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選股 step by step 股市新手練功秘笈

VIX 指數20 以下可抱股,25 以上股票減碼(2013-08-05 17:50:26 林奇芬著)

本文節錄自林奇芬著《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投資市場的名言說,「人棄我取、人取我棄」,才是投資成功之道。那麼用在VIX指數的觀察上,我們也應該遵循巴菲特法則,「當人們恐慌時,我們應該貪婪,而當人們貪婪時,我們應該恐慌」。因此,當VIX指數在低檔時,投資人要提高警覺,而當VIX在高檔時,投資人應該要大膽搶進。

通常VIX 指數超過40 時,表示市場對未來出現非理性恐慌,短期內可能出現反彈。相對的,當VIX 指數低於15,表示市場出現非理性樂觀,可能會伴隨著賣壓殺盤。這雖然是反市場操作的原理原則,但投資時還是要觀察趨勢方向,才不會太早搶進,或是太早賣出。

VIX 指標在高檔區,往往是股市相對低檔

舉例來看,從2004到2006年三年時間,VIX指數一直維持在低檔,如果看到VIX低檔就賣股票,可就錯過了股市大行情。因此,當景氣趨勢持續成長,VIX指數又維持在低檔時,股票還是可以續抱。但若景氣趨勢出現過熱現象,股市又在高檔,此時VIX卻在低檔,這時候才要提高警覺。一旦VIX突破20,並持續往上攀升,甚至突破25,則是股票減碼的重要轉折點(參圖10-1、10-2)。

相對的,當景氣趨勢衰退,或遇有突發事件讓股市重挫,而同時VIX指標卻在40以上的高檔區時,反而要注意何時可以進場投資。此時,所有經濟數據都不好,股市在低檔、甚至還持續破底,但一旦VIX指數沒有再創高,反而從高點持續下滑,就是分批進場佈局的好時點。

VIX 指數在低檔,可搭配景氣指標觀察

以美國股市走勢觀察,進入2013年股市指數雖然創新高,VIX也在低點,看似應該戒慎恐懼,不過,因為目前美國經濟並非處在強勁復甦的過熱期,因此,VIX應該會維持在低檔區。雖然6月份因為擔心QE退場,股市也出現回檔修正走勢,VIX指數因而小幅升高,不過都還維持在20以下的低檔區,顯示市場恐慌氣氛並不特別高。

由於投資市場中常會出現短期意外事件,增添市場波動性,因此,未來觀察VIX變動還要搭配景氣指標一起觀察,大方向會更具參考性。

此外,除了S&P500波動率指數外,道瓊的波動率指數(VDX)、那斯達克的波動率指數(VXN),也都可以作為觀察投資人信心的參考。由於美股榮枯影響全球股市,因此,VIX指數可用來觀察美股,也可做為掌握全球股市的參考。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98 2,245.29 3.66%
以太幣ETH 3062.03 77.30 2.59%
瑞波幣XRP 0.501426 0.01 1.33%
比特幣現金BCH 477.93 14.32 3.09%
萊特幣LTC 80.47 0.30 0.38%
卡達幣ADA 0.448351 0.00 0.91%
波場幣TRX 0.108565 0.00 -1.07%
恆星幣XLM 0.108606 0.00 0.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