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夾殺 連續5個月銷量衰退 國內車市罩烏雲 業者苦等天光 (2022-06-09 財訊 文/陳雅潔.圖/本刊資料室)

「上半年已經確定泡湯了!」一名車商談到目前車市的展望,苦笑回答。6月初,今年前5月的新車銷售掛牌數字出爐,車業其實心裡早已有數。根據《財訊》報導,由於5、6月通常是車廠年中銷售競賽的開始,缺車、漲價、疫情,每項因素都是重擊新車銷售的大利空,而且其中沒有一項因素是未來一個月內就會立即消失的。2022年上半年的台灣車市,已經肯定無法放鞭炮慶祝創新高,甚至可能要開始擔心全年銷售量將出現負成長。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最新統計,台灣2022年5月整體新車掛牌數為3萬922輛,已是連續第5個月表現不如去年同期,也呈現持續月減,且減幅擴大。一般判斷銷售減少的情況與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連動,今年5月雖然沒有如去年5五月下旬開始三級警戒,但大量染疫、檢疫、居隔人數,還是影響了一般的消費活動。

不只台灣 全球車市都衰退

此外,《財訊》分析,雖然國產車廠相對受到晶片缺貨的影響較少,但上海封城65天,台灣的汽車零組件供應也未能倖免於難。裕隆、中華車、和泰,都不否認這段期間因部分零件供應斷鏈,衝擊生產,但隨著中國解封、物流逐漸恢復,對於今年車市的展望及銷售目標,到目前為止都維持不變,仍將較去年小幅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財訊》報導指出,台灣車市並不是獨憔悴。全球各區的統計中,5月的歐洲新車註冊數為82.1萬輛,年減2成;美國單月銷售約1280萬輛,較上月減少11%,較去年同期則掉了18%。澳洲年減6.4 %,算是衰退幅度較輕微的;最嚴重的不難猜到,根據CNN報導,中國因為大規模封控,5月的車市掉了48%。

由於晶片供應不足,加上俄烏戰爭讓身為汽車零組件生產重鎮的烏克蘭變成戰地,進一步衝擊供應鏈,國際車市衰退的情況較台灣發生得更早,對車廠的影響也更明顯。國際機構LMC因此在5月宣布對今年歐洲車市的展望,自年初時預估年增8.6%,降至僅成長0.4%,距離零成長甚至全年衰退,僅有一步之遙。

等無新車 考驗消費者耐心

有趣的是,根據《財訊》報導,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國際車廠,開出下修全年銷售目標的第一槍,每家車廠都認為,下半年晶片生產、物流斷鏈的問題都有機會好轉,而因此維持全年展望。但其實在長期缺料之下,車市已經出現不少前所未見的怪象,挑戰消費者底線,尤其是交車期一延再延的問題,最令買賣雙方都感到頭痛。…(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1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808.47 -2,003.39 -3.14%
以太幣ETH 3018.36 -66.56 -2.16%
瑞波幣XRP 0.497011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4.52 -12.89 -2.65%
萊特幣LTC 80.44 0.52 0.65%
卡達幣ADA 0.451231 -0.01 -1.61%
波場幣TRX 0.109915 0.00 -1.71%
恆星幣XLM 0.108622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