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S影像感測器缺貨漲價 (2021-01-28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八吋晶圓大缺貨,相關晶片喊漲聲此起彼落,吸引多方資金爭相搶買漲價受惠者,成為台股盤面的強勢主流之一。近期傳出漲聲的CIS,在自駕車趨勢的龐大需求商機加持下,未來有望呈現價量齊揚的表現,相關供應鏈或將迎來營運成長的雙重引擎。

市調機構Omdia近日表示中低階的五百萬及八百萬畫素CIS(CMOS影像感測器)嚴重短缺,三星從二○二○月十二月起CIS價格調漲40%,其他CIS供應商也漲價二○%。導致本波CIS漲價主因是八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所引發的晶片全面漲價潮,投片在八吋晶圓生產的電源管理IC、驅動IC、指紋辨識IC、MOSFET等產品,自二○二○月年下半年就陸續缺貨漲價。

三星擴廠搶SONY市佔

為滿足客戶訂單需求,三星位於韓國華城的第十一條DRAM產線已改建成CIS產線,將CIS總產能提高20%並開始進入量產階段。三星高層這個產能轉換策略可說是一舉兩得,既可以透過減少DRAM產能來托高DRAM報價,又可增加CIS產能來加速搶奪CIS龍頭SONY的市佔(相較SONY的CIS市佔從二○一九年的48.5%降至47.6%,三星則是從18.1%增至21.6%)。

中國手機品牌廠推出性價比更高的高畫素多鏡頭機種,成為三星爭食SONY市佔的最大助力。品牌廠仍把高畫素相機作為高性能差別化的行銷賣點,隨著鏡頭數需求增加,對CIS需求也會跟著增加,例如近期上市的小米11,前後四個鏡頭中就有三個是用三星的CIS。

根據TSR預估,一部智慧型手機的平均畫素將從二○二○年的5900萬畫素提升到二○二四年的1.12億畫素,對CIS需求也將隨之增加。KPMG預估全球CIS市場規模將從二○二○年的470億美元,增加至二○三○年的1430億美元。其中,車用CIS佔整體市場比重約14%,預估二○三○年市場規模增加至200億美元。

中國新創車廠 創造龐大車用CIS需求

CIS不僅供給端的產能受限,需求端還因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未來車加速到來,讓車用CIS需求更為火爆,在新創車廠積極搭載更多感測器來作為技術亮點的趨勢下,可預期上述車用CIS在整體市場比重具有不小的上修潛力與空間。

CIS可協助自動駕駛實現更精確、可靠的性能,確保駕駛與乘客安全,同時滿足各環境及使用壽命等嚴苛條件,成為發展自動駕駛的重要元件。汽車對環境感測仍強調多感測器融合,車外感測器的採用數量,隨著自駕等級上升而增加,鏡頭及毫米波雷達也因高度自駕而提升規格。

除了車外需要搭載鏡頭感測外,隨著自駕等級升到需轉換駕駛權的Level3~Leve4後,車內的駕駛人監測系統(DriverMonitoringSystem;DMS)能直接辨識駕駛的鏡頭方案需求也隨之而生。駕駛人監測系統能夠有效偵測駕駛分心及注意力下降,並給予適當的警示及採取有效的行動。

全球商機上看百億美元

目前搭載鏡頭方案的駕駛人監測系統車款仍為少數,但在交通法規、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性能增加及自動駕駛等級提高的發展趨勢下,在新車滲透率將會快速提升,尤其是在政策積極主導的中國市場,TrendForce預估二○二○~二○二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92%。

目前搭配鏡頭的CIS為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應用於環景偵測及ADAS的關鍵元件。隨著特斯拉Model 3及Model Y等車款持續放量,對採用BGA封裝、體積較大的車用CIS元件需求將持續增加。市場預估特斯拉二○二一年年產量為100萬輛,二○二二年再成長至200萬輛,較二○二○年的52萬輛成長一倍及三倍。

二○一九年平均每輛汽車搭載二顆CIS,根據中國廣發證券預估,如果未來平均每輛汽車搭載六~七顆鏡頭,平均CIS單價按照10美元計算,單車價值約60~70美元,全球每年汽車銷量九千萬輛,全球車用CIS潛在市場規模將達到54~63億美元。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66期 2021.1.29出刊

※理財周刊106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積電媲美FAANG
◎封面故事>CMOS影像感測器缺貨漲價
◎理財我最大>善用金融科技加速旅遊業數位轉型
◎全球理財觀>汽車智慧化 台灣晶圓廠握定價權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
◎企業動態>伯捷租車 助企業節稅
◎房市觀察>「租金補貼」與「包租代管」何不相互整合?
◎戰情室>未來車概念股續抱
◎AI嬉遊期海>鼠年回顧與牛年展望
◎健康你我他>本土疫情風暴擴大 防賊「侵門踏戶」 你的免疫牆扛得住嗎?
◎理善大家來>造福社群 遺愛人間的曹正萍先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日股 思台股(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98.44 1,243.10 1.79%
以太幣ETH 3562.17 62.05 1.77%
瑞波幣XRP 0.622775 0.01 1.77%
比特幣現金BCH 574.32 34.53 6.40%
萊特幣LTC 94.54 0.86 0.92%
卡達幣ADA 0.650063 0.00 0.24%
波場幣TRX 0.120463 0.00 0.82%
恆星幣XLM 0.138636 0.00 3.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