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成境外勢力干預選情工具 法務部備戰 虛擬商品真騙局 灰色地帶藏3大難題 (2022-03-17 財訊 文/廖珪如.圖/本刊資料室)

2022年地方大選即將開跑,除了政黨運作全面啟動外,國安系統也高度關注選舉金額大量流動可能帶來的風險。3月9日,法務部長蔡清祥宣示,將防範虛擬貨幣擾亂選情,指示調查局人員全力查察。

境外交易 現行法令難管轄

《財訊》報導指出,法界人士透露,虛擬貨幣具去識別、匿名特性,許多博弈業透過虛擬貨幣洗錢,選舉期間地下賭盤盛行,法務部也密切監控境外勢力透過虛擬貨幣贊助特定候選人,影響選情。

不過,令法界人士擔心的是,虛擬貨幣洗錢樣貌日新月異,但目前台灣能夠依循的法規及罰則並不清楚。這兩年被檢警鎖定的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涉嫌以線上博弈平台洗錢海撈594億元遭到起訴,相關證據顯示他掌握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並透過該平台將博弈業獲利虛實整合套現,過程中許多酒店妹也透過他進行虛擬貨幣投資,全都血本無歸,但在現行法令下難以約束。

根據《財訊》報導,莊周文去年底交保時高調受訪,主張他在台灣沒有博弈交易,沒有客人、沒有金流,怎麼會有洗錢可能?幣圈人士指出,以台灣現行法令,若莊周文用虛擬貨幣在境外交易,法令確實難以管轄;就算可以管轄,以現有法令,最高罰鍰是1000萬元。這樣的罰則,可能讓很多人甘冒風險。就有合法交易平台工作人員勾結工程師,向投資者主張已經開發出套利工具,讓投資人委託平台代操,等到虛擬貨幣統統入手之後捲幣潛逃,製造資金流向斷點,增加司法單位查緝困難。

《財訊》報導指出,根據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的報告,近年來台灣5大虛擬資產犯罪態樣,包含詐欺、擄人勒贖、恐嚇取財(含電腦勒贖軟體)、強盜、竊電挖礦,其中詐欺占大宗,勒索都針對大型上市公司,研華、仁寶、華芸科技等都遭到駭客勒索。自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止,虛擬資產投資詐騙(含假借虛擬資產名義之投資詐騙)案件數達5200多件,詐騙金額高達28億元,顯示虛擬資產成為犯罪集團詐騙洗錢的工具之一。

虛擬通貨反洗錢協會理事長簡書永指出,台灣在《洗錢防制法》之下,於去7月已針對虛擬貨幣交易公布子法《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 》;不過,法令面臨3個挑戰。…(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5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768.07 -2,043.79 -3.20%
以太幣ETH 3009.42 -75.50 -2.45%
瑞波幣XRP 0.495383 0.00 -0.26%
比特幣現金BCH 475.17 -12.24 -2.51%
萊特幣LTC 80.73 0.81 1.01%
卡達幣ADA 0.448309 -0.01 -2.25%
波場幣TRX 0.109860 0.00 -1.76%
恆星幣XLM 0.108202 0.00 -1.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