場幣TRX 0.120271 0.00 2.60%
恆星幣XLM 0.112615 0.00 -1.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