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年輕的教學醫院院長洪朝明 義大「最速」院長:團隊厲害 才能救更多人 (2022-01-20 財訊 文/游筱燕.圖/本刊資料室)

《財訊》在義大癌治療醫院前拍照,院長洪朝明的心情有些緊張,連手都不知道要怎麼擺,腳要如何站,記者還連忙提醒他要面帶笑容。但出了鏡頭,洪朝明笑容可掬,沿路跟病患、護理人員打招呼,親切地彷彿鄰家大叔,絲毫沒有白色巨塔裡院長的架子。

根據《財訊》報導,洪朝明不到50歲就當上院長,是教學醫院體系中最年輕的院長,也是唯一有教育博士學位的院長。2020年,他更受到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薦,成為該年度的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儘管有「外科神之手」之稱,不過第一次以個人名義接受媒體專訪,洪朝明緊張之情還是溢於言表。

義大癌治療醫院是中南部唯一以癌症治療為主軸的綜合醫院,在台灣醫界的地位,素有「北和信、南義大」之稱,於癌症治療上擁有高度權威。《財訊》記者好奇問他,年紀輕輕就當上專業醫院的院長,是否有什麼過人之處?他則是淺笑說:「應該是癌症趨於年輕化,老闆期許能用最快腳步跟上最先進的癌症醫療,也想給年輕人機會吧!」

洪朝明早在林口長庚醫院服務時,就以精湛的醫術在北台灣的外科界闖出名號,榮譽院長陳敏夫更以「前無古人」,對他讚譽有加。竹北市市長何淦銘回憶說,他20多年前擔任竹北東元醫院副院長時,曾特地去看洪執刀,「他刀法俐落、穩健,細節處理周到,卻不會沾喜自大。」

他,獲譽外科神之手 刀法俐落、穩健 處理周到

何淦銘說,竹北市公所主任祕書郭漢章幾年前因大腸開刀沒有處理好,1年半往返大台北各大醫院求診未果,體重暴瘦到50公斤,經他介紹南下義大找洪朝明救治,住院4、5個月總算救回一命,如今身體安康。不僅如此,何淦銘強調:「我敢說,乳癌權威北是長庚陳訓徹,南是義大洪朝明!」

洪朝明記得,有一次一位婦人經婦產科醫師開完子宮摘除手術後,不明原因內出血,緊急再送回開刀房,卻耗費超過3小時都無法止血;當時洪朝明在彰化老家,凌晨4時接到電話立刻驅車北上,巧妙地用縫線縫合出血處,再完整的修補後腹膜達到壓迫止血,不到半小時就成功止血。這件事很快傳開,洪朝明的老師、國內換肝權威鄭隆賓都形容:「洪朝明不是救患者的醫師,而是救醫師的醫師!」…(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1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13.72 658.38 0.95%
以太幣ETH 3539.53 39.41 1.13%
瑞波幣XRP 0.629897 0.02 2.93%
比特幣現金BCH 621.69 81.90 15.17%
萊特幣LTC 104.79 11.11 11.86%
卡達幣ADA 0.659599 0.01 1.71%
波場幣TRX 0.120383 0.00 0.75%
恆星幣XLM 0.143443 0.01 7.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