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砍掉蘋果大單 可成轉型突圍的關鍵心法 洪水樹:我現在心情像再次創業 (2022-06-09 財訊 文/林宏達.圖/本刊資料室)

當支撐過半營收的明星業務,獲利率日漸下滑時,身為公司經營者,你會選擇苦撐待變,還是重拾創業精神,再次出發?可成董事長洪水樹選擇後者,63歲時,帶領可成走上再次創業之路。

《財訊》分析,從積極面看,可成大膽揮刀,砍掉iPhone機殼業務後,不但手上有上千億元資金,還避過隨之而來的疫情衝擊和供應鏈動盪,華麗轉身;但,從現實面看,可成賣掉主力業務後,營收規模腰斬,外資拋售股票,讓可成股價遠低於淨值,公司業務和組織都必須做調整,尋找下一個成長動能。

再創業 瞄準高毛利率市場

「洪水樹想做什麼?」過去兩年一直是台灣企業圈的熱門話題。《財訊》報導指出,過去30年,洪水樹棄醫從商,把一家只會做鋁合金壓鑄製造的家族企業,變成蘋果、特斯拉倚重的全球金屬機構件製造商;因此,市場對他的下一步充滿好奇,也寄予厚望。

今年5月的股東會上,股東對洪水樹提出了兩個直接的問題:一、可成滿手現金,股東卻慘賠,怎麼看?二、公司未來三到五年的願景是什麼?原本十分低調的洪水樹,顯然有備而來,終於將兩年來的心路歷程和轉型計畫,娓娓道來。

接受《財訊》採訪時,洪水樹坦言,當初選擇出售泰州廠,關鍵原因在於,「2019年就看到許多徵兆,消費性電子大量商品化,壓縮獲利空間」。他說:「當初我們就預知將會有一段困難的時間,獲利營收都會面臨砍半的衝擊,但我們還是決定做了;出售泰州廠的業務,不是打不過人家,撤退,而是主動的選擇,我們選擇主動出擊。」

「我現在心情有點像再次創業。」洪水樹指出,因為全球政經環境的大變化,全球供應鏈重新組合。「大環境的變化大家看得見,因為政經環境大的改變,造成再全球化,整個供應鏈非常劇烈的重新組合……在這種供應鏈非常混亂的時候,我們受到的衝擊相對小很多,一個新的局面在展開的時候,我們站在分水嶺上面,有非常大的策略空間,要往什麼地方走 我們身上沒有包袱。」

「這兩三年,我們還沒走出低潮期,必須增加新的核心能力。」洪水樹對《財訊》說,但是可成過去30年累積的客戶基礎和產能還在,「今天,我們重新再次創業的出發點,是過去30年累積才能達成的;也許我們在不到10年的時間,就能以嶄新的姿態,建立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整合平台。」 …(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1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89.53 3,412.84 5.57%
以太幣ETH 3096.14 111.41 3.73%
瑞波幣XRP 0.498690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83.26 19.65 4.24%
萊特幣LTC 80.88 0.71 0.89%
卡達幣ADA 0.463298 0.02 4.28%
波場幣TRX 0.108874 0.00 -0.79%
恆星幣XLM 0.112848 0.01 4.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