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短線分清楚以免追漲殺跌(2012-11-21 16:11:35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投資股票的基本是「低價時買進,上漲後賣出!」用一句話來概括確實很簡單。但實際上,大部份的散戶都是看到新聞報出好訊息時買進(行情好),看到新聞報出壞訊息時賣出(行情不好)。

追漲殺跌的散戶宿命(李大華範例)

本文舉典型的散戶李大華為範例。
李大華在10年前投資股市,一開始就跟其他新手的投資手法一樣,每天買進的是前一天上漲率排行榜的前幾名,當時他並沒有清楚的交易邏輯與自己的風格,也不區分什麼長期投資、短期投資「反正,看到新聞講那一檔個股好、那一個產業有未來,且股價也真的上漲了,就跳進去買」李大華說。

結果呢?那種屢敗屢戰的感覺很像在賭博,但是「我無法從舊有的模式中走出來。十次中確實會有1、2次漲停,甚至連莊大賺一筆。我無法忘卻當時的興奮和快感,所以5年來都沒有停止買進。如此自以為很聰明的"投資"了幾年,不但沒有賺錢,資金反而減半。」

由於一直虧損,李大華已經自信全無,很想突破自己的交易風格。有一天,一位投顧老師推薦了一檔並不怎麼有名的個股,投顧老師的理由是根據財報的營收成長、毛利高於同業、產業前景好他建議22元買進上看50元!

李大華回憶:「當時,我從沒持有一檔投票超過半年,也沒有買過股價成長一倍獲利了結,但那一次,我想忍耐試一試是否真會出現股價倍翻的情況。於是,我像往常一樣出擊買進了。之後,股價好幾次漲至山峰又跌至谷底,最後果真在50元賣出。在這一年的時間裏,我一直默默忍耐,這個過程真是難熬!」

慣於毫無章法隨性買賣,看到股價達到高價後調整(處於上漲基調的行情,小幅回落),李大華一直擔心股價會下跌到什麼程度;等到出現新高價時,又擔心會不會一下子獲利變虧損。投顧老師說的50元目標對李大華而言等待太漫長、太痛苦「但這對於鍛煉意志是不錯的訓練。」

投資股票很容易陷入想要早日賺錢的陷阱!李大華之前急於求成,買進賣出都無法忍耐等待,所以一直陷在錯誤的投資邏輯中。除非你進行的是極短線的交易,否則一旦隨著新聞起舞,難保成為有心人士「倒貨」的「最後一棒」。

但是,如果沒有積累相當的經驗,實施起來並非易事。因為人對金錢的欲望將使一切為之混亂。

賺股票的錢就是「低買,高賣」但是,投資者難以做到這一點。舉例來說,曾經當上台股「股王」的茂迪(6244)與伍豐(8076)股價都在100元左右開始啟動,茂迪的太陽能題材與伍豐的博奕題材都讓市場瘋狂的追逐過,行情短期內就飆漲了數倍,看到這種猛爆性上漲,普通的投資者會衝動的決定買進這種人氣股。

勇敢的挑戰暴漲股,投資人愈來愈喪失警覺,時時擺盪在過度樂觀與過度悲觀之中。沒有規畫只是追逐飆漲股的投資人,往往讓資金不斷減少  

要想買股票獲利,必須早日從這種隨意買進中解脫出來。只有切斷這個惡性循環,操作股票才會有趣。

網路交易的普及,個人投資者的買賣日益頻繁。但是,買賣股票原本就不能在如此短時間內賺錢。如果沒有閒暇每天盯著電腦畫面,卻笨拙的混在當沖交易群裏面進行買賣。那麼,撲向高價的次數越多,損失的速度會越快。

上一則:暴跌是長線者機會但也有例外!(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新聞是股價的逆向指標?(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維持率的計算、追繳與斷頭(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利率對股價的影響(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開盤八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基本的看盤方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信用交易之迷人&恐怖檔案(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88.69 400.85 0.57%
以太幣ETH 3573.00 -14.51 -0.40%
瑞波幣XRP 0.622475 -0.01 -1.55%
比特幣現金BCH 568.45 88.34 18.40%
萊特幣LTC 96.25 0.39 0.40%
卡達幣ADA 0.653360 -0.01 -1.76%
波場幣TRX 0.120053 0.00 -0.60%
恆星幣XLM 0.137149 0.00 -0.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