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是如何形成的(2012-11-19 17:02:2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開盤價、盤中瞬間價格、收盤價如何產生?
開盤價為當日各種股票第一筆成交價格。於每日早上08:30開始接受委託交易掛單,並於早上09:00完成第一筆的交易撮合,同時產出當日各股開盤價。
股市開盤後,證券交易所每25秒進行一次交易撮合,產生各股盤中瞬間股價,也就是當時的股票市價。收盤價決定方式自13:25起至13:30止暫停撮合,但電腦持續接受買賣申報的輸入、改量及取消作業,直至13:30停止上述委託作業,再依集合競價決定收盤價格。個股收盤前5分鐘集合競價的結果,若無任何買賣委託成交,則以當日最後一次成交價作為收盤價;若當日均無成交者,則無收盤價。

了解開盤、盤中及收盤價的產生方式,那麼,你是不是會好奇,這些價格又是依循什麼邏輯決定出來的呢?它的決定方式有以下三點:
(1)滿足最大成交量成交,高於決定價格的買進申報與低於決定價格的賣出申報須全部滿足。
(2)決定價格的買進申報與賣出申報至少一方須全部滿足。
(3)合乎前二款原則的價位有二個以上時,採接近最近一次成交價格的價位。

交易撮合程序—競價買賣

股市交易屬於「競價買賣」的一種。所謂「競價買賣」就是買方與賣方分別單獨進行買進價和賣出價的競價。當賣方屬意的價格和的買方屬意的價格一致,就可以成交,而這個價格就是成交價。
「網路競標」就是「競價買賣」的一種,不同的是網路競標的決標是價格取向──由最高標價得標;股市交易則是以成交量為取向,決標價(成交價)則以滿足最大成交量的成交價為主。
如果要細分競價買賣,在股市交易中又分為「連續競價」和「集合競價」。現在的台灣證券集中市場開盤、盤中及收盤價格的決定方式一律採「集合競價」集合競價就是將已輸入電腦系統的買賣單,買方依檔位價格將所有買單由高至低累計,賣方也依檔位價格將所有賣出張數由低至高累計,再找出能滿足最大成交量的檔位價作為成交價。而各檔位價格的成交量就是該價位買方或賣方較少一方的累計張數。在價格優先和時間優先的原則下,高於選取價格的買方委託和低於選取價格的賣方委託價格一致時買賣成立。

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為了避免股價波動過鉅,證交所實施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也就是在盤中每次撮合前會試算成交價,當成交價超過最近一次成交價格上、下3.5%時,就延緩該盤撮合2~3分鐘。這段期間電腦系統仍繼續接受買賣申報的輸入、取消及改量作業,同時對市場揭露延緩撮合的訊息,包括試算價格為趨漲或趨跌、最近一筆成交價格、成交股數。等到接收更多委託後,再予以撮合,讓更多投資人共同決定合理價格。2~3分鐘後,就直接依照集合競價的價格決定原則撮合,不再檢查股價波動是否超過3.5%。

上一則:股價指數與權值股(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股票交易的流程(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搞懂融資融券(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極短線看盤要點(3)──捉住領導股(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票的三種價格(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票交易的流程(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當沖基本認識(2)(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2.94 540.19 0.85%
以太幣ETH 3063.64 -2.39 -0.08%
瑞波幣XRP 0.504315 0.00 0.26%
比特幣現金BCH 473.55 -9.76 -2.02%
萊特幣LTC 80.92 0.12 0.15%
卡達幣ADA 0.470324 0.01 2.66%
波場幣TRX 0.110098 0.00 0.70%
恆星幣XLM 0.111798 0.00 1.1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